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被投企业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

2015年初,华映资本与BOSS直聘创始人深度沟通,并于9月份确定投资框架,成为C1轮融资的领投方。随后,又在其C2轮融资中持续加码,6年来一直助力并陪伴BOSS直聘不断成长。
2021-06-11 23:37 · 投资界综合     
   

6月11日,中国*的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BZ,在本次IPO中发行48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募资规模超10亿美元,公司估值超80亿美元。

华映资本是BOSS直聘重要的机构股东。2015年初,华映资本与BOSS直聘创始人深度沟通,并于9月份确定投资框架,成为C1轮融资的领投方。随后,又在其C2轮融资中持续加码,6年来一直助力并陪伴BOSS直聘不断成长。

赵鹏是一个S级的创始人。”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表示,“他有高度和格局,认准了行业痛点和正确方向,采用技术创新实现了招聘者和求职者的高效对接,极大提高了人才匹配效率。”

领投C1相伴六年持续加码

BOSS直聘的故事要从2014年讲起。

2014年7月,BOSS直聘在苹果应用商店正式上线,以直聊模式切入行业,*了牛人与BOSS直接开聊找工作的“直聘”模式。

此前,华映资本一直在围绕着数字经济进行布局。尤其在技术赋能企业方面曾多次出手。BOSS直聘的*模式,很快便吸引了华映资本的目光。

最早接触到BOSS直聘的,是华映资本负责To B和科技赛道的主管合伙人章高男,回忆当初的情形,他表示BOSS直聘是个“见到*眼就想投的项目”,他认为,BOSS的快速匹配技术跟今日头条的“千人千面”非常类似。这个模式是相当颠覆性的。

具体而言,章高男表示:其一,BOSS直聘做到了以个性化推荐技术实现招聘者与求职者之间的精准匹配,从而解决了互联网招聘长链条中筛选简历环节的效率低下问题;其二,求职者直接与BOSS对话的模式具备很强的社交属性,招聘是隐私性较高的活动。因此,直聊模式在整个招聘行业中是巨大的突破。

此外, BOSS直聘的价值还来自于它的社交属性。招聘是一件最能反映企业核心需求的事情。而在这个招聘平台上,聚集了企业各个部门的决策人,这是BOSS直聘的潜在机会,不仅是做招聘,而是以招聘为圆心、技术为辅助,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赋能,帮助企业成长。

在与赵鹏几次接触后,章高男很快将赵鹏推给华映资本的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双方见面后,彼此都非常认可。华映随即果断出手,在2015年9月就确定了投资框架,成为其C1轮融资的领投方,后面又在C2轮融资中持续加码。

“我们最早投BOSS直聘,就是因为我们在招人的时候就用了BOSS直聘,然后发现这个产品跟其他招聘类产品的本质不一样。”季薇表示,在BOSS直聘这个case上,华映是典型的“从用户变成了投资人”。

从投资相识到成为朋友,季薇谈到,“赵鹏确实是一个S级的创始人。他是一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那类人。他有很好的高度和格局,带领团队取得成功。同时又还在重要的节点上躬身入局,自己亲自去过问所有的细节,这很难得。”

“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他们的故事都不可替代。祝福BOSS直聘。”季薇表示。

上市成功 创新故事还在继续

赴美成功上市,这并不是BOSS直聘的终点。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创业七年当IPO,这都是自然发生的事情。”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在2019年时曾对媒体表示。如今从创立到上市,正好7年的时间。

“做一个上市公司其实责任很重的,用户其实并不在乎你融没融钱。他就在乎你平台上的岗位,老板多不多。所以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谈到对上市的看法,赵鹏如此说到。

从2017年开始,BOSS直聘就一直稳稳维持着公司的微利状态,并一步一步的将“找工作,跟老板谈”的直聊模式在行业扩散。

从团中央,智联招聘再到BOSS直聘,赵鹏笑称自己是个“用户控”,一直在做跟人有关的事情。季薇也谈到,赵鹏是个很有人文关怀的创始人。在与人相关的行业,如果想做得好,做得长久,这个企业必须有人文精神。

上市后,BOSS直聘仍然未来可期,整个在线招聘市场想象空间很大,根据CIC数据显示,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551亿元增至2025年的2234亿元,年复合增量率为32.3%,入局者还将不断增多。

“最艰难的时刻,我没有想过主动放弃,我有一种没有道理的坚持。”在融资困难时,BOSS直聘创始人赵鹏曾谈到。如今,BOSS直聘成为中国*的在线招聘平台。今天,这个故事还在继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