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2021-06-10 12:01 · 互联网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全球的创新版图,还会引发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大国消长和主导权更迭。面对不断加速的数字化转型,中国若能抓住新一轮数字技术主导的产业变革机遇,并有效应对生产方式转型中的各种挑战,将有望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世界赛场上,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跨越。

科技与创新世界赛场上的中国

作为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规模全球*崛起的中国,受到新工业革命的影响已远超其他新型工业化国家,具有后发优势。进入信息时代,利用好这一后发优势,实现“换道超车”,将是中国参与新工业革命竞赛的历史性机遇。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课题报告显示,中国有望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主要优势在于。在科技与创新实力上,科技投入规模、主要科技产出数量(专利、论文等)均位居世界前列;“科技人才红利”日益凸显;拥有相对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以及部分产业领域的商业成熟度、国际贸易水平和快速迭代能力较强等。近年来,中国的科技投入和产出数量大幅提升。中国专利部门受理的专利申请量自2011年起连续6年居世界*,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及欧洲和日本专利局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也在增加,2017年首次跻身欧洲专利局五大申请国之一。中国的研发人员数量已超过全世界研发人员总量的25%,居世界*。

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显示: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的数字技术投资与应用大国,孕育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市场体量庞大,能够推动数字商业模式迅速投入商用,而且本土市场拥有大量热衷数字科技的年轻消费者。中国在个别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应用水平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前沿。在多个关键新兴技术领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潜力都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已经拥有不少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有利条件。

而当前,中国在数字经济的多个产业领域也已具有全球*优势。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不仅已成为全球数据流动的主要国家,也是全球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投资大国。随着数字全球化进程加速,中国正在通过新商业模式输出及技术输出、合作等方式,成长为引领全球数字化发展、改变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如全球二维码扫一扫组合专利技术发明人徐蔚创立的、基于码链思想形成的码链理论,基于扫一扫组合专利技术开发的码链技术,为数字经济生态建设创立的基于人类的数字化社会行为的码链模型。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从专利数据来看,中国是全球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在中国(含港澳台)申请的发明专利数量最多,如中国原创发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扫一扫”(扫码支付,扫码购物,扫码登录,扫码开锁等)应用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物联网接入、移动支付和数字货币不可或缺的实用技术。扫一扫(一维码、二维码、多维码)读取各类信息并快速接入服务也正被广泛应用到全球各行各业中。发明人徐蔚自2011年提交扫一扫,包括“扫一扫”的升级版“看一看,统一发码,离线钱包数字货币,基于实物资产的数字货币”等系列专利申请以来,已经建立起近百项组合专利的“扫一扫、统一发码专利池”;并已走出国门,专利申请已覆盖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在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南非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据悉,扫一扫美国专利、新加坡专利已在海外签约使用授权,通过扫一扫全球专利与Matrixlink码链软件技术授权,包括在美国授权给加州*的科技银行硅谷纳米银行,美国*银行之一美洲银行,墨西哥*的贸易商业银行,新加坡金融监管局(SGQR统一发码)等已达成授权意向。这为中国掌握“基于扫一扫、统一发码”的全球主动权,占领全球数字化高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外,在人工智能领域(AI),中国已和美国一样成为该领域技术研发和风险投资的领头羊。中国在AI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快速赶超甚至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战略性重视。中国的巨大规模让它与像韩国或日本这样的其他技术创新力量迥然不同,专门将中国在新技术领域的崛起作为美国国防战略制定的核心内容。

但在优势渐长的同时,中国科技与创新实力的短板仍较多,与先进国家相比,主要体现在质量效率、动力能力及开放水平上。科技产出的质量不高(原始创新和突破性创新少)、高素质人力资本有限;技术扩散水平、成果转化质量仍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长期存在;全球*的创新型企业少;多数高技术产业的附加值不高,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集聚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的水平有限等。科技产出的效率不高。与美、日、欧等先进国家或地区相比,中国专利的质量亟待提升:无论是在三方专利申请份额、国外专利转发的引用率,还是专利存量百分比、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比例等体现“质量”的核心指标上都还相对落后。尽管中国专利增长迅速,但受制于专利质量不均衡等原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不显著。信息技术的扩散较慢,企业数字技术应用水平比经合组织国家滞后5-10年。

