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躺平,我们和十几个年轻人聊了聊:多数是口嗨

自嘲这个词确实引发了大量年轻人的共鸣,一群想要躺平却无法躺平的人以此来宣泄情绪。
2021-06-01 15:44 · 三言财经  大鹏   
   

最近一个新词迅速蹿红年轻人社交圈——“躺平”。

躺平的兴起源于贴吧“中国人口吧”里的一个贴子——《躺平即是正义》,作者称两年多没有工作,一天只吃两顿饭,什么都不干,一个月只用花二百块钱,非常低欲望地生活着。

他称自己在努力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哲学思考,比如文中他介绍自己的“躺平学”时:“我可以像第欧根尼一样只睡在自己的木桶里晒太阳……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他说自己有演员证,心情好的时候会到横店躺,总之就是换着方式躺,人生就是躺躺躺。

躺平”迅速引发许多年轻人的共鸣,仿佛找到了精神归宿。

有人受够了996,抱起了大专专职教师的铁饭碗;有人逃离了职场的勾心斗角,跑去打零工;有人创业失败,躺平在家等待继承家产;有人看清了真实的自己,三次离职后,回到四线城市当咖啡店店员;也有人拒绝升职加薪,找了个养老的差事舒舒坦坦。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深感心累,只想躺平,对生活充满着无意义和无价值的失落感,有些人将自己变成不消费主义,过着清道夫般的生活。

封面新闻开展的一项“你如何看待躺平”的投票中,截至目前,23.9万人参与投票,有10.3万人选择了“我累了,坚决躺平”,比例高达43%。

“躺平”逐渐成为了风潮,也有人开始担心了,好好的年轻人怎么能不爱奋斗却热衷躺平呢?

清华大学某教授直言,躺平态度极不负责,不仅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

董明珠俞敏洪希望年轻人奋斗

关于年轻人“躺平”现象引发的热议,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5月30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发言,谈及“年轻人躺平的问题”,他说,董明珠和他聊,他们这一代企业家要激起年轻人奋斗精神,不能鼓励打游戏、借款消费,而是为中国创造财富。俞敏洪称,现在年轻人躺平,太佛系的话,国家的未来靠谁做?

谈及最近被热议的“躺平”、“内卷”,董明珠强调,现在已经是物资不再匮乏的时代,年轻人应该追求精神财富。“我不认为吃得好,穿的好,手上有很多钞票,你就是成功者。每一个企业家都要为社会、为周边人创造一个和平、美好、安全的时代”。

官媒先后发声:躺平族应该奋斗

光明日报在一周内发表了《光明日报刊文:引导“躺平族”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和《光明网:年轻人选择“躺平”,也是在传递信号》两篇文章。

新华社发表了文章《新华社谈“躺平族”:“未富先躺”须警惕!》。

南方日报发表了文章《“躺平”可耻,哪来的正义感?》,直言躺平的说法不过是毒鸡汤而已,不仅不正义,还是可耻的,这样的毒鸡汤没有任何价值。

年轻人眼中的“躺平”

年轻人“躺平”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三言财经就关于“躺平”的几个问题,征集了十多位年轻人的看法。

1、你听说过躺平这个词吗?在哪里看到的?

2、你觉得躺平是什么含义?

3、你会选择躺平吗?还会奋斗吗?为什么?

4、你身边有没有躺平的人?

5、有年轻人选择躺平,你觉得是出于无奈还是容易满足?

6、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躺平,普通人有资格躺平吗?

7、你觉得躺平即是正义是毒鸡汤吗?

8、有人说躺平不仅不正义,而且可耻,你觉得躺平可耻吗?

9、现在有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你觉得他们是在鼓励年轻人,还是觉得躺平的韭菜不好割?

阿涛,24岁,公务员

我是从网上听说“躺平”这个词的,我觉得“躺平”的意思就是啥也不干,我不会躺平,实力不允许,有一定背景才能躺平,普通人做不到。我身边也没有躺平的人,“躺平即正义”是毒鸡汤,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是在鼓励年轻人。

董小姐,28岁,待业

“躺平”就是我现在的状态吧!每天睡到中午,也不用上班。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应该也是出于无奈,想努力找不到方向使不上劲,跟别人比又比不过,干脆自我满足选择躺平,挺好的!

