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站在新「潮」头

回头来看,从搜索到智能搜索,从无人车到AI技术,百度的每一项科技创新所代表的都是一种科技实力的崛起,其本身也是国潮的践行者,引领着人们向美好生活进取。
2021-06-13 21:57 · 36氪     
   

归根结底,技术的发展还是要基于人,服务于人,以人为核心。

那还是2020年的冬天,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里,浙江卫视导演组与百度工作人员在北京圆明园旁一个小巷子里,一起聊着国潮。“一伙人穿着羽绒服哈着气,哆哆嗦嗦的”,商量着半年后要打造一场不一样的、真正意义上的国潮盛典。

寒风在窗外呼呼刮过,窗内的人却聊得“热血沸腾”,回忆起这次会议时,晚会总导演、浙江卫视节目中心晚会活动部主任陈学武有些激动地说道。这场晚会将会推翻之前人们对于国潮内涵的单一认知,展现“人民向美好生活进取姿态”的国之潮。

半年后,百度潮盛典在2021年6月12日晚如约而至。当现代科技与历史文明实现跨屏互联,当“国计民生”篇章展现了让人们心向往之、身向往之的生活潮流,一个关于新国潮的故事也正式拉开序幕。

《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十年关注度上涨528%,新时代的国潮早已不局限于新国货,还包括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背后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

当然,晚会本身并不是百度做这场潮盛典的全部意义。

十年来,国潮的内涵变得愈发丰富,而“百度一下”的外延也在这十年变得越来越广。它不仅仅是一种搜索方式,还是能够承载和串联潮盛典的AI技术能力,更是成为重塑百度与大众新生活关联的情感纽带。

当国潮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通过这样一场特别的晚会呈现,让大家能够从晚会中重新认识一个新百度才是深层答案。某种程度上,潮盛典背后,百度想要证明的是对生活服务投入的决心,检验的是百度是否具备连接亿万用户和新生活趋势这样的能力。

当用户搜索行为与需求不再像过去那般仅基于简单的信息获取,而是想要搜索更加丰富的服务体验,最终实现消费生活的升级,搜索成为新生活服务超级入口的意义也愈发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百度重建智能搜索基本盘,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起一个新的内容和服务生态。

百度正逐步成为人们生活里高频的存在,某种程度上看,国潮也是百度渗透进生活服务的一个典型切面。

谁在定义新国潮?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国潮晚会。

和随便在一档晚会上冠以“国潮”二字不同,百度对国潮有更深刻的释义,甚至其与国潮的捆绑也更紧密。《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新国潮早已不限于实物,更有民族文化与科技骄傲的潮流输出,是国人对于中国经济、文化、科技实力的全面自信。

概括来说,百度定义的新国潮是,它既代表一种趋势潮流,也代表一种文化思潮,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全球*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每日数十亿的搜索中纪录了国潮的变迁。百度移动生态市场部总经理尹英利告诉36氪,百度在新国潮中核心在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发现,二是推动。在过去互联网发展的数十年间,搜索一度是人们获取信息最高效的形式。而百度的搜索数据,也成为反映民生兴趣的风向标,所有的喜好与关注、所有的思潮与生活方式,都在这里诞生。

一组数据能证明百度在新国潮方面的积累——百度已搭建300+数字博物馆、纪录100+非遗传承人、走进50+城市、吸引10万+国潮创作者,无数用户在这里与国潮文化建立起连接……百度早已成为推动新国潮发展的一个核心平台。

谈及对国潮的理解,陈学武讲到,“所有有助于让人民奔向美好生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国家变得更美好这一最终目标实现的,都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国潮。”陈学武也提到,和百度合作这台晚会,从互联网的思维去切入、解构、重组,让国潮化身为更多受众能够理解、容易感知的信息,将会进一步推动新国潮发展。

