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满帮上市,高瓴收获上半年第16个IPO

刚过去的一周,时代天使、科济药业、Lyell Immunopharma, Century Therapeutics、满帮集团陆续上市,加上即将于6月23日登陆科创板的纳微科技,高瓴一周内就有6家被投企业完成IPO。
2021-06-23 10:10 · 投资界综合     
   

6月22日,全球*的数字货运平台、“货运版滴滴”满帮集团成功赴美上市,上市首日市值冲破1500亿人民币,成为超级独角兽。作为满帮的重要股东,高瓴从2015年开始投资,前后持续加注5轮,2020年11月,高瓴为满帮17亿美金轮融资的主要领投方,目前持有满帮近4%的股份。

对于此次满帮上市,高瓴合伙人黄立明表示,6年前开始,高瓴投资就投资了满帮集团合并之前的前身,并在此后满帮的发展中五轮跟进、长期陪伴。“高瓴始终相信,科技创新的目的是普惠所有人与行业。所以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满帮以数字化的方式深刻改造了万亿级货运行业,而驱动这一变革发生的是满帮团队为这一传统行业、为其中万千从业者提供更便利服务、更高效链接的初心。期待满帮作为行业*继续引领科技货运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上半年16家被投企业IPO,高瓴价值投资再迎收获期

包含满帮在内,今年以来,高瓴已经收获16家企业的IPO。刚过去的一周,时代天使、科济药业、Lyell Immunopharma, Century Therapeutics、满帮集团陆续上市,加上即将于6月23日登陆科创板的纳微科技,高瓴一周内就有6家被投企业完成IPO,且6家均为科技创新驱动型公司。如纳微科技是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Lyell、科济药业和Century Therapeutics均专注于细胞疗法。

满帮插图

分析高瓴今年以来的16家上市被投企业可见,10家为生物医药/医疗企业,6家为技术驱动型公司,不难看出,无论是深耕已久的医疗赛道,还是持续重仓的科技投资,高瓴在2021年都迎来了丰厚的回报。而其中大部分项目高瓴都进行了多轮投资,为公司的长期支持者。除11年陪伴的京东外,怪兽充电是高瓴从天使轮持续投到IPO; 满帮与高瓴也一起走过了6年的时间,已然成为“并肩作战”的长期伙伴。

对科技创新的重注和对长期主义的贯彻,让高瓴始终能够站在各个行业的最前沿,用更面向未来的视角,看到技术赋能后的行业发展新方向,从而持续迎来开花结果。

长期布局科技物流,科技创新为高瓴目前*投资主题

满帮步入资本市场,则是高瓴在科技物流赛道结出的又一硕果,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物流一直都是高瓴看好且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满帮、货拉拉、京东物流、德邦、中通等国内头部物流企业的背后都能看到高瓴的身影,且均是长期投资人。其中,京东物流在5月底已登陆港股,而早在2010年,高瓴首次投资京东时,双方就达成共识:京东唯有打造出自己的物流和供应链体系,才能创造出足够的核心竞争力。而在2017年京东物流分拆独立后的25亿美金融资中,高瓴亦是重要领投方。

此外,2018年2月,高瓴还参与了对全球物流仓储巨头普洛斯的私有化,交易金额达790亿,为亚洲迄今*的私募股权并购案。

无论是满帮,亦或是京东物流,高瓴在加码物流产业时,更注重的都是产业内的科技创新。比如即将上市的满帮解决行业挑战的关键是建立一个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平台来无缝连接货主和卡车司机,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护城河。而在对京东物流的支持中,高瓴陪伴京东物流在供应链网络搭建、智慧物流前沿技术探索应用、人才引进与培养、物流增值服务等方面不断开拓,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

这一系列支持的背后,正是高瓴对科技创新将带来传统产业链重构的笃定。

物流的数字化发展也是国家“新基建”政策方向的重要响应,而在倡导科技赋传统产业的高瓴身上,不难看出“新基建”正在成为其越来越重要的投资主题。近几年,除物流外,高瓴还持续加大对智能制造、数据中心、科技物业等的投入。据悉,高瓴去年底已成立了「新基建」投资团队,专注于该领域,旨在“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数字化和空间服务解决方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