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近三年618京东排名,看手机行业风云变幻

以前,车马很慢,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21-06-22 14:36 · 互联网     

以前,车马很慢,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5G时代的手机行业,技术革新加之行业形势风云变幻,三年便可江山易主。从2019年到2021年,京东618手机品牌榜单排名前三从荣耀、小米、华为变成了苹果、小米、iQOO。荣耀和华为跌落神坛,iQOO逆袭而上紧追小米。

上面三张图为京东平台公布的2019年到2021年618期间手机品牌排行榜,可以看出小米实力强劲,三年均在前三,荣耀和华为从*迅速下跌,但依然在前五,OV排名有所下降,realme强势崛起,iQOO成长最快,其2019年刚成立并未进前十,2021年便已在安卓阵营坐二望一。

三年时间,手机行业格局变化之快令人咋舌,未来三年,又当如何呢?

华为荣耀涅槃重生,苹果能否守住榜首?

2019年,华为一年的出货量达到2.4亿台,市场份额达到17.6%,稳居全球前二,小米、OV也望尘莫及。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4000元以上)总销量2350万台,华为以44.1%份额位居*,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有44%。而这两个品牌加在一起,占据的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就已经高达88.1%。在芯片完全断供之前,荣耀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一度高达16.7%,成为排在华为之后的第二名。这也是华为和荣耀在国内的最高光时刻。

但世事难料,风雨突至。2020年9月14日开始,芯片供应出现困难之后,华为和荣耀两个品牌严重缺货,一度让出了35-40%的市场份额。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高端手机。

余承东甚至在朋友圈里转发文章 《跌倒华为,吃饱苹果》,他表示,“华为手机平板的国内市场高端让给了苹果,中档及低端让给了 OPPO、vivo 和小米等,海外让给了苹果、三星及国内同行。”确实,苹果从2019年的第四到今年的*,主要是蚕食了华为空出的市场份额,毕竟国产手机品牌里,能尚可与苹果一战的,也只有华为。未来三年,华为能否夺回曾经的市场份额和荣誉呢?

从目前的信息看,华为手机下半年依然会有新品面世,华为并没有放弃研发下一代华为P50的计划。根据雪球消息,华为P50系列已确定在9月前发布,大概率是在7月到8月之间。花粉们已经等待多时,相信华为下半年只要出货,必然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是,芯片短缺的问题短时间内应该没有办法缓解,缺货可能也是一大问题。

再看荣耀,2020年11月17日正式独立,找回苹果蚕食掉的高端机市场份额,也是荣耀的一个核心目标。荣耀未来的机型主要分为Magic系列、数字系列和X系列,而Play系列则将成为线上子品牌。这和小米主打高端化、红米主打性价比的策略相似。这样的品牌策略,像是荣耀承接华为的定位,Play子品牌则承接了荣耀的定位。也就是,荣耀将成为华为,而Play成为荣耀。

“荣耀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苹果”,6月16日下午,荣耀终端CEO赵明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产品发布会上毫不掩饰地表达到。但是,华为和苹果尚可一战,荣耀未免有些稚嫩。因为荣耀独立的*步棋便走错了。

荣耀独立后发布的*款新品是V40,8+128 版本售价3599元,8+256 则是3999元。发布会价格公布之后口碑直降,弹幕纷纷表示荣耀凉凉了、价格太贵了、产品没有亮点等等。

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没有了市场份额,又丢了口碑。说实在的,V40的价格的确是收割用户的智商税,小米11和iQOO7的产品力哪一个不吊打荣耀V40?所以这款产品上市后,丝毫没有从小米和iQOO手上吃到半点甜头。更是伤了那些等待荣耀涅槃归来的用户,更多的用户转而投向米OV阵营。

所以荣耀想走高端,对标苹果,更是难上加难。

再来说苹果,苹果的产品力自不用说,过去三年其市场份额增多难免有躺赢的因素,但是不可忽略的是,这两年有部分果粉转投安卓阵营。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云上贵州就开始负责运营中国内地的iCloud业务后,大量用户投诉扣费授权存在BUG,甚至乱扣费。二是这两年苹果手机骚扰电话和短信爆发式增长。安卓手机有各种第三方软件可以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但是苹果手机封闭系统原因,所有的骚扰电话和短信会重复反复轰炸,根本来不及拉黑。

