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钧山投资:“独角兽猎手”这样炼成

钧山投资将一如既往,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优质项目,用资本的力量释放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增长,期待携手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2021-06-03 13:43 · 投资界综合     
   

在电子化、数字化对全球金融业态的加速影响下,科技与金融的深度结合,已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被技术创新赋能,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加快,金融科技给to B行业带来的颠覆正在日益显现。

这也吸引了多方投资力量的参与。在众多主动布局to B赛道的机构中,钧山投资可谓一枝独秀。成立以来,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投后管理能力和亮眼的成绩,钧山投资被业界誉为“独角兽猎手”,为推动全球的金融科技进步,深挖新经济下的增长新势能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耕5年,to B赛道硕果累累

相较于C端的金融科技已处于全球*水平,B端的金融科技尚处起步阶段。以云计算为例,这一革新性服务的兴起延伸出面向企业的SaaS等模式,但对于当时的中国而言,金融和科技尚未深度结合,to B服务并未随之迎来加速成长。

另一方面,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业对科技能力天然具有需求,一旦金融科技深入to B等垂直赛道,必将颠覆性地改变金融服务的模式与效率。

正是前瞻性地看到to B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所蕴含的重大机遇,以及基于帮助客户享受到金融科技领域中的价值创造机会这一目标,钧山投资于2016年发起成立。作为双币基金,钧山投资涵盖金融科技、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新消费平台、数字医疗五大领域,在不同的垂直赛道精准“捕获”了全球众多优质项目——

在国内,钧山投资布局了中国*的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上市公司百融云创,AI独角兽创新奇智,企业支出与费用管理平台分贝通,低代码领军企业奥哲科技,智能财税服务品牌慧算账,保险科技平台i云保、互联网保险平台轻松筹等明星企业;

在海外,站在欧洲保险科技龙头Wefox、美国支付巨头Marqeta、电子债券交易平台Trumid等独角兽背后的,同样是钧山投资。

截至目前,钧山投资全球范围内共投资优质企业近80家,其中包括近20家独角兽和上市公司,且有多家公司在上市准备中。不仅如此,钧山投资所投项目中,有相当比例在后疫情时期表现突出,业绩持续冲高。

随着不断取得令业界瞩目的成绩,钧山投资多年备受全球权威机构与业内专业人士认可,不仅成为垂直领域最受关注的基金之一,还被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评为“金融科技独角兽投资人全球前九强”,并在2020年上榜投  中榜“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投资机构Top 10”,今年3月被亚洲知名媒体《财资》评为年度*金融科技投资机构。

一系列优异成绩和外部认可无不意味着,将to B企业服务作为重点布局之一的钧山投资,找准了一条极有潜力的赛道,并在赛道上快人一步,抢占了先机。

“独角兽猎手”的赢之道

短短5年时间就在众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科技神猎手”,钧山投资的秘诀是什么?

首先是基于“站在未来看现在”的前瞻性。2020年,福布斯中国首次对中国创业公司进行大范围调研,发布了未来三年到五年内最有可能达到10 亿美元估值,成为独角兽的100家高成长企业名单——“瞪羚企业”榜,钧山投资所投企业i云保、创新奇智、分贝通、虎博科技、慧算账等五家公司纷纷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中*竞争力、权重最高的赛道是企业服务领域,总价值占全部上榜企业价值总和近40%,这与钧山投资提前深耕to B赛道的预判不谋而合。

对此,钧山投资管理合伙人丛郁博士表示,“金融科技一直以来是我们深耕的主战场,我们具有中外双重投资视角和严谨的、体系化的投资逻辑与方法论,而创新性、可落地性、持续性、前瞻性是我们遴选优质项目的标准之一。”

再以钧山投资的被投企业美国电子债券交易平台Trumid为例。Trumid通过科技创新将传统靠人工的债券交易电子化、线上化,极大实现了降本增效。钧山投资在4年前投资这家公司之时,便预见了债券电子化这一行业趋势。即便在疫情期间,Trumid依旧实现了连续高增长,并成功跻身10亿美元独角兽俱乐部。

在金融科技赛道之外开辟出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新消费平台、数字医疗四大赛道,也是钧山投资对行业趋势深刻洞察和前瞻性布局的结果。“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任何一家企业和个人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而科技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模式和形态,使其更普惠、更便捷、更即时也更互通互联。”丛郁博士说道。

其次是高度专业多元的团队。钧山投资团队成员均是来自行业内不同领域的专家,拥有丰富的投融资、资本市场和企业管理经验。其中,创始管理合伙人丛郁博士深耕中  美两国高科技资本市场,拥有近二十年华尔街科技投行和投资经验,是公认的TMT科技投资专家。

另一位管理合伙人Angelo Zhang(张安志)拥有多年丰富的股权投融资经验,曾领衔操盘ICBC,ABC,港交所等金融行业*标杆企业上市交易。钧山投资海外投资专家顾问Anju Patwardhan具有超过25年国际知名银行从业经历,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界意见*。

不久前,京东集团前战略投资总监郑小林、华兴资本前投资高级副总裁冯宇宁加入钧山投资团队,成为合伙人,为钧山投资的加速增长再添力量。此外,合伙人崔峥、谷秉泽曾分别登上国内“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此外,坚持独立尽职调查,积极帮助被投企业与行业建立良性生态圈等操盘逻辑,也是钧山投资成绩斐然的原因之一。

坚守初心,未来可期

金融科技的发展正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时代,而这个变化的过程蕴含着通往未来的无限可能。随着to B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持续深耕这一赛道的钧山投资也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未来三年、五年或十年以后,金融科技将是无孔不入的,每一个公司都可能有金融科技服务的成分在里面。”丛郁博士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各个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随之释放出大量的金融科技服务需求,“未来的新经济增长点会是科技驱动与创新驱动的,to B赛道孕育着大量的机会,这也跟我们基金长期以来的前瞻布局高度一致。”

事实上,随着to B 领域生态圈的日益成熟和被投企业的快速成长,钧山投资的布局成果也在加速显现。截止2020年12月31日,钧山投资共有海内外四十余家优质被投项目获得后续融资,预计今年下半年与2022年将有更加密集的业绩捷报传出。

展望未来时,丛郁博士满怀信心地表示,“投资是时间的艺术。钧山投资将一如既往,在全球范围内挖掘优质项目,用资本的力量释放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增长,期待携手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