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婴宝陈琳娜:优生优育时代,我们离高素质保姆还有多远?

2021-06-25 16:31 · 互联网     

5月25日,上海某网络社交平台发布了一则应聘信息,标题“清华-保姆阿姨【35k】管家”引发广泛关注。应聘者李某今年29岁,毕业于清华大学,拥有本科学历,寻求保姆的工作,期待月薪3.5万元。然而正当大家争论不休之时,涉事家政公司疑因虚假宣传被立案调查。不少网友认为,优生优育大潮下,家政行业中特别是育婴育幼领域从业者,向高素质人才过度是必然趋势。对此,北京亿婴宝运营总监陈琳娜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升、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及人口的老龄化,更专业、更科学的家政服务行业已朝着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方向迈进。

Q——笔者

A——北京亿婴宝运营总监陈琳娜

Q: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未来发展如何?

A:依照服务内容,当前我国家政行业主要分为三大层次,首先是“简单劳务型”服务,如家务、做饭、保洁等;其次是“知识技能型”服务,如育婴、育儿、护理等;最后是“指导管理型”服务,如家务管理、家庭消费的优化咨询等。从整体来看,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占比最高,但知识技能型发展势头良好,增速最快。为此,我认为拥有专业技能及知识的家政服务,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Q:在您看来,从事家政工作的就业前景怎样?

A:“58同城”发布的《家政服务行业报告》中显示,预计到2022年,家政行业工作人数将达到4000万人,但当前家政服务市场的供需缺口依然达到3000万人。不久前,“三胎”政策全面开放,市场不但对于月嫂、育婴师、育儿嫂这类职业的需求增速提升,而且在家政员专业水平、个人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也大幅升级。未来的家政市场,高端、专业的家政员更受青睐的同时,也将有更多消费者愿意为优质人才买单。

Q:当前,我国对家政行业有什么政策要求吗?

A:2019年10月,教育部、发改委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锚定发展方向,北京亿婴宝不断深化家政员培养力度,强化就业前考核力度,致力让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安心的家政服务。

Q:亿婴宝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是怎么做的?

A:可能有不少人认为随到随学、人多热闹的大班模式,对于家政专业的学习而言,更加轻松方便。然而缺乏节奏,没有体系的教学方式,往往会导致学员基础不扎实,无法学以致用,这对于未来进入家庭开启工作,特别是照顾产妇、婴儿这类人群,在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极大。亿婴宝母婴家政员培训中心采用“小班制教学”、“按期授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让学员们熟练掌握更科学、实用的就业技能与知识。为满足消费者更为高端的需求,亿婴宝母婴家政员培训中心还为学员们准备了通乳、推拿等专业课程,助力高素质人才走向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