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茶饮*股来了 奈雪的茶2020年净利润达6217万

2021-06-10 13:01 · 互联网     


自今年2月11日,奈雪的茶正式向毗邻深圳的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发起冲刺以来,奈雪IPO就成了全行业所议论之题。历经3个多月,新茶饮行业*股终究落定。6月6日晚,奈雪的茶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据招股书中显示,奈雪的茶2020年经调整后净利润达6217万,并披露了多项经营数据分析。今天,就从此次招股书里,来挖掘这个年轻品牌,是如何在新式茶饮业这条赛道上脱颖而出。

据奈雪全年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奈雪的茶在国内70多个城市以及日本大阪开出556家直营门店。奈雪的成本结构话题此前被行业讨论较多,这主要体现在包括茶叶、鲜奶、新鲜水果等原料的高占比。根据招股书,奈雪2018-2020年材料成本分别为3.84亿元、9.16亿元、11.59亿元,占收入的比例依次为35.3%、36.6%、37.9%。

奈雪的茶2018-2020年合并损益表,图据招股书

原料成本过去三年未降反增的情况,也引起一些行业人士的争议,认为对品牌短期利润有直接影响。但奈雪并不打算在这方面做出让步,奈雪创始人彭心此前不止一次对此向外部回应,“不会降低原料成本”。

奈雪对原材料的坚持并不难理解,新茶饮相较于传统茶饮,*的创新突破正是产品的彻底的品质升级。作为最早一批使用鲜果鲜奶、优质茗茶的新茶饮品牌,奈雪重新定义了“什么是一杯好喝的茶饮”。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这一*的产品理念,也经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的共同检验。

这结合了大量的门店现制基础,由于不用奶精果酱勾兑,茶饮制作过程相对复杂很多,如杨梅、葡萄这类鲜果,均需手工剥皮、去核,茶汤需要当天现泡且四个小时更换一次。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2020年奈雪员工成本占收入比重分别为31.3%、30%、30.1%。

从新鲜原料到现制,最终呈现的是奈雪对于产品创新*追求的姿态。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奈雪几乎保持着每周推出一款新品的研发节奏。而为了保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奈雪在多地投建了专属的茶园、果园和花园。诸如霸气芝士草莓所使用的草莓,作为季节性水果原本是无法全年供应的,奈雪便在云南打造了专属的草莓园。

奈雪持续爆品研发能力的独特品牌壁垒由此确立,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霸气芝士草莓、霸气橙子、霸气芝士葡萄为代表的经典畅销款,2020年三者合计销售量已经超过2180万杯,占到年内茶饮销售额的27.6%;另一方面,奈雪的产品创新也在贡献更多“惊喜”,最近最有代表性的当属霸气玉油柑系列产品。

奈雪的霸气玉油柑这个夏天带火了整个市场,这款源自潮汕地区的小众鲜果,也成为茶饮界同行的学习对象。据了解,奈雪的茶霸气玉油柑系列自3月23日推出以来,油柑产品的销量急速攀升,成为“销量最高”的爆款,目前在茶饮产品中的销量占比已超过20%。

作为“全球茶饮*股”,奈雪的稀缺性明显,相信在资本市场,奈雪也会有不俗的表现带给大家。而对于新式茶饮行业来说,经过近10年发展,最终能有头部品牌闯入二级市场,也是对现阶段新茶饮行业商业价值的肯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