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临芯投资李亚军:半导体投资2.0时代,与泡沫共舞

最近两个比较热门的赛道,一个是生物制药,一个是集成电路。我们非常有幸,较早地进入了集成电路产业。
2021-06-24 22:10 · 投资界     
   

2021年6月23-24日,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清科创业、长江证券承办的“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隆重举行,现场汇集投资界大咖、创客领袖、知名经济学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激活武汉以及湖北新格局下的创新生态,捕捉新格局下的优势与机会,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在嘉宾致辞中,临芯投资董事长、CEO李亚军发表了题为《半导体投资2.0,共赴下一个十年》的演讲。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临芯投资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是国内最早开展集成电路领域海外并购的投资机构之一。公司成立6年以来,已投资50余家企业,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其投资团队曾主导了澜起科技私有化、发起了豪威科技并购,参与了中微公司、思瑞浦、芯原股份、新洁能等知名芯片项目的资本运作。2020年,临芯投资成功主导了中欣晶圆的混改,再次树立了业界的丰碑。

专业、专注是临芯的核心投资理念。临芯投资团队的成员,均有15年以上的半导体产业经验,精通软硬件技术、了解产业趋势并拥有广泛的资源和人脉,为投资人带来了惊艳的投资回报。同时,临芯团队为被投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投后增值服务,以持续帮助被投企业实现价值提升,同时也可获得更大投资收益,实现双赢。

最近两个比较热门的赛道,一个是生物制药,一个是集成电路。我们非常有幸,较早地进入了集成电路产业。

首先给大家做一下集成电路的科普。大家把集成电路,也就是芯片放大很多倍的时候,它看起来就像一栋大楼。我们把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等同于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首先要把图纸设计出来交给制造商,比如中芯国际,他们实际上相当于是施工队,把房子盖好了以后,他们会把这个东西交给谁呢?会交给装修队,等同于集成电路封测厂,就像华天这样的公司。封装好了以后,再交回到设计公司(开发商)手上。在整个制造的过程当中,你肯定需要吊车等各种各样的设备,那我们做集成电路也一样,包括光刻机等设备,就相当于像中微这样的设备公司。过程中还需要水泥沙子等等,就相当于半导体材料。所以这样一对比,基本上把集成电路概念说清楚了。另外,IP实际上就是标准件。比如说一个大房子,有各种各样的门,各种各样窗户等,实际上也有人专门做IP。所以先给大家简单普及一下。

下面回到集成电路投资时期的划分。首先是大唐电信收购中芯国际,大体上是2008年底,我觉得那是分界点,当时我非常有幸参与了收购。后来到了2013年,清华紫光收购了展讯,这是第二个标志性的事件;紧跟着就是浦东科投收购了澜起科技,这是我当年在浦东科投操作的。再后面就是2014年是国家大基金成立,1400亿的产业大基金;2015年是豪威的收购;2016年建广收购安世。再到2018年的贸易战、2019年的科创板。所以我觉得这是大的脉络,给大家做个介绍。

集成电路投资1.0的特征是什么?一是赛道冷门,但是满地黄金。我最早从央企转到投资,开始跟人家讲芯片,很多大的投资机构都说不行,投出来不赚钱,所以在当时完全是冷门的赛道;二是那些芯片企业很多都是经历过十年以上的艰苦抗战;三是整个国家战略逐步向高科技转移。大家可能还记得,国家发布了一个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从那个时候开始,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出来了,但是当时仍然不知道集成电路在什么位置上,大家还是没搞明白。

大家才把目光聚焦到芯片上,计算机里面的芯片、手机里面的芯片,因此到了这个时候大家开始重视芯片供应链安全问题。到现在的时候,终端厂商大规模转移到国产芯片上,这时候一阵风真正的起来了。我们最早的投资人有丰厚的回报,各个企业有很好的收入,整个社会资本开始流入进来。现在厂商开始把原来的“零库存”目标变成了“供应链安全”目标。最后是疫情影响,很多产线被停掉,这些因素叠加,需求确实在增加。

总结一下集成电路投资2.0的特征是:第一是芯片已经成为了投资的风口,资金疯狂进入;第二是估值高企,存在部分泡沫化。大家总问有没有泡沫?现在没办法,这个是一定是有泡沫的,但是这还是个长赛道,至少有十年左右的机会,所以我建议大家与泡沫共舞;第三个特征是科创板开辟了退出通道;四是整个集成电路人力成本上升得非常厉害。所以现在投集成电路大家还是要非常谨慎,不能乱投;五是供应链的自主化;六是后疫情时代。

进入了集成电路投资2.0时代,我们应怎样应对?一是往“并购、VC”两头延伸,投简单的PE很难了,投Pre-IPO,现在估值又非常高;第二个是打造“两个圈”:行业生态圈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同盟圈;第三个是要“软+硬”,纯的硬件不好做,纯的软件也不好做,必须是“软+硬”一起做;第四个是向一级半或二级市场延伸,由一级向二级看。

简单介绍一下临芯。成立六年时间,临芯投资了四五十亿,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200亿,现在已经IPO的项目有8个。

临芯的“一”是“一个宗旨”:专注于集成电路的产业投资平台;“二”是“两个结合”:产业和投资结合、国际与国内市场各自的优势相结合;“三”是“三个方法”:第一个是价值发现(搬砖头)、第二个是海外技术嫁接中国市场(全球搜集好的技术,拿回来与中国市场结合),三是整合重构(搭积木)。最后就是我们的“四个核心价值观”:诚信正直、客户至上、简单快乐、控制边界。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6/473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