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索”新国潮

过去的20多年,是中国腾飞的20年,国家的民族自信、科技自信极大提升。人们开始从中国悠久的文化里,汲取更为坚定的力量,滚滚国潮汹涌而来。这种浪潮也在重塑现今的互联网环境,民族、人本、开放,越来越多地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开发的初衷与目的。
2021-06-13 08:33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奇偶团队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2000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向着黑夜追问日月星辰,新衰嬗变,未得其解。而在如今,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中国人终于为这个问题注上了一个崭新的答案。

而在百度潮盛典中恰有一幕舞台剧就叫做“天问”。在剧中,屈原与数个现代的小学生汇聚一堂,谈古论今。时代变了,技术变了,国家变了,但对于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从未变。

没有对未知的追求,就难有技术的进步,难有国家的进步,难有人的进步。而探索宇宙的梦想,也为我们带来诸多科技的突破,科技强国,强的是技术底蕴。而最后,这种技术,又会“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的生活受益。

正是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产生了如今的国潮之浪,而在这其中,互联网催生的变化是主流,搜索的衍进则是助浪。

《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一个全新的“国潮”时代正在来临,新国潮已经不局限于新国货,还包括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背后中国力量的全面崛起。

方言找到“答案”

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万里江山有着完全不同的地理环境。而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人,又产生了不同的方言。

甚至在一些地方,还有“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的说法,粤语、闽南话、东北话、四川话,每一种方言都有着其与生而来的特色,但不可否认,也在初相见时带来了沟通的阻碍。

而这次潮盛典上,一大惊喜就是粤语的智能识别。杨迪用语音问“王嘉尔最擅长的运动是什么”,百度App瞬间给出“击剑”这个正确答案。百度的App的语音搜索已经可以支持用粤语问答,这背后代表的其实正是搜索的智能升级。

过去搜索靠的是非常直接的文字描述,在搜索框中需要精准自己想要搜索的东西,这更加花费时间,现在用语音,甚至是方言就能完成搜索,这是一种技术上的惊喜。

其实一直以来,文化思潮的背后总是离不开科技进步的助力,这一次的国潮,不仅是文化的大爆发,也是科技的大爆发。而搜索的衍进,正是互联网发展历程里,最明显的故事。

过去的十年,是信息大爆炸的十年,互联网堆积了太多的信息,每天又将产生更多的信息。如果不加筛选,很多的关键词指向无用的信息,和负面的信息。这种情况下,提高搜索的效率就成了用户的客观需求。

智能搜索由需求而产生。

几年前,一直有一种声音“搜索已死”。其实现在翻过来看,搜索恰恰是离变化最近的技术,在每天如恒河沙数般的数据中,分析出趋向,再将自己结合进趋势当中,这正是搜索的生存之道。

同时,搜索也产生了场景的变化。原本只是在PC端有搜索需求,现在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设备,智能穿戴等等一系列数码产品都产生了新的搜索需求。

这也使得搜索从文字搜索,向着语音搜索,图像搜索,视频搜索等等变化。走在路边,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路边的一棵树是什么种类;在办事处,我们能迅速查到如何迅速办理完整个流程;在商场,我们能很快找到最心仪的餐馆并提前取号占座;在开车时,我们能用语音搜索到想去的地方,并开始导航。

而另一方面,百度也通过小程序进一步完善搜索的闭环,提供直连服务的用户体验,而这也是智能搜索的进一步升级。

关于百度智能搜索在晚会的体现、百度对于国潮的新定义,这次百度潮盛典的准备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有价值的探讨。

百度市场部经理告诉奇偶派,“在晚会执行过程中,晚会总导演一直都在尽力追求晚会的质感和阵容,在有很多不确定的情况下,愿意帮助我们一起去推动加速”。

如此坚持要把晚会进行下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晚会导演团队觉得国潮这个议题很重要,他们也观察到中国的年轻人、中国网民对于中国文化自信、中国产业发展、中国技术等的自信程度已经到达了高点,但这个点需要点燃。他觉得一个内容和服务平台有责任去点燃和传递大家对国潮的骄傲和自信”,这位经理介绍道。

但是,晚会不能是空洞的,而是要有节奏、趣味、内容、互动的内核的。晚会要讲些什么?怎么讲述?