浙江卫视导演组与百度双方对于新国潮的理解是一致的,这也让百度潮盛典有了更深刻的释义。

潮盛典现场,体现中国骄傲的AR、无人车、智能主持人等新潮科技一一亮相,百度搜索更成为贯穿全场的亮点。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潮盛典中,无论是在晚会开场主持人华少和伊一的跨屏互动,王嘉尔在晚会现场的“消失”与“重返”,还是周深在现场演绎的中国动画主题歌曲的选择,无一例外都是与移动生态结合所做的互动,这也让晚会在呈现内容上有了更好与百度这家以科技创新见长的公司的结合点。

实际上,百度基于智能搜索基本盘,早已构建了一个有助于新国潮生长的移动生态。

百度搜索公司在2019年时宣布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并在2020年开始以“人格化”和“服务化”作为战略支撑,通过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长视频、短视频与直播,知识垂类与服务垂类共同构建起一个新的内容和服务生态。而“智能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也重构了一个无处不在且密切连接信息、知识和服务的世界。

尹英利告诉36氪,在新国潮推进中,百度是一个“集结者”的角色,通过一个开放的内容和服务生态,让各方产生更强的连接,企业可以更精准的满足用户所需的信息及服务,用户也有更强的获得感。

在今天,小到每个个体,大到企业机构,每个人都在找寻自身的民族价值,新国潮元素早已融入各行各业,中国的文化与科技自信达到最高涨的时刻。这种大趋势也进一步激励百度选择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打造一场体现“大国潮”的晚会。

搜索,还能如何改变?

过去十年,是重新释义新国潮的十年。而这十年,也是百度不断发展、持续迭代、不断自我革命的十年。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国潮焕新,而百度的品牌内涵也正在被更多用户重新镌刻。

国货、科技进步、文化自信,从中国航天元素到古风古着……在今天新的国潮定义下,百度囊括了方方面面的民生关注点,而不是简单的单个垂直领域,这就需要百度通过对搜索技术的不断升级,更加精准的洞察人们的需求并实现满足。

时代在变,用户在变,百度的服务也因需在变。

百度所做的*件事是,升级智能搜索。在百度内部,对于搜索的趋势判断早已经发生改变,即未来的搜索将会是无处不在的“智能搜索”,主要体现在交互的智能化、内容的智能化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化。

潮盛典现场,当杨迪用粤语询问百度App“王嘉尔最擅长的运动是什么”,百度App在瞬间就给出“击剑”这个正确答案。此外,宋雨琦也在现场通过智能搜索拍照答题,化身成“数学小能手”。

又比如,用户在日常驾车途中,可以打开百度App,通过语音搜索唤醒地图导航、规划出行路线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其寻找酒店、餐厅等场所,智能搜索让用户超脱于双手的局限。以前或许难以想象、甚至充满未来感很科幻的技术,都已经成为事实。

另一层面,智能搜索更深层次的升级体现在,其核心能力已经转化为“搜索即服务”。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此前也谈道,“从服务角度来讲,原来用户搜索完以后就流失了,百度也不管了,用户已经到了别的地方,好坏都不知道了。”而百度通过智能搜索+小程序,给用户提供在端内完成服务的途径,百度对服务质量的提供也有了更强的把握。

从服务体系来看,百度移动生态有横向上的内容分发平台,如百度App、好看视频、爱奇艺等,一方面帮助用户解决信息获取需求,通过信息分发帮助用户节约时间、增长知识,另一方面通过互动文娱帮助用户打发时间。

纵向上,百度移动生态有两种垂类。一种是百科、知道等以为用户提供知识为主的垂类,另一种是行业垂类,如健康、电商、汽车等。对于这些重点垂类,百度不只是信息分发的逻辑,而是得从头到尾建设它。两种垂类没有严格区分,但是知识垂类更多是内容供给,行业垂类是服务供给,更多是行业闭环建设,本质上还是从人们的需求出发。

比如疫情期间,每个人在面对不确定性想要获得更准确有效的信息时,百度通过搜索+信息流每天为超10亿人次提供疫情相关信息。此外,在信息和知识外,用户也需要相应的服务,百度及时上线了在线问诊服务,据了解,疫情期间,百度健康知识科普直播超过1200场,累计观看用户1.5亿人次。

