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铁电气科创板IPO过会

高铁电气上市后,将成为中国中铁旗下继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业)之后的第二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平台。
2021-05-12 14:4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5月12日,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首发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高铁电气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原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宝鸡器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中铁的所属子公司。

高铁电气专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同行业中建厂早、规模大、技术先进、品种齐全、市场覆盖面广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研发、生产和系统集成产品供应商,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

2020年4月29日晚,中国中铁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预案》。高铁电气上市后,将成为中国中铁旗下继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业)之后的第二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平台。

预案显示,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中铁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高铁电气的控股权。通过本次分拆,可使中国中铁和高铁电气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高铁电气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等业务的发展。本次分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中铁整体市值,增强中国中铁及高铁电气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高铁电气产品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国家近年来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之一。纵观整个轨道交通装备及下游产业,其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近年来,国内铁路行业及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自设立以来,高铁电气一直致力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的技术及工艺的研发,成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国内*水平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转化的产品先后用于我国多项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重大项目,报告期内,高铁电气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的销售。

2017年至2019年,高铁电气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101,344.16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28,677.1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12.68%;主营业务毛利由2017年的20,613.91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30,241.1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1.12%;净利润由2017年的6,324.97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4,602.17万元,复合增长率为51.94%。

其中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29%、46.82%、62.65%和45.17%;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69%、51.73%、36.01%和53.62%。两项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分别为100,046.56万元、102,683.64万元、127,288.33万元和64,849.8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合计分别为98.72%、98.78%、98.92%和99.18%。

高铁电气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主要面向国内铁路、地铁等市场,部分产品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关键零件国产化的空白,多项产品达到国际*水平。目前,高铁电气在高铁接触网产品市场占有率约60%,在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市场占有率约50%。

当前,我国正处于高铁、城轨建设的高速发展期,高铁电气作为高铁接触网和城轨供电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需要更高水平的产能满足持续增长的建设需求。此次,高铁电气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9410.00万股,拟募集资金78329.60万元,将用于高速铁路接触网零部件产业化及智能升级、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产业化、轨道交通供电装备智慧产业园建设、研发中心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和还贷等项目。

未来,高铁电气将对现有厂区进行智能提级和增效改造,强化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相互融合,全面提升生产制造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制造;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企业运营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