晚会的导演组也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国潮中国的文化很牛,中国的元素现在越来越凸显,但是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才是网民最关注的,什么样的东西会成为下一波趋势,这些趋势是可能会走进千万网民千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甚至可能会走出国门影响世界的。”

潮盛典上,曾经屈原追问的问题要花两千年时间,现在可能仅仅需要片刻。敏捷搜索和便捷服务,成为了新搜索发展的趋势。现在的搜索大大节省了人们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时间。

智能搜索成为串联潮盛典全场的C位担当,无论是通过炫酷的语音搜索启动节目、还是趣味提问激发全场互动,语音搜索都体现出在未来人类美好生活中广阔的应用价值。而视觉搜索也更是独具魅力,“拍照识花”、“拍照搜题”等都在展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以前,在百度搜索上看过一个问答:什么是*的搜索?答:一次、一秒、一辈子。问题只需问一次,答案只需一秒出,一辈子都用得顺手,这或许就是对搜索*的期望。

智能搜索技术仍在不断进化,不只是信息检索,更是一种新型人机交互形式,将人与信息和服务连接在一起,为用户追寻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

移动互联网回归连接人

很多人说,*代苹果手机的发布会具有非常划时代的意义。乔布斯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元年。但其实它还有更重要的意义,是苹果重新挖掘出了那句被诺基亚忘掉的slogan“科技以人为本”。

很久之前,科技公司对产品的改进,更多的是考虑公司自身的需要。而苹果之所以能取胜诺基亚,就是因为它真正理解了人想要什么样的手机。从系统的各种人性化设计,到手机更轻薄更时尚,这些都是诺基亚从不曾考虑到的。

也正是从苹果开始,诸多科技公司意识到了,人才是产品的消费者。他们喜欢的,才更有意义和价值。

但是当移动互联网进入流量时代,用户似乎又变成了各大互联网公司眼中的一个个数字和没有头脸的流量分子。

进入移动互联网后流量时代,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用户红利退去,用户也越来越细分,同时用户越来越挑剔。他们对内容需求得更多,也更乐意于自发地创作内容。比如汉服圈,从寂寂无名变得炙手可热,便是无数热爱它的人,为爱发电,将其送上了C位。

而百度,意识到了这种趋势,通过旗下的百家号让创作者们划分领域,以创作者为中心。比如国潮下,我们就能看到古风、诗词歌赋、中医药、国产电影等诸多分类,各种人进来,都可以找到自己细分领域下的所爱。有的人爱谈古论今,有的人爱分析股票,百家号的作者慢慢成了意见*,和读者有了更加深入的沟通。

现今,人成为最稀缺的资源,不管是用户还是创作者。

基于此,百度也提出了人格化,服务化的战略升级目标。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这样解释:“人格化即放大每一个创作者的才能,并把生态里创作者和用户直接连接,更快速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服务化即给用户提供闭环服务,让用户所见即所得。”

百度健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其实早在2014年,互联网健康就被炒得火热,5000多家企业杀入战场,最后却大多石沉大海。但2020年疫情让在互联网上寻医问药的情况变得更多,互联网健康的机会再度来了。

用户的需要推动了百度健康医典的出炉。百度健康医典有两大特点,一是百度健康医典提供的内容是根据数以亿计的用户搜索结果引导的。二是百度健康医典搭建了以专家为核心的内容生产制度。

原本健康医药就是一个提供专业服务的地方,它的要求非常的重。百度健康医典的每一个词条,都是一个个去跟专家谈的,把医生、医院搬进了互联网生态。用户可以在医典上找到可靠、值得信赖的知识;而具有资质的医生,他们也能通过百度健康医典平台发出声音,进一步展现了自身的影响力。

为了服务于用户,发挥医生们的影响力。百度更邀请了专业医生进行健康直播,其中85%以上都为公立医院副高级以上专家。百度健康医典解决了内容的权威性、用户粘性、医生忠诚度等传统科普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了护城河。

而寻医问药之后,用户也能直接进入小程序中,购买所需要的药物,直接完成需求的闭环。

“百度App月度活跃用户5.6亿,用户登录率超过75%,支撑搜索和信息流双引擎的背后,是420万的百家号创作者,以及66万的智能小程序服务提供者。”百度总经理平晓黎在万象大会上强调,百度面向服务的移动生态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红利逐渐退潮,智能时代已经来到黎明前夜。这个时候,之于产品、之于业务、之于公司,当人回归到中心,一切都会自然而然顺起来。

