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贝索斯盖茨:世界首富们跌下神坛

从贝索斯、马斯克到比尔·盖茨,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世界首富们,如今开始一个个跌落神坛,甚至变得不受人待见。
2021-07-06 21:39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邢思远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正式卸任亚马逊CEO后的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开始专心筹备起7月20日的太空旅行计划。

但就在贝索斯公布太空旅行消息3天后,网上却出现了“别让贝索斯重返地球”为主题的请愿帖。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两个相关请愿帖人数总和已超过十万人。

发起者之一Jose Ortiz在请愿里表示,贝索斯是一个“要征服世界的大恶魔、超级反派”,只是伪装成了电商公司创始人。这次是让他离开地球的*办法。

在请愿书里,愤怒的网友甚至写到“地球不需要杰夫·贝索斯、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这样的超级富豪!”、“无论是在地球还是在太空,都不应该有超级富豪的存在。但如果超级富豪想去太空的话,那就留在那里别回来好了。”

马斯克最近一次成为被讨伐的对象,是6月6日黑客组织Anonymous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则视频。他们列举了各类与马斯克相关的新闻以及推特上的言论,包括其不关心环境、使用童工、操控加密市场、把人类送上火星送死等。

这场针对世界首富们的“批斗”,更早地出现在比尔·盖茨身上。

今年5月份和前妻梅琳达·盖茨的离婚事件,让比尔·盖茨的人生来了一个180°大转折——以前的光环逐步褪去,不少朋友也开始离他远去。

婚外情、私交“性侵大亨”爱泼斯坦、骚扰女员工等等,人们得以窥视这位前世界首富的另一面。曾经给比尔·盖茨写过两本传记的詹姆斯·华莱士更是爆料:“比尔·盖茨从来就不是一个木讷的技术宅,他的好色,在业界是公开的秘密。”

虽然无法断定真假,但显然比尔·盖茨过去在公众中塑造出来的*形象已经破碎。

从贝索斯、马斯克到比尔·盖茨,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世界首富们,如今开始一个个跌落神坛,甚至变得不受人待见。

近些年开始,大佬们的形象出现了肉眼可见的翻转。

自2018年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位开始,面对媒体的马斯克,画风突变。早些年直播吸大麻自毁形象,如今特斯拉不断陷入负面舆论之时,马斯克还屡屡介入币圈,化身变脸大师。

如今年2月份,马斯克高调宣布特斯拉买入15亿美元比特币,并接受比特币作为付款方式,更是在社交软件上频频发声,布道”比特币是个好东西,我是比特币的支持者”,成为比特币大涨背后的一股重要推动力量。

但仅仅过了3个月,马斯克就对比特币态度转变,并宣称特斯拉暂停接受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致使比特币一度跳水超17%。

而据特斯拉一季度财报显示,因出售比特币,公司账上盈利增加了1.01亿美元,马斯克的前后行为,像极了一个得手后的渣男。

狗狗币也没能躲过马斯克的“轰炸”。马斯克先是表示正在与狗狗币开发人员合作以“提高系统交易效率”,后又在客串主持《周六夜现场》时玩笑表示狗狗币是一场“骗局”。

在这之前,白手起家、一人坐拥特斯拉、Space X等前沿公司的马斯克,是年轻人崇拜的梦想家、天才,他对关乎人类未来的航天科技、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探索,被外界送上了硅谷“钢铁侠”的美誉。

