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御基金卫哲:去年投消费,拿下4个千亿市值IPO

我们总结了三个特别看好的方向——新消费、新技术、新生命科学。
2021-06-10 17:52 · 投资界  fabienne   
   

2021年6月9日-10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作为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创业承办的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区举办。本届峰会以“聚力高质量发展,引领新作为”为主题,集聚全球创投智慧、分享行业观点与投资经验、展示西安产业硬实力,助力西安走出产业与资本互乘放大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会上,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以《创业者的黄金时代》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嘉御基金卫哲:去年投消费,拿下4个千亿市值IPO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尊敬的李市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主要跟大家讲两件事情:第一,为什么创业者真的到了黄金时代;第二,创业者如何利用好这个黄金时代。

创业者三件大事——找人、找钱、找方向。我认为找方向还是第一位的,现在创业如果不把方向讲清楚,还真的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要找钱,也要把方向讲清楚。

找方向,确实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了。15—20年前,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几乎只和互联网创业划等号,而今天的方向是全方位的,我们总结了三个特别看好的方向——新消费、新技术、新生命科学。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未来10年这三大方向每一个方向都将诞生100家千亿市值的公司。

去年在新消费领域嘉御基金收获了7个IPO诞生了4千亿市值的公司。一年如果有4个,那么过去3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累计诞生了200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未来三个方向,每个方向100家,这100家不是今天上市200、300亿,恰恰是还没有上市,还没有进入二级市场投资者标的的。

嘉御基金真的很看好生命科学,但看不懂,也帮不上忙,我们聚焦的是新消费和新技术,是我们看好、看懂、能帮上忙的。但最重要的,还是找方向。即便是新技术,也要找应用场景。我们投了美国工程院院士常院士的公司,他原来认为我应该做首席,但在我们的建议下,他恰恰进入了TO  B。同样在西安,近半年来最火的项目巨子生物,最快的商业化引起我们中国关注的是从一张面膜做起。所以即使是科技项目,它也面临着一个找方向的问题。

今天在西安,不是进一步在新技术高地上的探索,而是在新的方向上。新消费为什么对西安很重要?刚才听了李市长的介绍,因为有1300万的人口,年轻化比例很高,高校生群体很庞大,没有理由不诞生新消费品牌。

一个城市的新消费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两个儿子都是00后,到了暑假又得问去哪儿旅游,去年我们到了西安,有很多名胜古迹。今年他们告诉我要去长沙,要去文和友,去茶颜悦色。现在,城市的小消费品牌愈发成为新地标吸引00后去那儿旅游,既要有文明古城的地标,也要有新消费品牌形成的新地标。

我们认为西安具备这样的条件,新消费人、货、场都非常重要。首先,新人群在西安是具备的,接下来需要找到的是新的货和新的销售场。在货里面,我觉得西安又有很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甚至可以追溯到历朝历代的老品牌,而年轻一代的新人群正盼望着老品牌焕发出新国潮的活力来。所以嘉御基金非常愿意在继续攀登新高地的同时,点燃西安作为新消费一个主战场之一。

长沙现象也就是过去三年里的情况。去年跟投资圈里的人回顾,5、6年前去长沙还真的没有那么多新品牌可以看,而明天我就要从西安直接飞长沙,去考察新消费品牌。

第二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跨境出海的新消费品牌嘉御基金有一个判断,国内不能投资的消费红海领域,恰恰是出海的蓝海领域。国内消费进入红海意味着什么呢?供应链竞争太残酷了,或者说供应链能力太强了,如果有人把这个供应能力输出到海外去,一定是横扫全世界的。

我们理了理这些跨境出海品牌的世界冠军——已经创业板上市的安克创新。去年创业板18家一起去敲钟,但发言的只有安克创新,因为市值最高、含金量最高,做什么的呢?做充电宝起家的,这个领域我们在国内是不可能投资的,竞争太激烈了。服装也一样竞争太激烈,国内消费不敢投了,家具也一样。

