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上市 全球激战Uber

成立近十年,即将上市的滴滴,有过一统国内网约车市场的辉煌,而今又在全球激战Uber。
2021-06-22 10:17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李好   
   

6月11日,滴滴递交招股说明书,开启赴美上市进程。

对于滴滴创始人程维来说,程维自己也想不到滴滴出行能够走到这一步,有一天滴滴能成为中国*的网约车公司。

毕竟在9年前,滴滴创立之初,办公场地还是在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车库。

2013年因为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滴滴的网约车服务引来了高速发展阶段,滴滴线上的网约车利用线上支付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颠覆了路边拦车概念。

滴滴试图利用移动互联网*限度优化乘客打车体验,改变传统出租司机等客方式,让司机根据乘客目的地按意愿“接单”,节约司机与乘客沟通成本,降低空驶率,*化节省司乘双方资源与时间。

奇偶派采访的不少乘客都认为,滴滴出行不仅仅让乘客更容易打到车,而且也很好的用平台和技术遏制了出租车乱加价等行业乱象与积存已久的问题。

一些投资机构预估,滴滴估值可能超700亿美元。以Uber当前市值925亿美元来看,滴滴的估值并不算高。且滴滴在网约车,营收等多方面业务上一直*Uber,国际资本对滴滴可能会有更高的预期与期待。这些,都给了滴滴IPO带来了不少的想象力。

而上市后,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安排,滴滴创始人、CEO程维和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软银将从公司董事会退出。

成立近十年,即将上市的滴滴,有过一统国内网约车市场的辉煌,而今又在全球激战Uber。未来十年,它将是什么样的一家公司?

网约车*IPO

虽然Uber才是网约车科技*股,但不管是从覆盖人数还是体量上来看,Uber都很难再说是全球*的移动出行平台。因为滴滴一直在加快全球布局。

招股书显示,滴滴中国拥有 3.77 亿年活跃用户和 1300 万年活跃司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三个月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 1.56 亿,而同期Uber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9800万,并且在Uber的众多活跃用户中还包括大量的外卖用户。

滴滴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是1353亿,1548亿,1417亿,Uber的营收分别为1114亿,1300亿,1127亿。由于疫情的原因2020年国内网约车业务与国外网约车业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制图:奇偶派

在营收业务的对比上,滴滴出行的营收过去三年的营收都高于Uber,并且在2020年网约车业务下滑中,滴滴下滑比例为10%,而Uber的下滑为13.4%,在对抗不可预测风险上滴滴做的更好。

在滴滴的收入构成中,滴滴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中国出行业务(出租车,网约车,代驾和顺风车),国际业务(国际出行业务和外卖业务),其他业务(车服网络,自动驾驶,共享单车,电动车和车服)

中国出行业务中贡献了94%的收入,国际业务占收入比的2%,其他业务占收入比的4%。而在Uber的业务收入中,网约车业务占比54%,外卖占比35%,货运占比9%,其他占比2%。

制图:奇偶派

相比Uber,滴滴更加专注网约车市场,在货运,车服网络等业务上正处于发展阶段,多条子业务相继完成融资,而Uber更像是一个外卖和网约车的融合平台。

虽然不论是滴滴还是Uber在网约车的服务上都营收巨大,但是因为网约车目前只有微利3%,再加上大量的营销费用和乘车补贴,滴滴和Uber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说明书显示,滴滴过去三年的亏损分别是-159亿,-97亿,-106亿,亏损同比收窄。而Uber在2018年上市的时候为盈利状态,不过当年Uber之所以能盈利的原因,是剥离亚洲网约车业务和俄罗斯网约车业务投资收益。在2019年和2020年,Uber再次转入亏损。

制图:奇偶派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在财报中解释,滴滴单看中国出行业务已经在2019年实现盈利,其息前调整利润为38.4亿,2020年为39.6亿。

而拖累滴滴财务亏损的是投资业务,2019年滴滴投资亏损5亿元,2020年则达到了28亿。滴滴依然在亏损,但是仍在不留余力投资新业务。

对于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滴滴解释称,将约30%投资于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网约车业务;30%资金用于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方面;20%用于新的业务投资和对用户体验的优化,剩下的资金可能用于运营和资金需求的补充。

此次披露我们看到滴滴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持续加码,除了研发和运营的费用,其中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国内和国外业务的拓展。招股书中预测,2020年全球出行市场达到6.7万亿美元,2023年中国网约车市场价值可能从535亿美元增长到995亿美元。

并且滴滴在海外业务占比在2020年财报中业务收入中只有2%,国外市场这片蓝海前景广阔。

全球激战

在商场,*的防守就是进攻。

中国网约车市场,滴滴和Uber的恩怨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完结。不过,纵览全球网约车市场,滴滴与Uber的激战并未随着2016年的收购就此终结。相反,在滴滴在巩固国内市的同时,这两强的全球激战才刚刚开始。

2014年Uber在上海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在一个月后推出人民优步,推出人民优步的城市包括天津、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和宁波等七个城市。但伴随着业务不断开城,补贴、被刷单导致的亏损也无限扩大。