“躺平即正义”应该算不上毒鸡汤,说躺平可耻也扯不上,人家只是选择一个能满足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已,没那么多的追求罢了。目前我还是躺平状态,说不定哪天就被什么事给激励了可能会继续奋斗。

琳琳,30岁,库管

“躺平”应该是放弃挣扎,感觉奋斗没有意义后的一种选择吧!我百折不挠、越挫越勇,不会躺平。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应该是出于无奈。

小凯,21岁,大学生

在网上看“躺平”这个词的,我感觉躺平就是顺从心理,我不会选择躺平,正处于该奋斗的年龄,年纪还小,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奋斗。我身边也没有躺平的人,选择躺平应该是容易满足吧!“躺平即正式”是毒鸡汤,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是在鼓励年轻人。

小雨,25岁,待业

可能在我乐观的想法里觉得“躺平”这个词汇像是没有作为吧!或者顺从,不管遇到什么都不反抗,逆来顺受一种心态吧!我算是躺平了,因为可能没有什么上进心。生活嘛, 开心一点就好,别强求太多了,心态比较顺从,在自在一点吧!

成年人谈躺平大抵也是一种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这也不算堕落,只是不想超出自己努力承受范围去追求一些需要更努力才能得到的东西。

奋斗没有停止因为要生活,理想也还在,只不过没有付出什么行动力。说通俗,一个舒服一天是一天的进度条,不需要太努力的状态,够生活就可以了。

阿风,30岁,公司职员

“躺平”这个词网络上最近很火,不少名人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是年轻人对待现在压力的一种应对方式,就是不活着或者一种低欲望的生活态度。

刚毕业时在社会上遇挫时曾经有过类似的看法,但是也只是瞬间的事,我们对生活还是往前看的,想要更好的物质生活,也想实现自己的理想,长大了还有更多的责任,所以躺平肯定不行。除非是富二代或者放弃治疗的人才会躺平吧,人都是要往前看的。

身边的人还是努力生活的,没有躺平的,虽然有点苦。

躺平是一种压力排解方式,年轻人也很努力的,说躺平的多,但是大部分还是努力生活的。没有人没有欲望,暂时被压抑了而已。所以对普通人来说,躺平是伪命题。

“躺平即是正义”不值得去宣传,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影响不好,尽管大部分人不会选择躺平。

至于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是在鼓励年轻人还是觉得躺平的韭菜不好割,这不是一个事,年轻人就要努力生活,这是一种生活价值观,和资本扯不上关系。难道企业家让我锻炼身体,就是想卖给我私教课吗?

阿龙,90后职员

抖音上经常刷到相关评论,躺平是选择容易地生活吧。我也会躺平,没机会奋斗,现阶段只是求生存,能活着就不错了,身边有很多躺平的人。

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是出于无奈,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躺平,在席梦思上躺和在硬板床上躺不都是躺吗,只是看选择吧,没有可不可以之说。

“躺平即是正义”不是毒鸡汤,是大实话。说躺平可耻有点扯,可耻是描述不道德的行为,躺平又没有影响到别人,为什么要可耻。

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如果这种呼吁落实在管理上是更多的奖励培训机制,就是鼓励;如果是侧重末位淘汰、996超长时间工作、制造竞争恐慌就是割韭菜。

波仔,31岁,公司职员

在抖音看到这个词的,我认为是啥都不干,坐吃等死意思。我不会躺平,人总要做点事情,不试试怎么知道,身边貌似没有躺平的人。

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可能是没找到方向吧,或者没有平台,或者身无长处,无一技之能,或者懒,或者一动不动想当许愿池的王八,坐等天上掉馅饼,而且怨天尤人,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不会想法寻求改变。

如果什么都不顾及,任何人都可以选择躺平,关键你是不是真的想躺平,你想躺平,又充满了各种欲望,这不叫躺平,而是叫不劳而获。人毕竟是社会关系的一份子,如果你超脱社会关系,毫不顾忌人之常情,不顾家人朋友的感受,躺平感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你无亲无故无牵无挂,随你。

如果把躺平理解成坐吃等死而且就是那样做了,“躺平即正义”可以理解为毒鸡汤。如果把躺平理解成清心寡欲,不受外界俗世所动,心满意足(一个人)而且那样做了也可以理解为个人的正义。

大妮,29岁,平面设计

在网络上看到这个词的,我的理解:躺平=咸鱼;我会选择奋斗不躺平;当镰刀比当韭菜好呀;至于身边有没有躺平的,没发现,也许有;

我觉得躺平是出于无奈;什么样的人都可以躺平,物资富足;如果没车没房 不结婚不就好了;“躺平即正义”不算毒鸡汤吧,年轻人都这么惨了,还不能乐观一点儿?