信息围城之战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现如今,国潮能和前沿科技、现代文化、新生活方式*结合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国潮彻底的开放与包容。而在早些年,不少古典艺术领域的专家并不接受互联网的改造,在传统意识里传统的就是*的。

然而,这些年,我们看到很多的古典文化以一种我们没有想象到的方式出现了。比如,国乐艺术家方锦龙能用古典乐器吹电子乐,能用茶壶把各种古乐玩出了花。

曾经,移动互联网时代也经历了这样App孤岛林立的“割据时期”。

很多软件不允许自身App内容为外界爬取。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倾向于“圈地自营”,希望用户和流量都能留在自己App塑造的一亩三分地里,这极大地破坏了互联网开放性的本质,也给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其实互联网的创始人Tim Berners-Lee,曾经谈过这种互联网平台本身可能会造成信息孤岛的情况,他说:“现在的互联网已背离初衷,丧失了最初的精神,变得越来越闭塞与不平等,信息孤岛与商业垄断横生。”

而如今不少互联网巨头“圈地为王”的现象,恐怕非其所愿。

互联网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是因为它的设计是开放的,能够在任何设备当中来用,可以实现人和人之间的交互、沟通,这是Tim 的团队在互联网诞生之初就着手制定的。想要真正逃离这样的“信息茧房”,可能需要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一同努力,回归最初的“开放”。

而搜索,恰好是用户主动打破边界,获取更多知识的行为。以搜索出身的百度,在开放这方面就一直做得比较好。

十年前,百度就推出了应用开放平台。当时,电视猫是*批加入百度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它提供的是全国多个电视台节目预告和完整节目表。用户搜索“节目表”时,无需再跳到网页中,直接在搜索结果中就可以看到节目表。而这项功能在航班,车票等查询领域,应用得就更加的多。

而在2019年,百度搜索公司还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并以“人格化”、“服务化”为战略目前,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为三大支柱,通过“X+Y”布局横向拓宽用户数据、纵向深耕垂类入口等,构建起了一个开放的内容和服务生态。

面向所有人的百家号是一个开放型创作平台,所有人都可以加入,生产内容。目前在百家号上的420万内容创作者,他们以*个性化的方式,将知识分解为读者愿意看的内容。慢慢的,这样的个性内容将会从主流赛道,蔓延到各个细分领域,让所有的问题,都能被群体的智慧所解答。

另一边百度智能小程序更是国内*完全开源的小程序平台,开发者可以快速将其他平台已有小程序迁移到百度平台,实现多平台经营。同时也让更多互联网平台如趣头条、快手等上线自有小程序。百度以此实现了将自身的技术、入口和流量资源向更多企业的开放。百度这些试图打破“信息孤岛”的努力,也为其带来了不少的增长。

不同于阿里和腾讯,以搜索为基础的百度有着天然的开放基因,毕竟信息天然地最渴求开放。而在接下来的智能物联时代,开放生态是王道,互联网公司的“圈地自营”注定无法走出“内卷围城”。

百度的去中心化和开放的尝试,似乎也已慢慢显示了作用。在百度智能小程序提出一次开发,跨平台、跨终端运行后,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阿里系也将持续加码小程序,实现一次开发,多平台运行。

虽然如今,封闭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常态,但好在开放从来都是互联网的本质基因,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互联网时代一定会是开放。当然,开放需要所有互联网公司一同参与努力。

任重而道远,然虽远必达。

写在最后

过去的20多年,是中国腾飞的20年,国家的民族自信、科技自信极大提升。人们开始从中国悠久的文化里,汲取更为坚定的力量,滚滚国潮汹涌而来。

这种浪潮也在重塑现今的互联网环境,民族、人本、开放,越来越多地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开发的初衷与目的。

看着电视上播出的百度潮盛典,身边坐的女友对出现的汉服出奇地感兴趣,拍了一张照片在百度上搜索出这是哪个朝代的款式,这个盘扣的设计来源是什么,那个花纹的学名叫什么。

我刚觉得听出点眉目,她已经用百度里的京东小程序下单了一身汉服。瞬间感觉到了开放的力量和便捷服务的价值。

只可叹,钱包瞬间又空了。不过,身边女友又开始用语音搜索当前正在播放的歌,一旁的猫咪突然叫了一声,女友顺势拍了一张猫的照片,显示斯芬克斯猫,价格昂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