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射频连接器龙头:富士达深耕行业23年,抢抓精选层转板机遇

未来,富士达将依托研发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与军工发展的有利契机,推动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的技术进步。
2021-06-02 11:44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龙门行动”计划实施至今,西安新增2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新增数量比前八年总和还要多。更值得一提的是,仅去年一年,西安新增境内上市和精选层挂牌企业数量就为10家,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在资本市场上,“西安军团”的登场速度逐渐加快。

从初创到上市,企业除具备硬核实力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金融资本的助力。值此2021全球创投峰会召开之际,投资界-西安创业记者走进“西安军团”,与负责人一起回顾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

本期企业——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达”),2020年7月27日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是全国首批、陕西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

凭借高技术壁垒提升行业话语权

富士达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高端射频连接器龙头:富士达深耕行业23年,抢抓精选层转板机遇

图 / 企业供图

简单来讲,射频同轴连接器是装接在电缆上或安装在仪器上的一种元件,作为射频传输线或分离的元件,主要起到桥梁作用。因其传输频率范围很宽,广泛用于雷达、通信、数据传输及航空航天设备。

高端射频连接器龙头:富士达深耕行业23年,抢抓精选层转板机遇

图 / 企业供图

由于射频同轴连接器行业是典型的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富士达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2005年,富士达提交了*项IEC国际标准,该标准于2007年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发布的*项IEC国际标准。富士达总经理武向文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富士达共申报了270余项专利,拥有11项国际标准,其中3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是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拥有IEC标准最多的企业,提升了行业国际地位获得了国际话语权。”

凭借高技术壁垒,富士达获得了国内外通讯领域重要企业的认可,从其前五大客户来看,包括华为、RFS(安弗施无线射频系统有限公司)等全球知名通信设备厂商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内军工集团下属企业或科研院所等。

与此同时,富士达作为5G新基建配套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及重点防务配套企业,打破了我国高端射频连接器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依托国资背景深入军工领域

富士达的发展,离不开背后资本的支持。

武向文说:“早在2005年时,中比基金就出资2000万元,帮助我们完成射频连接器基地建设。”

据介绍,中比基金全称为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顾名思义,它是中国和比利时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于2004年成立,是以股权形式投资于中国境内具有高科技内涵、处于成长期的拟上市中小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和投资伙伴。

招股书显示,在富士达前十大股东列表中,也出现了省内投资机构的身影——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执行机构),以持股4.56%成为富士达第7大股东。

高端射频连接器龙头:富士达深耕行业23年,抢抓精选层转板机遇

陕西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于2008年,是陕西省设立的*支政府引导基金,标志着陕西省正式拉开了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的序幕。2009年,该基金出资2000万元直接投资富士达,这也是其截至目前*一个直投项目。

富士达的控股股东是中航光电,目前持股55.51%。据悉,在2013年-2014年间,中航光电就曾连续两次收购富士达股权。中航光电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中高端光、电、流体连接技术与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为航空及防务和高端制造提供互连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 2013 年中航光电收购富士达时,双方已在协议中约定,中航光电逐步将射频连接器的生产转移至富士达实施。依托中航光电军工企业背景,富士达也在军工领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端射频连接器龙头:富士达深耕行业23年,抢抓精选层转板机遇

图 / 企业供图

武向文说:“企业的发展,除了需要股东单位、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研发补贴、项目扶持等等。”

紧抓上市契机跻身行业顶端

近年来,西安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方面不遗余力,除政策支持外,市上市办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缓解企业压力,也增强了企业上市动力。

武向文说:“富士达原计划2020年7月申报晋层精选层。但在2020年4月27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证监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到企业调研,建议企业抢抓*轮申报机遇,实现首轮晋层。于是,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5月27日,富士达向陕西证监局递交了申报资料,6月23日正式过会,成为了*、陕西首批精选层晋层企业。”

新三板改革后,精选层俨然已经成企业上市“新赛道”。去年6月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正式明确了公司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一年以上,即可申请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通过转板实现上市。

武向文说:“今年,市金融工作局召开了‘西安市上市企业经验分享会’,邀请了陕西证监局、市科技局以及西安市已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铂力特和西部超导的相关负责人与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富士达非常珍惜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进一步迈向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

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重磅推出“科创9条”,其中包括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具体为,每年设立1亿元以上硬科技上市企业专项资金。给予10家以上硬科技企业上市奖励;搭建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利用上市培育基地全方位助力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科创9条”将政策发力点对准科技创新,开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未来,富士达将依托研发优势,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与军工发展的有利契机,推动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的技术进步,跻身射频连接器行业国际知名品牌,在高速成长的行业环境中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