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经济大潮涌动,华盛站队“崛起的力量”

如果仔细查看券商行业的历史,会发现大约在2013年是一个有意思的转折点。这一年美国互联网券商Robinhood诞生。
2021-06-24 17:20 · 互联网     

如果仔细查看券商行业的历史,会发现大约在2013年是一个有意思的转折点。这一年美国互联网券商Robinhood诞生。就在这前后,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券商纷纷问世。既有一些互联网券商从一开始就以全线上业务为起点,也有老牌券商,如美国盈透证券(IB),在这场大潮中也开启了以App为*入口的全移动交易业务。2016年,华盛证券作为年轻的互联网券商之一,也正式推出了自己的App华盛通。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不到10年的时间,互联网券商的影响力就遍布市场。2021年美国股市的GME事件,让华尔街空头叫苦不迭,也充分说明了年轻的互联网券商与“Z世代”——完全出生在数字时代的年轻群体——发生耦合后所具备的影响力:年轻的投资者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券商进行交易,也更加习惯于社区化的交流,最终形成了所谓的“金融民主化”浪潮。

这仅是年轻人和互联网券商之间发生的一次化学反应。随着互联网券商业务的不断发展,这一行业中会不断孵化出新的力量、新的代表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券商:年轻投资者与新经济的节点

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年轻的互联网券商们目前大体上拥有几个固定的特征:首先,在当前合规经营的要求下,主要从事美股和港股的交易;其次,受到券商整体佣金下行乃至零佣金的影响,交易佣金不仅极低且仍有下降的空间;第三,在佣金下降的情况下,互联网券商正在通过衍生业务,例如财富管理等业务寻找赢利、拓宽本行业的业务边界;第四,除了在衍生业务有所发展外,各个互联网券商还对接了大量B端业务,而这些业务主要以新经济公司为主——这与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企业的热情是一致的。

新经济公司正在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在2022年中前将俗称“蓝筹股”的成份股从当前的52只增加到80只,其中新经济成份股整体占比从当前的44.5%提升至52.4%,整体指数的面貌会进一步向新经济倾斜,反映出香港市场受益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不断回归和上市,日益成为投资中国内地新经济的桥头堡的地位。

互联网券商对于新经济的热情并不仅来自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这要归结于它们第五个共同点,那就是用户与新经济所具有的时间共性。按照已上市的互联网券商公布的数据看,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主要互联网券商,它们的用户平均年龄都在30-35岁上下,基本上与新经济起步成长同步。

华盛证券CEO张霆对年轻用户的认知更加细化。他发现至少有67%以上的华盛用户年龄在25-34岁之间,而华盛用户在2020年有53.47%跑赢了恒生指数,20.36%跑赢了纳斯达克指数。张霆对于这一组数据的解读是:“必须站在正在升腾而不是衰落的一边,你的未来才会充满无限可能。”

互联网券商作为联通年轻投资者和新经济企业之间的重要节点,具有强烈的共生性。获得36氪WISE新经济*大会”*影响力互联网券商的华盛证券,其执行董事彭颖曾用一句话简洁地总结了券商、用户和新经济企业之间的关系:“我们和许多科创企业一样流淌着互联网的血液。

对于互联网券商来说,在这一共同的基因上建立与年轻投资者之间的建设性关系,就成为券商自己维系生存和发展的战略所需。

“关注年轻成长,站在崛起一边”

今年6月,华盛证券迎来了自己成立5周年的日子。在同一时间里,这家互联网券商进行了品牌升级,不仅强调自身是“年轻投资者的伙伴”,同时还提出了新的价值观:“华盛作为新浪集团成员,关注年轻,并正在成长中的力量,选择永远站在崛起的一边,与年轻用户共同成长。”

华盛证券吉祥物发仔

这一轮品牌建设和经营,华盛作出了“拥抱年轻人”的态势。这里面很有趣的一处在于,互联网券商们的用户已经是“年轻人”了,为什么还要强调“年轻”这一价值观?