在今年4月举办的万象大会上,百度再次强化“服务化”、“人格化”战略,并宣布百度App品牌升级。可以明显感受到百度的选择,百度App已经从一个“有事搜一搜 没事看一看”的工具变成更具烟火气的内容与服务综合平台,百度移动生态也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移动生态重塑连接

连接改变关系,关系决定模式。

百度搜索已经从最初人们搜索和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到成为渗透进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平台,百度搜索和大众的关联变得越来越深。

尹英利举了一个例子,在百度搜索上有很多类似于“我想拿中国元素和新时代的什么点,设计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应该从什么地方切入?”这样的长问题。以往这种内容可能过几天都没有人回答。而如今,智能搜索会进行精准的识别,匹配合适的、专业领域的人来在线回复。以前很多用户提问的过程慢慢变成聊天的过程,以前答疑解惑的过程变成一个为用户排忧解难的过程。

同时,很多国潮主理人还可以通过百度的内容和服务体系,将国潮元素、作品进行更好的展览和售卖。用户在了解后,可以直接在平台购买、与主理人联系沟通。沈抖也曾在万象大会上表示,“‘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双引擎叠加之后,带给人们的是连接效率的提升。”尹英利也对36氪表示,百度移动生态最核心在做的就是人、信息和服务的整体连接,去实现服务闭环。

不过,在许多信息、服务垂类赛道上也存在着诸多运营精细、深入的公司,它们无一不在和百度争抢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的优势又是什么?

实际上,自2019年百度搜索公司转型移动生态事业群以来,百度就有完整的思考。在生态搭建之初,百度着重建设了百家号、小程序和托管页三大支柱业务,并以此为基础设施,引入更多垂类资源,其中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即各种各样的专业人士。在搭建好三大支柱业务的同时,百度提出“人格化”、“服务化”战略,并以此为核心,进行深入延展。

百科是由很多人共同编辑出来的词条,假如你认为某个词条写错了,你怎告诉创建者?以前,你只能告诉百度,百度再找人编辑。而如今,每个百科词条的创建者都有了个人主页,用户可以关注也可以直接和创建的人联系,百科也成为“活”的编辑。

百度发展直播也是这样一个思路。比如对于国潮问题、医疗问题,用户每天都有几亿次搜索。百度从用户的搜索需求出发,让用户以直接跟医生、专业人士在聊天室、直播间交流,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变成一个需求驱动下直播的连接过程。

百度优势在于,搜索就是用户直接表达需求的过程,可以发挥直播预约的作用、直连服务,逻辑上也是因为背后有了活生生的人,可以直接交互。

沈抖曾表示,“人格化使得整个移动互联网充满活力,充满烟火气,充满生动的交流”,每一个活跃在百度移动生态的人、事、物都在让人们感受到真实的生活更好。服务化战略则缩短了用户的交易链路,同时提升了人们的消费体验。具体到国潮类消费上,百度可以把模糊的信息聚焦到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服务上,打造更加顺滑的服务闭环,保证用户的体验感与安全性等。

将视野放大,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开放、多元的万象世界已在百度移动生态中建立,所有的创作者、开发者、商业机构以及用户都可以在这个生态中获取所需,不断发展。正如詹姆斯·F.穆尔在《竞争的衰亡:商业生态系统时代的领导与战略》中所描述的商业生态系统一样,“商业生态系统是由组织和个人这些商业世界的有机体所支持的经济共同体。商业生态系统自有组织的特性,并不断进化。与传统企业不同,一个有机的共同体,人和组织在这个系统中可以不断地互动、相互依存,在不断交互中共同进化。”

回头来看,从搜索到智能搜索,从无人车到AI技术,百度的每一项科技创新所代表的都是一种科技实力的崛起,其本身也是国潮的践行者,引领着人们向美好生活进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