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宇道生物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经纬中国领投

宇道生物长期立足于变构机制小分子药物研发,拥有系统性的变构相关技术积累及深厚的科学背景,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既拥有变构药物研发平台并同时推进First-in-Class(FIC)变构药物管线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
2021-06-15 09:48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平台型变构新药研发商宇道生物(Nutshell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源码资本、昆仑资本跟投,老股东北极光创投,BV百度风投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其计算驱动的变构药物(Allosteric Drug)研发平台建设及变构候选药物的临床研发。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上海宇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沈倩诚。宇道生物长期立足于变构机制小分子药物研发,拥有系统性的变构相关技术积累及深厚的科学背景,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既拥有变构药物研发平台并同时推进First-in-Class(FIC)变构药物管线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2020年12月,宇道生物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BV百度风投共同领投,方圆资本、腾业创投跟投。

宇道生物拥有国际最早、最大、最全面的变构数据库,通过自研的AI+变构药物发现平台,实现将不可成药的靶点进行变构机制先导分子开发(从0到1)及加速成药(从1到10),并基于该平台开发了多条管线,包括针对全新靶点的First-in-Class管线。与传统方法相比,宇道的平台明显缩短变构药物研发时间并降低费用,可通过自主研发、Co-develop、License-out等模式进行商业化。

在变构数据库的基础上,公司构建了ALLOSTAR™变构药物研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第一原理方法,结合生物化学实验室平台,实现从靶点蛋白质结构到变构小分子药物的快速突破,并覆盖完整的变构药物发现及优化过程。基于ALLOSTAR™变构药物研发平台,宇道已开发多条自研管线,包括全新靶点的变构激动剂管线,预计将于2021年底确认PCC,同时宇道也积极基于变构药物研发平台与多家药企及生物技术公司开展合作。

经纬中国投资董事孙凌皓表示:“我们在生物医药领域已经投资多家具有独特技术平台的初创企业,长期关注针对难成药靶点的药物开发新机会。宇道团队在过去一年展现了极强的执行力,建立了独特的变构药物发现平台,在多个具有极高潜力的创新靶点上得到初步数据验证,使得系统性、“非随机”发现变构位点及药物成为可能。我们期待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全球范围的计算驱动变构领先平台之一。”

源码资本合伙人黄云刚表示:“源码对生物医疗领域持续看好,AI技术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会越来越深入,且长期会带来巨大的行业变化和社会意义。宇道团队长期专注于新药研发,并坚持持续创新,我们期待宇道团队不断优化AI+变构药物研发平台,推动自研以及合作管线的研发,给行业带来更多赋能和提升。”

昆仑资本副总裁陈新颖表示:“昆仑资本专注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2020年是变构药物爆发元年,海外变构公司相继上市或获得知名机构投资,宇道生物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AI平台和管线的新药研发公司,我们对宇道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变构药物研发是小分子中的高技术壁垒领域,多年来缺乏系统理性的发现方法。北极光从Pre A轮就开始支持宇道生物,看好团队的变构领域学术领导地位,以及攻克难成药靶点的价值,期待宇道生物的管线能够早日进入临床,造福患者。”

BV百度风投表示:“创新药物管线研发是未来十年中国医疗创新的主旋律,作为宇道生物的老股东,我们非常看好宇道在变构技术领域的积累,结合AI技术助力,相信团队能够带领公司逐步成为新技术驱动的管线平台。BV自2017年开始在AI药物赛道里进行系统布局,将坚定持续支持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团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