整体而言,与创新*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多数新兴领域的世界赛场上仍处于跟踪状态,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突破性、颠覆性创新相对少。

因此,已经普及中国10亿百姓的扫一扫专利的全球布局,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

码链领跑世界的颠覆性创新

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基础日渐夯实的条件下,革命性新技术、新模式的群体性突破,必将带来全球产业布局乃至经济格局的革命性变化,也将引发新一轮各国竞争优势的更迭。

纵观今天科技与创新的世界赛场,中国过去四十年的追赶模式已不再适用于今天的创新范式和创新需求。特别是在新兴科技领域,中国继续引进和利用国外先进技术的机会空间大幅缩小,更多需要像扫一扫这样的原始创新、合作创新,而非跟随式创新。按照后发国家技术和市场追赶的一般规律,就成熟技术和已有市场而言,追赶的机会窗口相对较小,且进入壁垒和进入成本高,要实现跨越非常艰难,颠覆性创新出现的概率相对较低。但就新兴技术或需求而言,特别是对处于萌芽期的新兴产业,技术体系尚不健全、技术壁垒(如知识产权)尚未形成、产业竞争格局远未成形、需求变化和商业模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些都为后来者的追赶与跨越提供了全新的机会窗口。当前,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及服务、高端装备、生物科技、医疗健康、材料技术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技术变轨”和“市场变轨”的机会窗口。近些年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迈入世界*地位,恰恰是利用新技术变革实现快速赶超的充分显现。与此同时,新技术扩散也促进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发展,增长新空间大量涌现。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新一轮新技术革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导,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和生产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在新一轮以数字技术为主导的技术和产业变革的世界赛场上,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崛起正在重塑世界创新版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给中国带来一次利用新技术“变轨”实现跨越和利用全球价值链“重构”实现跃迁的重大机遇。

因此,在我国科技发展在个别领域进入前沿、少数领域接近前沿的同时,基础性研究薄弱、关键技术不足等问题亟待破局。即使是在取得一批重大成果的部分前沿技术领域,我国的优势以应用为主,原始创新能力、关键共性技术能力仍存不足。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以数字经济为例。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已在全球价值链的纽带作用下变成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未来将是数字全球化的时代,而非实体贸易一统天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数字企业通过并购、商业模式拓展、成为技术供应这三种方式努力扩展全球业务,这也许意味着中国即将来到全球数字化发展的最前沿。中国在世界数字化舞台上的地位愈发突出,也说明中国可以更广泛地参与甚至领导全球治理,为解决竞争冲突、互惠互利、数字主权等挑战作出更大贡献。在从“追赶者”到“赶超者”进而到“*者”的角色转变的关键时期,数字技术革命为中国“换道超车”实现赶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基于五千年东方文明“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世界大同”哲学思想创立的码链思想及其数字人理论、码链数字生态模型,为人类正在进入的“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人类将以什么样的模式存在带来了全新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和颠覆性技术创新。

码链模型的设计者徐蔚认为,由于互联网的底层是基于虚拟的IP技术构建,因此无法与真实世界实现一一映射,因而互联网构建的世界是与真实世界无关的虚拟世界,而非以人为本的与真实世界一一映射的数字化世界。因此,它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换言之,互联网的设计初衷违背了“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因此,由互联网发展壮大的生态体系,正在走向人类社会、人类文明的对立面,这是由“哲学思考的高度”来决定的。

而通过扫一扫的“扫码链接”,叠加自己的数字人DNA,生成新的码,形成链条的码链,是在真实世界实现数字化的接入,符合“以人为本、道法自然”,这就超越了互联网时代基于虚拟的IP,在屏幕的世界里形成的接入。并可以进一步升级为“以人为本,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接入。

码链,作为一个革命性的信息技术的载体,使得人类社会在联网接入、信息传递这个尺度上,建立了一个以包含5W元素,即时间、地点、人物+前因后果的“码”为单位的信息维度,和一个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一一对应的多个平行世界。这是对“香农定律”的一个突破,它不单单在于比特信息的传递,更是可以在量子维度进行人类在社会中的自主意愿的表达。这就完全不同于基于IP的虚拟世界的网络空间,在码链世界中,人的行为表现为数字化的行为方式。

