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康佳斥资200亿元布局西安

此后,康佳以“科技+产业+园区”的运作模式,快速在存储、光电等领域进行了布局。
2021-02-20 15:4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日前,深康佳A(康佳集团,以下简称“康佳”)发布公告,称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开展合作,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康佳智能家电总部、康佳丝路科技城、配套项目和产业基金项目,总投资预计约200亿元。

据协议内容显示,康佳丝路科技城项目计划总投资约 25 亿元,项目用地约 160 亩,主要建设康佳互联网全国总部、智能家居总部、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等,并引入相关产业企业进驻

康佳成立于1980年5月21日,是一家以产业产品业务、科技园区业务、平台服务业务、投资金融业务为主体的公司。其前身是“广东光明华侨电子工业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

说起康佳,最熟悉的是其彩电业务,也是其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据康佳2017年财报显示,彩电业务全年实现营收119.95亿元,毛利率达16.11%,为集团贡献了19.32亿元利润。

但在2018年时,康佳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进军半导体行业。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并表示,要用5~10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致力于成为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年营收预计将超百亿元。此后,康佳以“科技+产业+园区”的运作模式,快速在存储、光电等领域进行了布局。

在存储领域,康佳成立了中康存储科技、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康佳芯盈半导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不仅自主设计并量产了具有明显市场竞争力的存储类芯片,还搭建了以“设计+封测+渠道”为模式的存储产业链条。

在光电领域,成立了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研究院,致力于Micro LED等光电技术研发。去年年底,康佳在“未来芯视界”重庆Micro LED产业创新论坛上发布了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产品矩阵,并集中展示了Micro LED技术多场景、多形态的产品应用,做好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备。

此外,康佳还与联建光电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推进Mini LED及Micro LED新技术在公共视讯的商用化进程。

不仅如此,去年,康佳与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围绕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进行产业投资,据悉,该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6亿元人民币。康佳在半导体产业的布局不断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议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康佳拟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将主要投向以电子芯片、传感器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和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为核心的新消费类电子科研生产类产业。

谈及半导体产业,西安不可不说。这里曾诞生过我国的*台极小规模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块16位微处理器,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也曾代表着国内*进的半导体科研水平。

自2003 年西安引进*家集成电路外资企业英飞凌以来,西安已持续引进了英特尔、三星、美光、应用材料等国际半导体巨头,以及华为、中兴、华天、奕斯伟等国内龙头企业。

目前的西安,已拥有半导体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0 余家,从业人员 5 万人,形成了从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研制与生产,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系统应用的较完整产业链。

从 2011 年至今,西安半导体产业复合增长率超过30%,国内半导体产业规模排名也由2011年的第八名上升至第四名,仅次于上海、无锡和深圳。

因此,康佳在西安建设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可视为*选择。同时,周彬在2月17日座谈会上也表示,西安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先进制造业条件十分优越。特别是去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康佳对西安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合作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助力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