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要上市的滴滴,手里还有哪些牌?

从最新的信息来看,滴滴将自己的版图扩展到海外,除此之外还在本地生活、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做了诸多布局。上市,或许只是开始。
2021-06-17 13:23 · 微信公众号:深燃  周继凤   
   

6月11日,滴滴正式向SEC递交了IPO招股书。

这家超级独角兽,终于将自己的全貌清晰地展现在了大众面前。

根据招股书,滴滴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6亿元、97亿元和107亿元。2021年一季度,滴滴收入422亿元,盈利1.96亿元,扭亏为盈了。

招股书显示,IPO之前,滴滴创始人、CEO程维持股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根据中概股常规的同股不同权的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股东软银委派的董事会成员Kentaro Matsui将在滴滴上市时辞任董事,这意味着软银将退出滴滴董事会。

从中关村E世界一家电脑卖场仓库起家,这家公司在过去九年经历了多场堪称惨烈的战役,或主动或被迫与摇摇、大黄蜂、快的、Uber等“前浪们”争流之后,最终活了下来,并且活得还挺好。

如今,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全球平均日交易量4100万单,全平台年度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多时间,平台为司机创造了约6000亿元收入。

从最新的信息来看,滴滴将自己的版图扩展到海外,除此之外还在本地生活、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做了诸多布局。上市,或许只是开始。

网约车盈利了

从招股书来看,除了今年一季度外,滴滴一直是亏损的。但是在另一方面,滴滴又宣称国内的出行业务盈利了。

事实上,发展了近九年,滴滴作为一个超级出行平台,业务已经非常多元。

滴滴的业务具体可以分为三大块——中国出行业务(包括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国际业务(网约车和外卖)、其他业务(共享单车、金融、同城货运、社区团购、自动驾驶等)。

滴滴网约车业务,不等于滴滴公司。

具体来说,中国区的出行业务是业务核心,其营收占总收入的90%以上。而网约车业务,则是中国区业务的重中之重。网约车收入占中国出行业务的97%以上。

这一板块也成为滴滴*盈利的板块。滴滴的中国出行业务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2020年为39.6亿元,2021年一季度为36.2亿元。而其他一些业务,比如自动驾驶国际业务开拓等,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颇为烧钱,需要持续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目前尚未盈利。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滴滴整体是亏损的,而国内的出行业务是盈利的。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滴滴的核心业务是盈利的,共享出行业务这笔账,滴滴已经算明白了。

从招股书中来看,2020年,滴滴国内出行业务的总GTV(交易总额)为1890亿元,其中网约车业务和其他出行业务分别为1486亿元、404亿元。网约车+其他出行业务的司机收入以及补贴总共是1560亿元。

这么计算下来,滴滴整体出行业务的抽佣比例是18%。

再来看网约车业务。2020年,国内网约车业务的GTV为1486亿元,司机补贴为69亿元,司机收入为1105亿元,也就是说滴滴网约车一年需要支付司机1174亿元,这么算下来,滴滴网约车的抽成比例大概在21%左右。

这21%的抽成,滴滴需要补贴激励乘客163亿元,并且覆盖企业运营成本和税收,总体算下来,滴滴的利润所剩无几,按照招股书的披露,国内网约车业务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仅为3.1%。

2020年滴滴的中国出行业务财务和运营模式

滴滴作为头部的网约车平台,尽管日均流水上亿,平台上有几千万的司机,但是,做共享出行平台依旧不是一门暴利生意,相反它是一门苦活累活。

庞大的司机群体需要管理,司机的感受和乘客的体验需要平衡,大众对于打车的焦虑情绪需要缓解……这些工作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完的。

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滴滴从无到有开创了一系列司机服务的准则,还推出多期公众评议会,让社会各界参与规则的制订。此外,滴滴还成立了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针对司机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机收入稳定透明、平台规则公平合理等方面进行探索与提升,“确保司机收入可感可知、账单公开透明”。

出海可行么?