码,不仅包括一维码,二维码,多维码,还可以是隐形二维码,明暗光线的点阵图。码在本质上,是数字人在每一次社会化交互行为中形成的“包含5W的记录”。同时,也是数字人对外提供服务的接入窗口。如名电码打造的面向全民的交易商体系,就是面向全民“免费发码”,让大家都来贴码,把“码”贴在每一个“物格”里,使得扫码链接,行为记录可以发生,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形成“对外服务的接入窗口”,从而,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数字经济的红利。

QR二维码由于1994年就已经专利开源,即发明者放弃专利,以专注扫码机器的开发与销售,因此在全球形成事实标准,任何人都可以免费生成“黑白相间”的二维码。

二维码的编码可以把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可以数字化的信息进行编码,小小的图形中包含了太多的内容,是在真实世界来表达新的数字世界的*载体。

但,如果没有扫一扫专利描述的流程,二维码的信息只是静态的,类似周易八卦中的静态卦象,没有个人DNA叠加,更不会进入后台服务器所定义的“闭环交易”,那么对人类的指导意义是不足的。

而“扫一扫”就如周易解卦,能够指导人们通过“卦象”指引前进方向,引导进入一个“数字的世界”,最终能够通过“码链模型”,互通互联,成为迈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

通过“码世界”建立的数字身份体系,由于是含有了5W元素,即时间地点人物,前因后果。不仅具备*性、不可篡改性,而且由于具备5W的“时间、地点”的可溯源等,为人们在数字世界里建立起了强大的安全保障,为构建数字人的世界、数字经济体系,奠定了基础。

在码链构建的数字世界里,码(二维码)不仅代表着用户的身份信息,还包括行为产生数据的所有权,用户可以在一个码(二维码)中植入自己的DNA后,存储在码链网络中,这样就能够*限度地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及数据的安全性。

基于这个“扫一扫、统一发码”的系统,码链体系可以为每一个数字人搭建起属于自己的价值传递网络一一价值链。“价值链”是用户基于二维码数字身份构建的人际关系网络。鉴于网络隐私问题是根植在传统互联网基因之中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通过新的生态重新搭建一个信任网络,并通过二维码加密让每个人、都能够化为无数个“数字人的分身”(基于主题)、这样就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三维世界的隐私。

码链是以人为本的、构建基于数字人为中心的物联网系统模型,因此码链理论不仅包含科学技术,还是人文社科理论的重大突破。

码链,秉承着东方哲学思想与西方科技相融合的一个新的体系。通过码链可以使人们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接入,来进行从三维世界到四维世界的投影。在此基础上,码链展开了新世界的重构。相较于*代由商家IP与人对人的点对点服务,到第二代的社交网络的点向面的传播,码链的思想强调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按照中国道家的传统思想:每一个个体都是一个小宇宙,而外部世界就是大宇宙,码链就是将一个个的小宇宙与大宇宙相互连接。通过人与万物的连接,来完成从线下到线上人类行为的每一次交互的记录,这样就可以使得好的商业服务可以拥有更高效的传播,安全更有保障,人们的隐私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码链基于数字人的概念发展而来,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人类每一次交互以及人与世界的每次互动所生成的,这个二维码中也包含了发行人的服务列表。每一次的扫码接入,就代表着这次链接将发行人所提供的服务和扫码数字人相连接起来,通过相互交换数据使得相应数字获得它所需要的服务。而所有数字人获得的服务,以及每个服务相连的数字人,从两个维度构建出一个以人为本的全新的“智慧码链”世界。“智慧码链”不仅可以记录所有过去发生过的链接,同时也可以记录下那些根据人的意愿即将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链接,从而杜绝了违背人们意愿链接的发生,并且还能够挖掘出人们需要的潜在服务。所以从哲学层面来说,码链思想是基于东方文明“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理念。人是社会的核心,所有的链接传播都必须以人为本,而并非算法。所以人可以通过二维码扫一扫,眼睛看一看,随时随地地接入这个真实世界、真实场景链。