但是中国的红海市场都是出海品牌的超级蓝海。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出海品牌所在的城市可以不靠海,安克是在长沙诞生的一家企业,今年走向资本市场;致欧是一家在网上卖家具的变成世界冠军,最有意思的是这个企业在郑州,理论上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市政府评选电子商务20强都没有评他,他都没有报名,因为跨境电商一直盈利,从来不找投资机构。后来我们把他报给郑州市政府发现,这一家电子商务企业比后面20强加在一起都要大。

同样在南京,CUPSHE泳装类全世界的冠军,在苏州,C端应用的新能源世界冠军都是通过跨境电商这么一个新的渠道,所以它不再需要一定要在沿海城市。西安有没有?有。据说有两个细分领域的世界冠军,但是往往都不在这样的会场,他们不找投资机构,一直在盈利,甚至可能高新技术企业都没有来申请。我们相信西安不仅已经有,以后会越来越多。

找人。移动互联网靠的是人才,西安这么多优秀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除了做高科技以外,非常适合做跨境出海的品牌。有一个特点,这些跨境出海的品牌中都有那么一两个海归或者本土的博士,这些做品牌是高端人士降维攻击,把中国供应链出海做成,做出全球领先的行业冠军品牌。

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是柳传志老师说的。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是阿里巴巴说的。次序不一样,哪个对呢?两个都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次序不一样。在初创阶段,搭班子是第一位,定战略第二位;发展到一定阶段活下来了,资源充沛了,可以先定战略后搭班子。

为什么在西安重点要搭班子?西安很多科技企业的创业者都是科学家,一个团队如果全是科学家组成,在创业道路上会走更艰难一点,在企业的发展规模上可能会略小一点。我们说要鼓励搭班子,怎么搭?最好是有男有女,年龄层有老有少,文理兼顾。

投资机构进来以后更多打开创业者的搭班子思维,很多是高校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就创业了,凝聚力很强,但是这个班子里面总归缺了什么。今天我们突然发现很多跑在前面的科技公司,有的是原来的科技公司销售人员发起组建的,他非常懂市场,知道科技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最近几家不到一年估值过百亿的公司,居然是我们投资人去做董事长发起设立的,他懂得投资人需要什么。

一个优秀的企业在第一阶段,在找好方向的时候,搭班子是非常重要的。到了西安科技高地,我们很愿意为我们科学家的创业者在他进一步搭班子过程中,为他补充更懂商业化的团队,更懂投融资的团队。

最后找钱20年前,创业不是黄金时代,中国几乎没有本土的投资机构,不会说几句英语还真融不到钱,无论是阿里也好、百度也好,一堆能讲英语的人能融到钱。不仅优秀,还要会讲英语,因为那时候投资机构只会给你讲英语。

但在今天,普通话国语讲不好也没有问题,你讲一口陕西话我们也都可以投资。我非常同意刚才中金资本的观点,中、美相比,有的时候你看是劣势,但是有时候反过来是优势。经常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创投PE机构是美国的4倍,美国现在的管理规模是中国的4倍,两个4倍一算,平均每家机构管理规模美国是我们的16倍,好像显得我们很劣势。但是恰恰是另一种角度的优势,中国有大量的投资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覆盖比美国还要充分,叫门当户对,在美国管理规模平均是我们的16倍,很多中小创业投资者可能根本入不了他们的法眼。

我经常说,我们算一算中国就业行业的从业人员1500家协会备案,平均每家10个人,中国做创投行业的从业人员且不管他专业到什么程度,有15万人天天在全国各地找优秀的项目,所以今天创业者的黄金时代真的比10年前或者比20年前要好得多。

我相信,西安真的是一个投资洼地,因为常设的机构还不多,这也是我们愿意反复来西安,愿意在西安设机构、设团队的原因。感谢这么多年沉淀下来优质的项目,我相信除了硬科技以外,西安的生命科学也很强,我们也希望在新消费领域、在跨境出海领域给西安的创业者、给陕西的创业者带来新的活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27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