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尝“纤”科技力推三款代餐夏季新品,良品铺子发起“躺瘦大作战”

2021-06-11 16:23 · 互联网     

不久前,《柳叶刀》发表的中国肥胖专辑引发热议:目前中国的成人中已经有超过1/2的人超重或肥胖,这是全国性调查报告中首次出现超过1/2,放在全球也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

当“健康”与“瘦身”成为公众日益关注的焦点,随“身材焦虑”伴生而来的,是代餐、轻食风潮的迅速崛起。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68.8%,健康需求已经吃出逼近百亿的市场规模。

如果说2020年行业公认的“代餐大年”,那么2021年极有可能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元年。

6月8日,国内高端零食领导品牌以“*届躺瘦大会”为契机,在南京发布三零空气蛋糕、益生菌代餐奶昔、Max代餐低脂鸡胸肉3款代餐新品,鲜明亮出“尝‘纤’科技 躺收轻盈”的健康时尚新主张。

良品铺子于去年夏季正式进军代餐市场,推出健康轻零食子品牌“良品飞扬”,并迅速成为细分赛道的头部玩家。时隔一年,良品铺子在深度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围绕原料迭代、配方升级、工艺创新全面重塑产品力,从“安全+营养健康+好吃”三大维度精准呼应用户需求,让“躺瘦”成为可能,也拉开了代餐行业深层创新的序幕。

“躺瘦”新主张的产品力支撑:热量更低、营养更高

2020年8月,良品铺子基于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推出多个子品牌,尝试在高品质产品的推动下,打通更多百亿元级细分市场。

其中,健康轻零食子布局轻卡、形控、曲致三大系列,致力于为健身、泛健身人群提供营养和能量支撑,陆续推出了包括“三重控糖”蛋白代餐奶昔、低GI饼干、轻果谷物棒、低脂鸡胸肉等明星产品在内的20多款产品,上市3个月,月度复合增长率高达256.73%,截至2020年底销售额达1.08亿元。

良品铺子本次夏季发布共推出三款主打产品:三零空气蛋糕、益生菌代餐奶昔、Max代餐低脂鸡胸肉,通过工艺和原辅料创新,为健康做加法,给热量做减法。

“0面粉0油0蔗糖”的三零空气蛋糕,是一款像空气般没有负担的营养又健康的代餐糕点。它使用荞麦粉、燕麦粉等粗粮粉替代精制面粉,不额外添加食用油脂,以海藻糖、赤藓糖醇等植物代糖代替白砂糖,添加高蛋白、高膳食纤维,一块蛋糕热量仅45大卡,含4倍牛奶蛋白质、5倍苹果膳食纤维。同时,研发团队放弃市面常见的切块蛋糕制式,使用戚风蛋糕工艺,口感柔软、绵密,更有淡淡蛋香味、奶香味扑面而来。

益生菌代餐奶昔作为“三重控糖”奶昔的升级版,特别添加含有BNR17专利的益生菌,使用慢消化蛋白(酪蛋白)和慢消化碳水化合物(菊粉、圆苞车前子壳、抗性糊精)延缓饱腹感,以赤藓糖醇代替蔗糖,相比正餐一顿可少摄入500大卡,更能轻松扛饿4小时,有多肉葡萄奶盖味、杨枝甘露味、燕麦牛乳味、火龙果酸奶味、牛油果酸奶味、豆乳红豆味、牛油果蜜瓜味六款奶茶口味任君选择。

Max代餐低脂鸡胸肉是低脂鸡胸肉的升级产品,它采用行业*技术“中温灭菌工艺”,可锁住65%水分,以保持肉质口感的鲜嫩多汁,一举解决了市面常用的高温灭菌工艺导致的口感干柴难题,0添加防腐剂,0添加人工色素,制作过程中不人工添加油脂,原味、黑椒、孜然、香辣4种经典口味纤丝入味。

想躺平还轻盈?良品铺子此番再度升级的“飞扬”攻略,可以说是稳准狠地击中了目标群体的需求痛点。

跑步协同创新,以深度研发构建竞争的高壁垒

在消费升级的大势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功能、不同场景的细分需求制定产品结构、产品标准、销售渠道和交互体验,是休闲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方向。根据良品铺子的市场观察,少添加、更营养的产品格外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来自良品铺子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的数据显示,*的是低脂0糖系列产品,比如低脂鸡胸肉、低脂鸡蛋干、低脂魔芋等产品,无蔗糖全麦面包、蛋白代餐奶昔等也成为Top10热销产品。

围绕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自去年起加速探索零食细分市场的突围之道,并在健康营养、口味正宗、时尚颜值、*新鲜这几大价值主张中,将“健康营养”视为首要基因,重点通过核心技术和深度研发驱动产品的创新迭代。

2020年4月,良品营养健康研究院和良品研发事业部成立。目前,产品研发、食品营养和相关技术人员从89人增长至226人,同比增长64.96%,其中营养健康研究院硕博学位人才占比达92%。与此同时,良品铺子与外部科研院所、高校展开合作,植物肉、非油炸果蔬脆片、低糖天然果汁等多个项目成果正申请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已逐步推向市场。

以今年首发新品“三零空气蛋糕”为例,从2020年7月项目立项,到今年4月确定最终样品,研发团队前后测试打样100多次,才锁定配方,而后在产品定型过程中,通过反复调整烘焙温度、原料配比,实验了近1吨的蛋糕样品,最终做出这款好吃不长胖颜值高的代餐蛋糕。

目前,市面上号称“不长胖”的蛋糕大多采用高饱腹感、低热量、低营养的魔芋粉为原料,长期食用可能导致营养不足。在三零空气蛋糕策划前期,产品经理就提出明确要求:不仅好吃不长胖,还得健康又营养。研发团队从原料入手,先后走访6家原料供应商,测试了小米、薏仁、荞麦、燕麦、青稞、高粱等10余种原料,初步筛选出适合做蛋糕3款原料,创新实现“0面粉”,为满足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的营养需求,这款蛋糕还添加了50%以上鸡蛋清、蛋白粉,以及菊粉益生元。这一系列将产品从创意到推出的过程背后,充分体现了良品铺子的专业创新实力、资源整合魄力和行业攻坚战力。

尽管近几年来代餐食品赛道势头强劲,但它仍是一个处在起步阶段的新兴行业,品牌要想迅速构建起自己高壁垒的护城河,终究拼的是技术底蕴和资源生态。良品铺子的优势,在于充分对接前端消费者大数据,然后围绕口味口感、原料配方、包装设计等去做产品创新,通过综合的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协同创新,不断给消费者制造惊喜。

可以说,良品铺子的“躺瘦大作战”,其实是拉开了代餐行业新一轮产品创新战的序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