码链接入体系,是区块链的升级版,区块链的底层是IP,是机器(机器为本);而码链的底层是码,是数字人,是数字人行为的记录,更是数字人提供服务的表达(以人为本);码取代IP成为联网接入的本质,相对于互联网区块链,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思想革命,文明之争。

码链技术,是把码链思想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通过“道法术器”来呈现的创新,由于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技术性、彻底性、复杂程度及所造成的基本规律的改变,对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差异的影响,相当于爱因斯坦相对论和牛顿定律对人类现代科学的影响,由此可知,这将会是一场激烈且持久的改革。而码链思想和数字人理论对于整个互联网体系的影响过程,就相当于量子纠缠理论对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升。

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将连接人和万物,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5G是近一阶段全球产业竞争的关键领域,已成为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中国进入*梯队。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机、物等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同时信息被数字化后,人们采集、获取数据信息变得更加容易。一方面,数据中蕴藏着价值,需要流通才能释放潜在的价值,另一方面,数据中包含重要的信息特别是用户隐私,数据的不当利用将给人们带来重大损害。

“数字技术”是一种可以将各种信息(无论信息的载体是图、文、声、像或者其他等)转化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语言进行加工,储存,分析以及传递的技术。

“统一发码”原创专利将领跑全球数字经济

其主要包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若实现技术层面的相互融合并赋能各行业,那么,随着用户的增加,其结果将呈指数级增长。

正经历数字化转型,从单纯的物理空间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体验。在不远的将来,这些体验还将被通证化,以数字加密货币或传统主权货币进行交易。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在争先恐后地学习如何更好地从数据中挖掘价值。利用这些数据,可以在城市、社区、建筑群和建筑物内部,更好地布置商铺、商品和服务。数据还可以为建筑物赋予新的功能和服务。那些不懂得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的人恐怕将失去未来。

自2015年前后开始,智慧城市成为我国一项“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500多个城市已经开展数字化智慧城市试点。码链模型也在同期配合国家战略提出了在二维码上建一座城的理念和技术路径。

构建数字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实现实体资产的数字化,需要一套新的、昂贵的数字化支付体系。

过去60年来,美国已经建立了一套基于支票和信用卡的支付系统,对亚马逊或贝宝(PayPal)这样的私营企业来说,将这套成熟的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尤其是在没有超级应用程序的情况下。当前美国正在加快数字化步伐,利用包括军方和硅谷的合作关系来对其老旧的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数字化改造。亚马逊、谷歌等企业也正在低调地进行着许多研发工作,但问题在于,这些产业巨头搞数字基建的目的只是为了垄断市场。

而码链搭建的以人为基础的去中心化(或者说泛中心化)商业和金融生态体系,进而为人类社会搭建起一种全新的数字社会模式。码链体系打造的“四商一体”的商业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最基础的就是人。

在基于IP地址的互联网平台经济垄断乱象频发,金融安全隐患频现,贫富差距扩大;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导致机器取代人类,最终消灭人类的当下。码链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哲学观,和现代科技融合形成的方法论,系统地给出了在数字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几乎可以解决目前中国所面临的金融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各种问题,并且随着“扫一扫”“看一看”(组合)专利的全球授权,“全球统一发码”的管理,北斗覆盖的推进,则可以自然而然在全球建立一套数字时代物联网的规则。

在码链模型中,不用注册,通过扫码链接,就能自动免费生成新的码,这个码含有扫码人的数字人DNA,这个码就相当于免费为每个扫码人开了“店铺”,而不用考虑及担心供应链质量、产品库存等专业的事情,从而为“传播分享”创造价值,把“生产资料”的分配,免费开放给了全社会。码链模型建立的“一体四商”(生产商、消费商、交易商、服务商)利益共同体,不仅为促进内生循环,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居民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等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更是秉承“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的社会理念的一种回归,从而为构建“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和谐社会,提供了理论与技术的支撑。

由此可见,码链的颠覆性创新和为数字时代所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设计,不仅仅发挥了领跑数字世界赛场,实现中国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跨越的作用,还将起到引发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大国消长和主导权更迭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