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侵权行为与视频长短无关,版权保护既是保护“一创”,也是在保护“二创”源头

今天,在立法者与行业的共同推动下,对中国影视版权的保护已经是板上钉钉。
2021-06-08 17:40 · 时代周报  古越   
   

当我们在讨论影视版权时,我们到底应该关注什么?是长短视频之争吗?还是长短视频平台之争?其实都不是,影视版权背后说到底涉及到的还是无数创作者。

前不久,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几大视频平台负责人再次表达了对于影视版权的关注,随后六大影视公司,诸如正午阳光、慈文传媒新丽传媒等重申了4月份针对长视频版权保护的倡议,表示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本质上都是要带给用户*质的内容和有意义的体验。而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是影视文化行业的核心诉求。

相对于未引进的海外剧集,国内上星剧、网剧、网综更是侵权的重灾区。特别是在短视频风靡的当下,观看5分钟解说一部电影、1小时解说一部电视剧,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打发时间的生活方式。

但何曾想过,这些二创的视频节目,基本没有拿到版权方(一创)的授权文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盗版。试问,如果盗版之风盛行,那谁还愿意去追求原创、追求创作好的影视作品呢?

每一帧细节,都倾注了版权

2018年11月开机,拍了将近6个月。这还不包括在开机前的剧本创作、演员选择、勘景选景,以及在疫情期间增拍的戏份。豆瓣评分9.3的《觉醒年代》,就是在主创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完成的。

导演张永新在谈到《觉醒年代》的创作时,讲得多是对细节的打磨:台词不要太学究、陈设的材质要符合年代气质、影像符号上要具化凝练……

“疫情期间要增一些戏份,主创人员即便都分散在四面八方,开始了新的工作,但为了《觉醒年代》,大家都克服困难赶来了,我们的演员于和伟、张桐、马少骅等老师,一说增加新的内容,大家随叫随到。”

主创人员、幕后工作者,他们在好作品的驱使下,追求细节的*、观众体验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付出的汗水会被人们记住,而不是被一些以获得商业利益为前提的二创作者拿来加工后免费传播。

2018年《延禧攻略》在爱奇艺播出,迅速引发追剧狂潮:日均播放量超3亿、最高单日播放量7亿。精良的剧本,精美的服化道,昆曲、刺绣、打铁花、缂丝技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延禧攻略》中有所展现。

考究的背后,是导演惠楷栋对于细节的精细把控。“剧组有一个四层楼的服装车间,请了几十个专业的绣娘制作,每一块布料、每一个图案都是根据演员量身定做,包括最简单的,刚开始绣房那场戏中,绣女们的服装都是专门绣的。”在接受采访时,惠楷栋也坦言,要拍好一部清宫正剧,在制作上就要舍得花钱。“甚至有些一个头上的簪子高达十几万。”

肯花钱,是因为值得花钱。近几年,视听技术体验的不断完善和“服化道”等制作水准的极大改善,对于观众来说都是有目共睹的。而版权保护,就是能够保证影视行业在这样的商业闭环下健康运作的法宝。版权保护同时也是对原创作者的尊重,让“匠心”创作得到应有的回报,才能激发创作者有更大的动力发挥创意,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去打磨作品。

版权保护已成行业上下游共识

《长安十二时辰》《琅琊榜》《伪装者》这些靠匠心制作出来的作品,为的是向观众呈现与用户审美相匹配的高质量视听体验,而这些作品也应该得到与之相匹配的商业回报。

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几大视频平台负责人也对版权保护进行了呼吁,此前他们也表达过对于版权问题的担忧。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称,影视项目的策划制作周期可能长达5到8年,头部电影投资规模上亿美元,头部综艺的投资也有数亿元,不可能让盗版者将创作者时数年、花费重金打磨的作品在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传播出去。爱奇艺CEO龚宇也表示,对于平台来说,作品的制作成本没分钟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盗版视频的成本十分低廉。优酷总裁樊路远也表示希望能够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侵权。

随着网络视频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壮大,视频剪辑搬运、广告插件拦截屏蔽、影视实物衍生品盗版、盗播体育赛事及以网络直播形式的盗播等一系列以产业生态为核心的侵权类别开始蔓延开来。于是伴随着新业务而成长起来的侵权形式或侵权技术手段,就加重了在法律维权确权层面的不易性。

但在保护影视版权这场战役中,行业已经形成共识。2009年9月,由搜狐视频、激动网优朋普乐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成立,这是*个视频版权权利人、网络视频企业以及相关利益方组成的,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从而推进中国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2015 年,由搜狐视频、腾讯、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互联网公司在京发起组建的互联网视频正版化联盟,通过联盟成员的自律、互助,维护互联网视频版权市场的良好秩序。

2021年4月9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5家视频网站,还有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53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声明。称将对网络上出现未经授权有关影视作品内容的短视频,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维权行动,同时呼吁各界共同抵制侵权行为。

4月23日,73家影视单位联合500位艺人发布了针对影视切片的联合倡议书。本次《联合声明》意味着行业层面上短视频素材正版化的序幕。

国信证券认为,大量UGC内容素材取自于PGC、并未受到合法授权,而UGC平台享受着收入和估值便宜。从海外和图片行业经验来看,未来可能存在多种解决方案,如平台负责(类似于Youtube模式)、视频素材库(类似于视觉中国模式)等。

保护影视版权,保护原创者对于追求高品质影视作品的初心。今天,在立法者与行业的共同推动下,对中国影视版权的保护已经是板上钉钉。二创未拿到授权,就是侵权;二创在侵权下,想要再利用原创作品吸粉、吸金,也已经没有可能。

站在巨人肩膀上确实能看得更远,但一定要经过巨人的允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