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端午档没有冠军

“大盘很冷,再一次说明,观众才是*的影评人。”一位资深电影从业者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2021-06-15 19:16 · 微信公众号:毒眸  张颖   
   

过去半年市场的档期泡沫,在这个端午档被戳破。

郑恺主演、豆瓣评分5.7的影片《超越》于6月12日全国公映,三天下来,拿到8901万的票房,成为这个端午档(6月12-14日)的冠军。但即使是冠军影片,档期票房也没有破亿。整个端午档16部新片无一破亿,这是从2013年至今的*次(去年端午期间影院尚未复工,不计入统计)。

4.6亿的票房成绩,比2019年端午档缩水了3亿多,不止于此,拓普电影智库显示,今年端午档只有1300万的观影人次,同样是2015年至今(2020年除外)端午档期的*点。

6月14日21:30的统计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端午档数据不好看,是很多从业者早就能预料到的。在6月11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就提到,调低端午档预期“一是因为疫情,二是内容可能与观众的期望值不会非常一致”。

这也是在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和五一档之后,今年*个没有打破过往记录的档期。

在上半年,每逢档期,中国电影市场总能创造出一个新的票房纪录,而在非档期、工作日,大盘单日票房又多次停留在两三千万;档期新片扎堆,档期外无片可看,这些不健康的市场信号在毒眸(ID:DomoreDumou)之前的文章里就曾反复提到过。

在非档期,电影市场低迷已经是常态

观众的节日观影热情,正在被其他娱乐消费方式替代,加上影片供给的青黄不接,让走进影院对观众的吸引力实在不大。而在五一档,就已经出现国产片扎堆,上座率下滑,引进片缺席的趋势,只是因为假期延长掩盖了票房的颓势。

“大盘很冷,再一次说明,观众才是*的影评人。”一位资深电影从业者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与五一档的拥挤程度类似,这个端午有16部新片定档,但在类型、质量上都无法满足观众的假日观影需求,这个档期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多位从业者感慨,影片扎堆又大多缺乏爆款潜质,在排片上很难“做文章”,“这么多片子,让影城经理怎么排呢?”

这种担忧被之后的走势验证。彭于晏、张艾嘉主演的《热带往事》在端午档首日(6月12日)拿到了21.7%的最高排片,但由于单日票房表现不及排片占比紧随其后的《超越》,排片率在第二天也迅速掉到15.4%;端午档第二天也有6部新片上映,分走了《超越》和《比得兔2》的排片空间,最后大盘只能零零散散地靠单日两三千万的几部片子支撑。

在一个并不大的档期里,往往需要1-2部高票房的头部影片出现,才能烘热大盘、拉动观众走进影院观影,同时带动其他影片的热度。

国产电影在这个档期并不能打。《热带往事》作为犯罪类型片,没有能让观众“爽”到的场面,也缺乏话题热度,仅拿下5222万的档期票房;包贝尔翻拍韩国经典的《阳光姐妹淘》豆瓣评分仅有5.0,单日票房维持在千万出头;邱泽、许玮甯主演的《当男人恋爱时》观众评价尚可,但在这个扎堆的档期里,营销上没有大的声势,很难出头。

强势的外片也缺席今年端午档。

以往这个暑期档之前的档期往往是属于外片的,在去年,仅《X战警:黑凤凰》一部就拿下了超2亿的档期票房,《哥斯拉2》和《*的我们》以1.6、1.5亿紧随其后;2018年端午档的《侏罗纪世界2》一骑绝尘,三天拿下7个亿;2017年有档期票房近5亿的《加勒比海盗5》和《摔跤吧,爸爸》,2016年《魔兽》(档期票房6.5亿)、《X战警:天启》(档期票房1.2亿),两部外片就创造了近8亿的票房成绩。

在今年,表现*的外片是日本动画电影《你好世界》(4028万)和《黑白魔女库伊拉》(3520万),不同于“X战警”和“哥斯拉”,两部影片没有IP加持,也不是视效大片,无法满足观众对进口片的观影需求,已经上映20多天的《速度与激情9》仍然在档期内拿到2795万的票房。

整体来看,今年即将过半,总票房也只有266亿,距离2019年上半年的311亿落后了45亿,但2019年上半年已经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已经是板上钉钉。

下半年市场的压力不小,尽管暑期档有一批像《1921》《长津湖》《革命者》等在内的大体量影片即将上映,但在外片缺席的情况,往年进口片包揽的、占全年半数票房的空缺,能否靠国产电影填补还有待考证。

年初火爆的春节档之后,有多位从业者对毒眸表示,今年大的进口片缺席,也是国产电影发力的机会,只要有稳定的优质内容供给,就能在600亿的基础之上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只是现在看来,这种供给能力显然没有跟上:在节假日,国产片一拥而上,平日则难寻踪迹,有票房号召的影片少之又少,大盘走势大起大落,极为不稳定。

不难理解,去年的疫情让大盘“蒸发”了四百多亿,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受到重创,资金流断裂、经营困难的情况普遍,在今年上影节的主论坛上,5%的电影专资和票务平台服务费这两笔钱成为头部影企老板们公开争论的话题。

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很难保证。

去年停工停摆的影响延续到今年,为了尽快回款,积压的影片争夺每一个档期;档期的营销费用不足,同样让宣发工作难上加难。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档期内上映的片子虽然多,但也只是完成了上院线的动作,很难从票房上实现“回血”。

“首先是要改变内容公司的收入结构,我们现在过度依赖票房。”在6月12日上影节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国外电影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来自版权销售、点播或者是衍生购物,而国内百分之八九十的收入来自于票房。

收入过度依赖票房已经是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优质内容供给的远远不够,让电影从观众手里赚得票房也变得越来越困难。没有冠军的端午档,正是这种恶性循环下的结果。

“回到根本,有没有建设长期价值的能力,能出好的作品,能出好的宣发能力,能真正地走到观众当中,创造出他们需要的一些内容素材。”郑志昊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如是说道。只不过目前来看,这种长期价值的建设能力,或许还需要行业用很长的时间去逐步建立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