综合来看,华为荣耀要想重回*,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芯片,还有失去的用户,下半年需要更有诚意的产品回馈用户和粉丝,尤其是在手机行业内卷严重的环境下,如果给不出更好的产品和更低的价格,那三年夺回市场份额有点无稽之谈,毕竟已经抢占了这部分份额的不仅是苹果,还有小米、OPPO、vivo,看他们上半年杀疯了的状态,到嘴的肉也不会轻易吐出来。

iQOO真我紧咬小米,高端之路步履维艰

这三年在榜单上霸屏的,除了苹果华为,就是米OV阵营,这几个品牌之间的明争暗斗更是精彩。小米稳坐榜单第二,但是其成绩是小米+红米两个品牌的。如果按照2019年的算法,vivo加上iQOO,排名怕是要超过小米了。尤其是2019年开始,OV对小米可谓穷追猛打,OPPO成立了realme对标红米,vivo则成立了iQOO对标小米。iQOO用两年多时间,在已经稳定的手机市场格局里杀出了一条血路,紧追小米,站稳了脚跟。

小米经历了11年的积累,iQOO何以用了2年时间便轻松追上?最核心的是原因,应该是iQOO懂得聚焦和专注。iQOO始终围绕在酷客身边,他们的目标就是服务好最懂手机最懂网络的酷客,给酷客们带来拥有*性能和一流电竞级体验的产品。不论是有120W快充的iQOO7,还是具有独显芯片的Neo5,不仅有*进的科技亮点,也有*的游戏体验感, iQOO在性能和电竞赛道上不断探索、进步,形成了其性能强悍的产品基因。

其二,iQOO有供应链和产能优势,有“全渠道”+“线上多平台”全面布局策略。这也是背靠vivo的优势,iQOO不会像小米那样时常被粉丝吐槽缺货耍猴,冯宇飞表示:“iQOO今年准备了丰富弹药”、“产品节奏全面加快”,包括Neo、旗舰数字两大系列的产品线接下来都将进一步丰富,进一步夯实行业“破门员”的地位与用户口碑。再加上iQOO有自己的线上渠道,借助vivo的线下门店,全渠道开花,用户可以在几乎所有的主流渠道买到iQOO手机。

iQOO的强势崛起让小米急了,雷军一方面在疯狂拦截iQOO新品,一方面又试图吃下华为空出的份额,推出更高端系列产品。当然,小米也不得不推出高端系列,因为曾经的米粉如今只是一个个需要还房贷、需要考虑品牌调性的中年人了。现在激情、活力的大学生,像曾经的米粉一样的那批人呢,他们喜欢iQOO这样年轻的品牌。小米就像很多年纪大了的品牌一样,被曾经的年轻人抛弃,却得不到新的年轻人认可。所以小米必须要走高端路线,因为

屌丝两个字像是烙在了小米的品牌基因里,难以去除。所以小米斥巨资改了logo,出了6000+价位段的小米11Ultra,试图提高品牌调性。

谁知今年618,小米11ultra一度降价到4899起,这样的降价幅度,再次靠近了数字系列,清了库存,也宣告了高端路线的失败。

所以悲观的说,未来的小米,可能失去了很多曾经的米粉,也抓不住现在的年轻人。iQOO虽有一席之地,却也要面临品牌知名度不及小米、用户群体过于单一的问题,iQOO如今在垂直数码、游戏人群已经形成品牌心智,但是泛人群,尤其是女性市场占有率比较低,做的很深,但是不够宽。iQOO品牌未来要考虑的还有很多,比如说电竞营销已经到了瓶颈,未来是否要签代言人,小米有王一博,荣耀有龚俊,realme有杨幂,iQOO最适合的代言人是谁? 还有,服务好既有的酷客人群和拓展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之间的平衡也至关重要。iQOO坐二望一的目标有希望实现,但是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手机行业确实是红海,且不说最近三年,若再往前看,2015年还是中华酷联的时代,后来运营商优势尽失,中兴、酷派、联想接连推出历史舞台,华为成立荣耀品牌快速成就线上线下霸主地位,近五年OV依靠线下门店默默崛起,2019年开始小米摒弃了单一线上渠道策略,开始大力推进小米之家,几乎同时OV成立子品牌realme和iQOO分别对抗红米和小米。可以看出,没有*正确的一条路,几家品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都在发展全渠道,弥补各自短板。

未来趋势究竟如何,华为荣耀下半年新品至关重要,如若销量依旧低迷,那三年重回*几乎不可能,可以肯定的是,小米的对手从荣耀变成了iQOO,酷米大战会是未来三年的焦点之一。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让时间来证明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