到2016年,Uber已经在国内烧钱大战中烧了20亿美元,并且原本牢固的美国网约车市场也出现些许松动,甚至开始面临lyft等网约车新势力的强力竞争。

经过2年的烧钱大战,滴滴和Uber背后的资本终于坐不住了,像软银,高瓴资本等国际巨头即投资了滴滴又投资了Uber。

2016年底,在软银和众多国际资本的游说下滴滴和Uber进行了企业合并,Uber卖身中国业务给滴滴但同时要求持股12.8%,滴滴也入资10亿美元持股Uber持股比例5.89%。

滴滴与Uber的一站也让滴滴意识到,并不能把扩张的眼光仅限于国内,国外的网约车业务滴滴也可以是一大片蓝海。

2018年滴滴出行成立战略事业群,同时成立了战略部、国际事业部、金融事业部三大部门。并与多个国外市场相继推出网约车服务与众多国际巨头展开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巴西*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taxis”印度的ola等机构。

2018年4月滴滴宣布在墨西哥开展海外业务,这是滴滴首次在海外运行网约车业务。

2019年,滴滴2019年进入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和哥斯达黎加,先后进入5个拉美国家的网约车,而滴滴在次选择拉美市场的原因也很简单,拉美的城市规划落后城镇化率却接近80%,人口密度大,难以满足人们日常出行需求。

市场蛋糕虽然很大,但是困难也非常繁重,首先是拉美市场的手机智能化普及率较低,大部分拉美国家仍在使用非智能机,Uber作为国外市场的巨头,在品牌知名度上也要比滴滴高出不少。

没有移动支付,滴滴只能按照本地人习惯做起,拉美国家大量的人喜欢使用借记卡,线下滴滴与当地银行合作推出借记卡充值通道,然后线上与WHATSAPP进行合作,推出APP在线支付。

基础设备线上和线下的运作让滴滴逐渐在拉美市场站稳脚跟。在拉美市场获取了相当高且稳定的市场份额。

7年前Uber组成中国事业部,宣布进入中国市场;7年后滴滴组成海外事业部,进入海外市场。

看似动作相似,两者的结果却截然不同。一方退出,一方激战正酣,用户的选择代表了一切的胜负。

更多可能的未来

滴滴成立至今融资21次,融资规模超200亿。投资方既有大家国内熟知的投资机构,腾讯,阿里和国外知名投资机构,高领,红杉,苹果,软银等机构在列。除此以外,滴滴的背后有着豪华的国资股东,包括招行、建行、交行,中金、中信、中投,以及一系列央企和地方国资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

在众多资本的鼎力投资下,滴滴未来拥有了哪些可能的路径?

除了网约车业务,滴滴的创新业务被分为四大版块,分别是自动驾驶,车服网络,共享单车,电动车服务。

在国内的自动驾驶, 2020年9月,滴滴已拿到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示范应用牌照,滴滴是首批自动驾驶落地的20家企业之一。

早在2020年6月27日,滴滴就进行了首次智能驾驶大秀,滴滴在上海嘉定制定区域进行了免费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

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L1—L2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50%,L5级别完全自动驾驶则将在2035年左右实现。

滴滴CEO程维对于自动驾驶也十分看好并计划持续投入,“我们相信最终AI技术会大幅提升驾驶安全和效率,造福人类,而滴滴*优势是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同时,我们也相信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也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但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

滴滴在自动驾驶上的布局,一方面增加了自己在汽车市场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滴滴也将在研发的过程中看到滴滴在自动驾驶研发过程中滴滴业务新的增长点。

滴滴除了自动驾驶技术,也在布局除乘车以外的其他服务,比如代驾,租车,货运和滴滴加油等业务。

滴滴在国内拥有1300万司机群体和3.7亿的打车用户,财报显示3.7亿打车用户80%属于高净值群体,也是车网服务的潜在用户,而滴滴加油和滴滴充电业务在自己的网约车司机中就已经拥有较大客户群体。

滴滴在商业版图中已逐渐从网约车用户渐渐开始瞄准有车群体的用户和生活服务用户,这两类用户将再次给已经在国内崛起的滴滴带来新的业务流量。

在滴滴的商业规划上,有着网约车用户,有车一族的车网服务用户,剩下的这就只有无车一族了,滴滴的共享单车业务和电动车业务就是为无车用户提供的。

滴滴在2019年入局共享单车业务,其中包括自行车和电动车业务,据艾媒咨询分析,共享单车业务将在2020年达到200亿,在投放的单车中41%日均使用超过两次。滴滴入局共享单车业务,在出行业务上再次获得新的流量增长点,可以为滴滴出行和车网服务带来新的潜在用户。

滴滴出行在网约车,车网服务和共享单车业务中,分别扮演了口碑与高净值流量入口,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大众流量入口三个阶段,这时候滴滴就在整个乘用车服务上完成了自己的生态闭环。

写在最后

经过9年的时间,滴滴已经从Uber看不起的一家初创小公司,一跃成为能够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和Uber的在海外市场的斗争还没有结束。

而未来乘用车市场在自动驾驶大量普及后会再次迎来新的战役,谁能在自动驾驶上迎来新的突破或真正达到自动驾驶L5级别,才谁将是这次激战真正的赢家。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滴滴已经在国内外研发,海外市场做好扩充,整个生态闭环也都有所准备。上市带来大量资金,会为滴滴加速出海提供充足弹药,打到Uber腹地去!

电影《勇敢的心》里讲到,人们追随勇敢者,而不是高位者,没有人能够一直站在*,但永远有人站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