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氪信科技CEO朱明杰:无畏探索,无惧挑战

2021-05-12 16:21 · 互联网     

2020年6月,一篇来自中国的AI全景论文在《Nature》子刊发布,文章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国家层面的规划,几乎集结了中国最强的AI力量,引发国际科技界大范围的讨论。

《Nature》发表截图。

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关于中国AI发展的全景论文,文章*作者朱明杰却出人意料的年轻。他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在2018年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创新35人”(MIT TR35),2019年又将“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称号收入囊中。朱明杰于2015年创办的氪信科技,在金融领域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数字转型,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20 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与“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获得者,此外,企业还被国际咨询机构IDC评选为AI驱动金融行业智能决策的代表之一。

朱明杰中科大少年班出身、人工智能、科研工作者、CEO,想象中带有这些标签的人物性格质感或许偏冷偏硬,朱明杰却很健谈也很随和。员工称呼他时鲜少用“朱总”,而会直呼“明杰”;办公空间里,会议室被贯以非或然、HAL、Marvin的名字,这是属于《2001太空漫游》《银河系漫游指南》等科幻迷的*彩蛋。“本质上因为科幻代表了人类的想象力,代表没有实现的未来。”朱明杰坐在代号为Marvin的会议室里,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刚好,我们做的科学技术和研究也有此意,一想到我们正在实现一个个难题的进程中,就更容易为科幻作品激励。”

深耕金融领域,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AI+大数据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5年,结束了在雅虎研究院、eBay、携程大数据部门的工作后,朱明杰创办了氪信科技。这是一家专注于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试图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做出准确决策的需求。

创业5年有余,氪信深耕金融领域,成为*个将机器学习技术大规模应用在金融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目前已经服务了90%的头部银行。氪信自主研发的非或然智能引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包含多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获得中国计算机协会“2020 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以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颁奖现场。

“金融本身是一种服务手段,利用技术提升它的数字化程度,就可以直接用计算机来做决策。便利、低成本,高准确度,也保证了在监管、道德和法律的约束条件下,方方面面有效地结合起来,这是人工智能可以带给金融产业的。”朱明杰说。

搭建平台,为中国人工智能界培养*人才

考上中科大少年班以前,朱明杰是那种每次考试都拿*名的“别人家的孩子”,上了中科大以后,“天才”变成了最稀松平常的类型。而在当时,对这些最聪明的孩子,研究基础学科依然是培养的主流方向。自己要不要走上这条路,朱明杰是犹豫的。

大二时候,时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计算组主任研究员的沈向洋来到中科大作讲座,会后,朱明杰拉住了他,尝试着向他请教,自己在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中该做何选择。沈向洋告诉他,大的趋势下,数字化信息化革命是机会点。未来对于人类社会影响更大的事情,或许就在信息化这个方向上,不妨尝试着探索计算机领域的前沿问题。

此后,朱明杰投身计算机领域,开启了十余年人工智能的研发及管理工作。

2018年9月,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朱明杰连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卢策吾牵头发起了AI青年科学家联盟·梧桐汇,为人工智能人才的交流搭建了平台,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产研对接,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们提供服务;同时,通过联盟成员的“朋友圈”,吸引来自学界、科创界和产业的*人工智能人才“来到上海,了解上海,驻扎上海”,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每一代人如果站在前一代的人的肩膀上面,就能够加速科研的推进。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发起‘梧桐汇’(的原因)。”朱明杰向记者解释。

2019年8月29日,AI青年科学家联盟正式启动A班计划,在全球遴选15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人才。

A班计划启动现场

朱明杰说,这些学生比当年的自己更优秀,也会问他如何选择的问题。回国还是留在海外?如何继续从事这个领域的科研工作?做学术还是去业界?他深知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将更多地背在这些青年人身上,但在此之前,他希望他们能把自身的问题想透彻,尽可能少走弯路。因此,面对这些最*人才的疑虑,朱明杰连同背后的联盟,对接他们从学术到产业以及其他领域的需求,全程为他们提供最有力的庇护与支撑。科技之外,在朱明杰的公司,还有另一番景象。走进公司,充满未来感的蓝色背景墙下,“中共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铭牌非常醒目。

创立五年即成立党支部,是朱明杰和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办共同努力的结果。以党建为引领,朱明杰已带领支部在街道、学校等地开展了几次活动。前不久,他走进一所中学,为学生们介绍人工智能的来龙去脉,告诉他们为什么需要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怎么做出来的,人工智能在做哪些事情。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向他提问,在孩子们的身上,他感受到了中国新一代的蓬勃气象。

“世界范围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朱明杰说,但大家都不会畏惧这种挑战。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原标题:《百年初心奋斗者|他在自然杂志发文,展现中国AI发展全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