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畅股份敲钟,成陕西省第57家上市公司

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新的契机,继续用多维的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强化企业管理和使命担当。
2020-08-25 16:0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2020年8月24日,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畅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成为陕西省第57家上市公司。当日,美畅股份开盘价格60元,收盘价格70.06元,总市值280.25亿元。

美畅股份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据了解,金刚石线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将金刚石微粉颗粒以一定的分布密度均匀地固结在高强度钢线基体上制成的。通过金刚石线切割机,金刚石线与物件间进行高速磨削运动,从而实现切割的目的。目前,金刚石线主要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的切割。

金刚石线的制造和应用起源于日本,在2014年之前,全球范围内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金刚石线供应商主要集中于日本,曾有超过10家以上的日本企业先后涉足电镀金刚石线行业,日本在金刚石线行业长期处于垄断地位。

为打破日本企业的技术垄断,国内金刚石线企业或技术团队从2010年前后开始,陆续投入钻研相关技术,在2014-2015年相继实现技术突破。到2019年底,国内厂商在技术及产能上基本实现了金刚石线的进口替代。

美畅股份就是其中之一,其自主研发“单机六线”生产设备,实现一条流水线生产六条电镀金刚石线,从而降本提效,毛利率55%显著高于行业平均20%。

美畅股份敲钟,成陕西省第57家上市公司

目前,美畅股份已与隆基股份、保利协鑫晶科能源、阿特斯光伏、晶澳太阳能阳光能源等硅片龙头企业达成合作,2018年和2019年,其金刚石线销量分别达到1,743.66万公里和1,830.06万公里。

受行业竞争影响,美畅股份2019年金刚石线销量同比2018年有所增长,但由于金刚石线价格大幅下降,因此,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均存在大幅下滑。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至2019 年,美畅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21.58、11.93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8、10.24、4.08亿元。不同的是,这三年间,美畅股份对研发的投入是大幅增长,分别投入2079.6万元、5099.9万元和9267.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67%、2.36%和7.77%。未来,美畅股份还将围绕战略新兴技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从成立到登陆资本市场,美畅股份仅用了5年时间。

招股说明书披露,美畅股份发行前股东第5名和第17名分别为如东恒远和盈石投资,持股比例1.86%和0.43%。这其中,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集成电路基金)持有如东恒远40%的份额,西高投则是集成电路基金管理人。同时,西高投还持有盈石投资44%的份额,也是该基金的管理人。除此之外,陕西金资旗下的陕西金资长乐新材料投资基金,持有美畅新材1.08%的股权。

美畅股份敲钟,成陕西省第57家上市公司

谈及引入专业投资机构作为股东的初衷,美畅新材董秘曾向西安创业网记者坦陈:一方面,可以利用新晋股东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及市场影响力,协助公司在资本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可以让公司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投入公司及管理人员更擅长的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提升、市场拓展方面,谋求更好、更长远的发展。从2017年5月初次接洽,到10月办理完成股权变更相关登记手续,仅用了不足半年时间。之后,即围绕公司运营管理,西高投展开了治理结构优化、再融资支持、上市工作相关建议、外部资源嫁接、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推进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投后服务。

此次,美畅股份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001万股,拟募资金额23.36亿元,主要投资于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美畅股份董事长吴英在8月3日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启动IPO网上路演时表示,公司将以本次发行和上市为新的契机,继续用多维的创新和不懈的努力,强化企业管理和使命担当。努力推进绿色能源行业发展的同时,将在光伏行业硅切割的经验,复制到其他高端材料切割方面,扩大金刚石线锯的应用领域,继续着力全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做全球*的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