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5岁前退休,8090后的新晋人生梦想

越来越多35岁以下的年轻人开始长期储蓄,到2020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50%。
2021-06-02 15:18 · 腾讯新闻一线  滚滚   
   

2021年火了“内卷”:职场内卷、实习内卷、相亲内卷、幼儿园内卷……

这种情况下,也有另一群人正孜孜不倦、密谋一个大胆详细的“逃离计划”:攒钱、理财、极简生活……

最后——在人生的高光35岁,提前退休。

01

提前退休,他们的*梦想

前几年,许多人对年轻人消费方面的印象还停留在“月光族”、“提前消费”,但当下的大数据显示,越来越多35岁以下的年轻人开始长期储蓄,到2020年,这一比例已经超过50%

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年轻人正在偷偷攒钱。

在他们攒钱的众多目的中,为父母提供舒适生活和为孩子提供良好教育占比最多。

但比起买房、结婚这些传统意义中必做“人生大事”,保障舒适的退休生活成了他们攒钱更重要的目的之一。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20年10月发布的《国人养老准备报告》中,有超过70%的90后和80%的80后,考虑过养老规划

最近几年,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始流行起“FIRE”运动。

“FIRE”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ing Early的缩写,即“财务自由、提早退休”,这也是每个小组成员的奋斗目标。

虽然前段时间,关于“35岁职场危机”“35岁以上职场人去哪了”的热搜一条又一条。但在媒体对职场人发起的“35岁危机调查”中,85.5%的受访者表示有“35岁危机感”,仅有8.7%的受访者没有

一面是焦虑,一面是逃离。“FIRE”人群得出这样的想法:与其痛苦内卷,不断焦虑,不如制定好目标,早点结束痛苦,然后躺平——

他们已经等不到35岁之后再考虑退休大计,他们的梦想是趁着年轻奋力攒钱,在三四十岁就能过上靠利息生活的日子。

正如网上爆火的那段“三点几咧,茶饮先!”的小视频,许多人努力工作赚钱,不是为了成为“人上人”,只是想要在日后疲惫的时候,还能对人生暂时耍一个小无赖。

02

要有多少钱,才能实现提前退休

在“FIRE生活”里发的帖子中,有不少是他们自己给自己立的Flag,如:“40岁攒够350w退休”、“存够100w现金流即刻fire”。

我们从共计1700多条帖子中筛选出退休目标相关的内容进行分词统计,发现“100万”是出现次数最多的目标金额,“40岁”是出现次数最多的目标退休年龄。

在立Flag的同时,也有人发出各种感慨:“工薪族实际算下来fire遥遥无期”、“就算每年攒十万也感觉提前退休无望”。

根据近两年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18-34岁的年轻人,退休储蓄目标比35岁以上人群更高,每个月攒下来的钱却更少。

他们的每月储蓄额平均1334元,达到自己的退休储蓄目标平均需要68.5年。

照这样的攒钱速度,大多数人根本不可能在35岁、40岁实现提前退休,甚至只会比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男性年满六十周岁,女性年满五十五周岁还要晚。

在知乎问题:“如何看待35岁提前退休的人?”下的1500多个回答里,有已经实现退休梦想的人分享经历——说到底,还是“开源”和“节流”两大类措施。

在实现提前退休的人中,最常见的财富积累途径,是年轻时的高薪996,其次是个人投资经营。

理财也是“开源”的必修课之一。

知乎网友的提前退休规划里,大多数都提到了通过定投指数基金、养老保险等理财手段,“让收益跑赢通膨”。

投资理财和记账成了他们省钱方式中最重要的两项。

在豆瓣FIRE生活小组的组规里,则清楚地写明这项运动的一个核心法则:降低物欲、过极简的生活。

组员们分享各种降低物欲的心得,譬如:

新买来超过30天没用到的东西,扔掉并且再也不买。

买一件新衣服,就一定要扔掉一件旧衣服,以此来控制自己“只买必要的”。

尽量减少浏览网络和社交圈,因为它们会“无形中逼着你和别人比较”,从而刺激消费欲。

虽然从客观的数据上来看,实现提前退休、跑赢通货膨胀的确很难,但许多人通过FIRE生活缓解了自己的焦虑并从中获得快乐。

马薇薇曾在采访里说过一位朋友:月薪6000元到1万左右,但觉得自己已经“财务自由”很多年了——因为她每个月只花2000块钱,并且不觉得自己拮据。

“这不是一个*的数字,也没有参考性。就像有些人觉得一百万很多,有些人觉得一百万就够吃几顿饭一样。只要攒到能覆盖你的生活所需,就够了。”

03

关于"FIER"的争议

FIER运动的兴起,同样引发过争议。

有人觉得这种做法“不求上进”;也有人质疑可行性,996社畜想要摆脱内卷,提前退休,真的可以实现吗?

FIRE的年轻人给出了他们理想退休生活。

“小包夹着、小酒喝着、小车开着、小澡洗着、小麻将打着,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个不少,也不奢侈浪费,小日子挺好。”

被996甚至007拖垮的身体要好好休养,钢琴、书法等兴趣也可以提上日程。

把北京、深圳换成大理、昆明,“遛狗,吃喝,溜达,喝酒,唱歌,总之就是玩!”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报告中,中国一线城市的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元,中级6500万元,高级1.9亿元。

现实中,也经常听到100万不够花,300万太少,2300万根本不够用。

如果照胡润的标准,“提前退休”跟“财务自由”其实根本不搭边。

甚至选择了提前退休,很大程度上还意味着跟“车厘子自由”、“口红自由”、“球鞋自由”等等“自由”say byebye。

这群年轻人给出了对“退休”的另一种理解:

“不为钱工作,就算退休吧。”

“什么名牌都不用,也不会有丝毫的自卑,没有理想,因为正活在理想的生活之中,每天安静的思考感受、吃饭、睡觉、赖床……不畅想未来也不回忆过去,就活在现在。”

主要参考资料:

[1] 豆瓣FIRE生活小组

[2] 知乎:如何看待35岁退休的人?

[3]《后疫情时代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超过半数 85 后在为退休储蓄

[4]《2020国民养老报告》

[5]每日人物《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要给自己买养老房?》

[6]一条《低物欲、拼命存钱,他们在35岁提前退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新闻一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