坦白来说,滴滴最近几年的成绩非常瞩目。除了中国区的出行业务盈利之外,平台的用户活跃度也非常高。

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过去12个月的全球年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人数为1500万。在中国,滴滴的年活跃用户和年活跃司机数量分别为3.77亿、1300万。

2021年*季度,滴滴中国出行业务拥有1.56亿月活用户,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对比出行巨头Uber,Uber*季度月活用户仅为9800万人,滴滴是Uber的1.6倍。

但滴滴依然面临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2017年7月,中国网约车用户就达到了3.08亿人,到2019年6月,这个数字达到4.04亿人,但是此后一年多时间,用户规模开始出现萎缩趋势,到了2020年6月,用户规模下降到3.4亿人。

早在2018年,滴滴就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到了2021年,滴滴更是将出海作为业务增长的一大引擎。根据招股书,滴滴计划分别拿出IPO募集资金的30%,投入到国际业务和共享出行、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两大板块。

在海外市场,国际出行巨头们的网约车业务正在下滑。以Uber为例,Uber连年亏损,如今已经把业务重点放在了外卖上。2020年,Uber的移动业务收入从上年的107.07亿元降至60.89亿元,外卖业务收入则从14.01亿元增至39.04亿元。到2021年一季度,外卖业务收入占比已达到60%。

巨头的疲软反而给了滴滴机会。

除此之外,海外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发展迅速。以拉美为例,不少城市的城镇化率接近80%,是全球最高的区域,但是道路交通建设相比落后,完全跟不上经济发展。这为出行巨头们提供了出海的土壤。

如今,滴滴出海已经小有成就。

此前据媒体报道,进入拉美三年后,滴滴已经拿下超四成市场,在墨西哥甚至一度反超Uber。

并且,自从2018年进驻巴西以来,滴滴的海外版图已经扩张到了14个国家。

交易量的增长也很能说明问题。根据招股书,滴滴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平均每日交易量,在2019年的时候为180万次,到了2021年,已经增长到460万次,而海外的年度活跃用户则从2019年的2300万增加到2021年的6000万。最近,滴滴花了6亿美金收购了巴西本地打车软件99 taxi,准备在当地扎根下去。

未来,滴滴一旦成功上市,粮草充足,攻城掠地会更加迅猛。

下一张牌是什么?

对于自己的业务版图,滴滴划分了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算是重头戏。

相比于其他出行平台,滴滴把自动驾驶业务攥得越来越紧了。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自动驾驶再次获得了3亿美元融资,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已超500人,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目前自动驾驶的主要测试和试运营重心在上海嘉定,在上海共有530公里的道路可以进行测试。

滴滴作为共享出行平台,为什么准备死磕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与滴滴的业务又有什么关联?

共享出行这门生意,司机和乘客是平台的重要资产。但一旦无人驾驶得以普及,就会对原来的人力模式构成根本冲击。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其研究报告《Robo-taxi商业化现状、挑战及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指出,当下出租车司机人力成本与自动驾驶改造成本基本持平,但是未来5-10年人力成本将会进一步升高,而自动驾驶系统改造成本会逐渐降低。预计2025年左右,Robotaxi取消安全员并规模化部署后,其成本优势凸显,带来出行服务的颠覆。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自动驾驶对于滴滴是一张不能放弃的王牌。

如今,靠着特斯拉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汽车智能化是未来的大趋势,而智能汽车技术的一大核心就是自动驾驶。

经纬创投的研究报告指出,电动车对比传统燃油车,不仅仅是能源革命那么简单,更像是苹果对比诺基亚、智能手机对比功能机,是一个颠覆性的机会。

在这场战争中,滴滴算是较早入局的。滴滴从2016年就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次年在美国加州设立首家海外AI实验室。

最近,滴滴开始在自动驾驶上动作频频。先是联合比亚迪推出了*定制网约车D1,并且准备未来在新的迭代版本中搭载滴滴自研的无人驾驶模块。今年4月20日,滴滴再次秀肌肉推出长达5小时的全新路测视频,在视频里滴滴的自动驾驶系统完整经历了白天、逆光、傍晚、夜晚等多个应用场景的考验。

不难看出,滴滴试图在自动驾驶与造车这块大市场分一杯羹。滴滴预测,到2025年,共享汽车有望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100万台,到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也正是如此,滴滴的自动驾驶成为了滴滴上市估值的重要砝码。招股书显示,滴滴自动驾驶的估值已经达到34亿美元。

就目前来看,滴滴手中资金充足,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账面持有234.6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接下来,就看滴滴如何进一步做好商业落地,如何利用资本争夺市场。

你看好滴滴上市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