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培育企业创新先锋 打造城市创新生态——2021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1-06-24 17:31 · 互联网     

为大力推进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化南京创新生态,打造经济创新标杆城市。6月23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宁区人民政府、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在南京市江宁经开区举行。

500多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专精特新、新型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齐聚南京,互通创新资源,签订项目合作,共同见证南京创新企业蓬勃发展新态势,共同探讨南京创新经济发展新思路。

重点表彰 树立企业创新发展新标杆

在经济领域,独角兽象征着具有颠覆式创新和爆发式成长的新经济体。独角兽瞪羚企业是城市经济活力的象征,它们集体出现的地方往往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南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发布会上,鲸准研究院院长李扬发布《2021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介绍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变化情况,总结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培育实践经验,展望南京市产业创新发展新愿景。截至2021年6月,全市共有独角兽企业17家,培育独角兽企业306家,瞪羚企业210家,总计533家。今年入选培育独角兽与瞪羚企业数较2020年增加109家,是2018年首批数量的8倍,南京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面向世界,用'独角兽'速度奔跑的南京市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新兴地。”

打造经济创新标杆城市,离不开独角兽、瞪羚企业的蓬勃发展。为了培育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加快带动全市创新建设升级,此次大会特为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代表进行了授牌。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在南京这片创新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深度交流 探索企业创新发展源动力

此次发布会邀请了众多经济界大咖和800余位优秀企业代表出席,共议高成长性企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共绘创新发展新蓝图。、

作为2021年准上市企业代表,金智教育董事长郭超分享了企业的上市成长之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构建行业基础支撑平台,与行业应用场景深度融合。金智教育的发展经验得到了现场嘉宾的高度认同。

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在发言中表示,独角兽、瞪羚企业是引领南京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南京独角兽企业群体规模持续扩大,交通出行、生物医药及新消费领域都有独角兽企业涌现。独角兽企业在构建南京良好的创业生态、吸引全球的创新经济要素齐聚南京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

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主席、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表示,在下一阶段,俱乐部将围绕自身“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资本与企业联系的纽带,企业家与企业家交流的平台”这一定位,打造企业赋能合作的平台,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做好资本资源的对接,加快企业资本化和证券化步伐;投身南京“四高城市”建设,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宫万炎在发言中强调,释放资本市场活力对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如何让投资者获得经济发展的红利、如何让资源配置更优化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如何让“独角兽”等企业在登陆上交所后发展得更高质量更长远的发展,是资本市场贯彻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是一份荣耀,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创业者的实践、资本的推动以及制度的保驾护航;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各方仍要以推动产业升级、造福社会为己任,在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做出新的突破。

强强联手 迈上企业创新发展新征程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构建多要素联动的产业创新生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既是优秀创新型企业展示的舞台,也是年轻创新型企业交流的平台。

签约仪式上,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分别与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交通银行以及达晨财智、中信银行、华泰联合证券达成战略合作,为更多的俱乐部成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现场还进行了俱乐部与中国化工流通协会共建“一带一路数字化新材料交易平台”合作签约,俱乐部与中业慧谷集团共建“科创壹号服务中心”合作签约,南京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涌铧基金达成“股权投融资”合作签约等11项俱乐部企业重大战略合作签约。南京将继续搭建创新型企业交流平台,推动优秀企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南京市发改委主任、一级巡视员许明在讲话中强调,南京市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构建创新生态,厚植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沃土,努力为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搭建平台、集聚资源,加快完善独角兽、瞪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充分赋能。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围绕“大变局中的企业选择”做了精彩分享。他深度分析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指出企业战略发展应知难而进,在全新赛道上勇敢面对不确定性;企业要将产品做精、产业链做强,增强对抗经济不确定性的能力;企业要做颠覆性技术,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2021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对此,他勉励参会嘉宾要“从每一次创新中汲取力量,从每一次出发中塑造希望,从每一步前进的音节中,聆听未来。我们有多少激越就有多少理性,有多少关注就有多少期待。”

聚焦企业创新发展新情况,打造产业创新发展良好新生态。独角兽瞪羚企业的稳步发展事关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此次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肯定了当前南京创新经济工作取得的成效,更昭示着未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必将创新潮涌,风帆再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