至于有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企业家说的话能听吗?上一个说996是福报的,现在都不吱声了。

阿伟,在读博士

网上见到这个词,我认为代表用消极的工作态度对社会压力进行的反抗,我会选择在其中找一个平衡,迫不得已之下我会选择奋斗。

我身边几乎没有躺平的人。真正躺平的人并不多,多数是口嗨,这不是满足,而是一种选择,真正躺平的那些人依然要承受代价。

谁都有资格躺平,不过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任何一个行为的后果,而且有资格“躺平”的那些人不叫躺平,叫上铺。

躺平不是正义,只能冷处理自己心中的不满和愤怒,但并不是说任何一个不满且愤怒的人就一定有一个正义的出发点。

当然是躺平的韭菜不好割,但是在按劳分配的社会里这是发展的必然吧,大家都是赤裸裸的坦诚相见。这就是把你想让我多干,我不想干的矛盾,拿到桌面上讨论了,但是私有制下,资本说话有优先权。

三毛,21岁,大二学生

我认为躺平是碌碌无为的一种表现,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概念很广阔,就像许三多那样。而奋斗则是另一种生活方式,它与躺平之间并不是对立的,不能说不奋斗的人就是躺平,也不能说躺平的人就没有奋斗。

至于正义与可耻,我感觉还没有到那种地步,只是外人的看法罢了,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随意改变他人的生活习惯,但我个人认为,我不喜欢躺平的生活方式,一方面是没有那个条件,一方面是太颓废了。

小冰,22岁,大一学生

新闻里清华大学副教授呼吁年轻人不要躺平一事中听到,身为大学生的我认为躺平的含义就是,每门课只求60分过线即可,周末也不参加课外活动在宿舍“躺尸”一天。

我不会选择躺平,我认为更多人选择躺平的生活态度有时是为了对抗内卷,内卷这种恶性竞争对社会没有一点好处,反而对资本家有很大的帮助。要奋斗不要恶性竞争,人要做有意义的事,好好地生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我身边没有躺平的人,山东高校应该很少见躺平的人,他们一出生就在赛跑。我觉得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出于无奈更多,因为内卷和剧场效应有很大的区别,剧场效应只需要把违反规定的人解决就好了,但是内卷你不能解决比你更用功的人,即使这是恶性竞争,躺平的人和卷王都是受害者罢了。

没有人愿意接受平庸,但每个人都有资格寻求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躺平即是正义”确实有毒鸡汤的成分,但需要认清躺平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为了享受就大可不必。

一些企业家呼吁年轻人不能躺平,只是觉得躺平的韭菜不好割。企业家的本质还是资本家,企业是他自己家的,创收也是自己的。历史早都给了我们答案,百年前人民就呼吁8小时工作,可现在呢?不仅没有完成,反而还要我们加更多的班,一个人做几个人才能完成的活。

老皮,在读博士

在微博见到这个词,我认为“躺平”是满足于现在的状态,如果我有条件我也会躺平,及时行乐,身边也有躺平的人。

我觉得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是出于容易满足。谁都有资格躺平,但需要考虑自己的条件及情况是否能支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不强求,但是要有底线。

综上所述,即便是一些不太乐观积极的人,也不至于去一蹶不振。现实中,大部分人依然是到点就上班,对工作兢兢业业,但凡有提升收入或者职位的希望,还是会拼命的抓住,所谓“躺平”不过是一种自嘲。

为什么自嘲?

因为只能自嘲

我幼时的梦想,不是长大了买套房;我心中的爱人,不是明码标价的交易;我想给孩子的,不是永无止尽的竞争。

有网友称,如果知道不论多努力,都看不到希望的时候,除了铤而走险之外,就只能躺平,是被动的躺平。

有网友表示,年轻人躺不平的,光吃喝的物价都这么高了,躺几天还是一样要出门搬砖。

有网友表示,自己以前也是积极向上,结果攒了三年的工资比不上房价一个月的涨幅。

有网友称,“达者不再兼济天下,却怪穷者独善其身”。

其实“躺平学”思想由来已久,源于2017年兴起的丧文化和佛系文化。

彼时的丧文化,指涉的是一种颓废、萎靡的心态。以“葛优瘫”为代表的表情包就是他们状态的写照:情绪低迷,状态不佳,欲望低下,行尸走肉,麻木不仁。

佛系突出的是“佛”,一切随缘,对人世间诸多事情的态度都是“无所谓”,并不特别努力去追求什么,而是相对被动地接受来到眼前的情况。

既然只是自嘲,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呢?

这个词确实引发了大量年轻人的共鸣,一群想要躺平却无法躺平的人以此来宣泄情绪。就像前几年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样,是大多数人偶尔幻想,却够不着的“意淫”。

媒体的推波助澜,让原本就有了许多共鸣的口嗨传播的势头更猛,加上一些大佬的过度关注,导致“躺平”引发热议。

“躺平”这个话题本来没什么可讨论,只是一些年轻人对自身现状的自嘲,这种自嘲也没什么坏处,每一个饱受压力的年轻人都需要有个宣泄情绪的方式。宣泄过后,谁又不是仍旧在努力生活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