这要从“年轻人”的定义说起。从年龄层来说,“年轻人”这个群体之下存在广阔的细分空间。随着时间的变化,“年轻人”这个群体本身也在流动和分化,具有旺盛的成长性。既有刚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也有年轻创业者,还有在数字科技中从事开发的大量年轻工程师。他们对市场的认知会随着阅历、手中持有的资金以及需求的变化而出现改变。因此,通过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做到与各个细分层面的年轻人建立伴随和互动关系,有利于获得更加明确的用户认知。

华盛的品牌升级,正是将重点落在了年轻投资者的这种成长性之上。一方面,华盛延续了此前“社区+交易”的做法,以社区构建与年轻投资者的互动关系,寻求在这种互动关系中发展出来建设性的力量;另外一方面,则是在产品开发方面不断贴近年轻人,包括推出自研柜台交易系统满足快速及时且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在华盛成立五周年之际,华盛证券还通过各大自媒体平台推出华盛证券App功能说明,主要以年轻客户习惯的图文和创意短视频的方式,寻求与年轻投资者的进一步接近。

在最近的周年庆祝活动中,华盛借助App平台华盛通推出主题“让钱转起来”的嘉年华互动。这一次的活动完全走纯线上和年轻化的路线,同时还在线上社区则举行了“华盛嘉年华”主题互动内容包括小游戏、*、与网络大咖线上交流,以此提升年轻人的参与频率。不论是“让钱转(赚)起来”还是“华盛嘉年华”,主办者并不以拉新为主要目的,而是强调“站队年轻人”,深化华盛与年轻人的互动。

很少有券商从“年轻人”的角度去理解行业变化。从这个意义而言,华盛的“年轻化”,或者也是对自身行业的一次开拓性探索。

华盛的“长期主义”

华盛进行“年轻化”探索的同时,正值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一个高潮期。仅在今年*季度,就有20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而去年同期只有6家。在募资金额上总计有43.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只有3.7亿美元。4月到5月间,又有7家中国企业在美股上市。这27家企业当中有至少17家为健康医疗、大消费和软件科技等领域的新经济企业。这还不算即将到来的滴滴赴美IPO,如果成功,将会创下继2014年阿里巴巴之后中国公司在美规模*的IPO。

新经济资本市场正在朝着券商和它们的年轻投资者们拉开大幕,这是一个高歌凯进的时代,市场力量正在重新分化组合,各个券商在策略上高举高打,大开大阖。但这也是一个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时代。随着大量的新客户涌入,过度的流量营销并不能培养友好和忠实的客户,流失客户的风险始终如影随形。

相比同行,华盛更加倾向于沉稳的风格。用华盛管理层的话来说,更加倾向于“长期主义”。对于这个名词的定义,华盛拥有自己的看法:“(长期主义)并不是说放任时间带来的自然成长,而是在以目标为导向的前提下,在“合规、真实、积极、信任”的价值观根基之上,积极的挖掘当下年轻人的动向与共情,在创造价值这一个真实的初心之下,不断迭代成长,依托华盛的技术、精神、服务、沟通等等方面的力量,去加速目标达成,并以结果作为衡量标尺。”华盛认为,“每一个人都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只是缺少唤醒它的途径,而华盛十分希望,能够成为唤醒超能力的那一声号角。”

如果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华盛的“年轻化”与“长期主义”的*要务是守住年轻人这个基本盘,以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体验和社区共建等方式,避开券商陷入价格战的窠臼,以时间换取客户基本盘的扩展。其次是通过“年轻化”,对年轻人这一市场建立更加深刻的、细分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建立更新且更灵活的策略。两者叠加,将会构建华盛证券区别于同行的企业特征,即所谓“互联网文化3.0”,一种不同于1.0版工程师文化和2.0版用户体验文化的新的互联网精神。

“3.0文化是什么,也是目前华盛正在成长到的一个阶段,是不光拥有可以解决的技术,和融入场景的的解决方案,还有对于人心,对于心理映射的洞察。”今年华盛内部一次沟通会中如是提到。

这一切的成功与否,就交给商业逻辑、市场发展和时间推移来证明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