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上消费金融实行节能减排,推动发展绿色金融

2021-06-18 09:18 · 互联网     

在“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各行各业都在向绿色化转型,金融业作为经济运行的血脉,自然率先参与到碳中和战略中。头部的科技型金融机构从成立之初就坚持ESG理念,把绿色低碳技术贯穿于经营的各个环节,提前走出一条通往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节能减排从自身做起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的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以自身实践助力起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首先,马上消费业务做到数字化和线上化。自开业以来,马上消费通过24h线上智能化服务,在数字合同及各类证明节约用纸方面已节省纸张9.65亿,对应碳减排1.37万吨。通过智能机器人客服等,节约人力/电脑用电,对应碳减排828.75吨;通过节约结清证明纸质打印,对应碳减排3.81吨……

虽然这只是明面上的数字简单累加,但是随着技术持续驱动,一个更轻、更智、更绿色的马上消费正在形成。

从行业来看,任何一家拥有海量数据的公司,都会经历一场能源消耗战。尤其,伴随数据指数式爆炸增长,其能源消耗也会几何倍增。

马上消费自主研发建设金融云系统,实现自身业务完全上云,并在云上建立三大中台,通过应用容器化节约服务器数量,减少耗电量,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企业负责人还介绍,马上消费正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系统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PUE),并通过自动化技术预测和管理数据中心负载。一方面通过金融云技术,实现数据中心的*层减排;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强化对数据中心的管理,进而实现第二层减排,终而推动金融机构的绿色减排任务。

科技发展实现绿色金融

马上消费不仅从企业内部实行减排,更是在科技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突破。

在B端合作生态层面,马上消费不断提升平台的开放程度。通过建立“AI+场景+信用”模式和“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模式,高效链接资产端与资金端,形成闭环场景。在这一场景中,B端企业依托开放平台,能充分享受碳中和生态红利,实现自身的减排目标。

加之,开放战略对B端生态企业的无限复制性,碳中和得以在生产中无限延长。

而在C端消费生态中,用户成为马上消费数字化、线上化信贷的直接受益者。例如,高效、快速的线上化审核,能大大较少用户的出行频次与出行。在出行过程中,消费者可能经历的交通、餐饮等活动,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碳排放。

此外,马上消费还将“碳中和”战略,融入到与大众息息相关社会公益中。5月5日,由马上消费·安逸花5.5低碳公益日品牌活动,便吸引了用户们的广泛参与。通过低碳知识科普宣传,以及一系列趣味活动,马上消费做到了携手全民助力“碳中和”公益实践。

但从根本来说,不管是企业内部低碳办公还是外部低碳减排,最依赖的还是数字科技这一最硬“内核”。

数据显示,目前马上消费申请的专利数已达270余项,占行业的比重远超60%。此外,马上消费始终坚持核心技术“不外包”,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系统已超900套。按照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的说法,“未来,公司还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