除了频频变脸的马斯克,离婚后的贝索斯画风也是大变。

据媒体报道,与麦肯齐离婚后的贝索斯一改以往低调作风,以1.65亿美元的价格,从媒体大亨戴维·格芬手中买下比佛利山庄的华纳庄园。

新家极度豪华,包括网球场、游泳池和高尔夫球场等设施,占地约3.6公顷。豪宅里的一个15米长的酒吧,“来自于拿破仑向约瑟芬求婚的一个法国宫殿”。

生活奢靡之外,贝索斯在社交媒体上的形象也一改往昔:发布高调看秀、与女友拥吻等照片。有网友评论,比起企业家,贝索斯更像一个ins网红。

宣布卸任之前的贝索斯,一度被视为创业天才,其提出的长期主义、飞轮效应等观点深入人心。

当时的贝索斯更是以节俭低调著称。据外媒报道,多年间他经常光顾同一家咖啡店,经常在总部的员工餐厅和员工共进午餐,且每天都穿蓝色运动夹克、白衬衫和灰色裤。

维持了27年好男人形象的比尔·盖茨,在今年迎来“人设”翻车,接连被曝出几件大事:与梅琳达离婚,退出微软董事会,连曾经的好友巴菲特也宣布退出盖茨基金会,似乎正陷入众叛亲离的漩涡。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巴菲特退出盖茨基金会的导火索就是因为离婚事件。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合理的解释。

2000年在比尔·盖茨与妻子成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后的情人节上,比尔·盖茨曾在社交媒体上动情写到:“我无法再找到这一生更好的伴侣了。”

因离婚导致的人设翻车,令围绕这位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慈善家、微软公司创始人等光环也开始变淡。

为何这些世界首富们开始遭受舆论声讨?

巨头越来越强的垄断效应所不断加深的贫富差距,是原因之一。这些企业家并没有实现曾经口中的“先富带动后富”。

根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在过去40年里,大多数美国人的平均年薪保持在3万美元内(从1979年的30880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38923美元)。而同一时期,收入最高的0.1%人群的平均年薪,则从1979年的648,725美元飙升至近290万美元,增幅高达345%。

疫情更是加剧了贫富差距。美国税收公平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中旬至12月,651名美国亿万富豪的财产从2.95万亿美元激增到4.01万亿美元。但与此同时,受到疫情影响,有2000多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很多人将陷入无家可归的处境。

更令大众气愤的是,这些富豪还通过偷税漏税方式,想方设法逃避社会责任。

新闻网站ProPublica爆料,包括马斯克、贝索斯、巴菲特等在内的25位最富有的美国人,其身价在2014年—2018年的4年内增加了4010亿美元,联邦所得税却只缴纳了136亿美元。

以贝索斯的最新身家1900亿美元(约合1.2万亿人民币)算,其财富一年暴增990亿美元,合计缴税9.73亿美元,实际税率仅0.98%;排名第二的马斯克,最新身家1670亿美元(约合1万亿人民币),然而其2018财年的个人所得税竟为零。

独立机构ProPublica主编表示:“我们很惊讶,如果你是亿万富翁,你可以将税收降到0,更令人失望的是,他们是利用法律漏洞、通过合法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美国总统拜登在去年和今年连续点名批评亚马逊,称“没有一家公司像亚马逊一样,赚了几十亿美元,缴纳的税率却比消防员和老师都低。”

更重要的是,企业家归根结底是商人,一切依然还是私利至上。

马斯克脾气火爆,动不动就半夜开会,骂身边的人是蠢蛋;而一位亚马逊员工曾表示“如果你表现不好,贝索斯会把你撕得粉碎。如果你表现不错,他会让你干到趴下为止。”

离婚风波后,比尔·盖茨被微软员工爆料特別苛刻、不耐烦、无情甚至还很傲慢。在纪录片《走进比尔》的片头中,直接对比尔·盖茨给出了十分犀利的负面评价:贪婪的魔鬼,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者,缺乏耐心的乐观主义者,扼杀技术创新的商人。

疫情爆发以后,富豪们表现出的态度更是毫无人情味。加州在去年3月实施了管制措施,关闭了各个工厂,但在5月,马斯克却不顾疫情形势,执意表示特斯拉要自行复工。

有多家媒体曝出,在北加州的特斯拉工厂里,有130多名一线工人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还有部分临时工也检测出了新冠阳性,这家工厂有一万多名员工,而这些患者与1500多名员工有过接触。

然而一切的始作俑者马斯克毫不惭愧,还在推特上称,“有很多新冠肺炎假阳性弄乱了数字。即使是假阳性率为5%的测试,也会显示出1700万新冠肺炎假病例,即使实际上一个也没有。”

贝索斯对待员工的态度如出一辙。疫情期间,为了应对亚马逊激增的业务需求,贝索斯以近乎强硬的态度将员工召回仓库,满负荷运转。去年10月,媒体统计,有超过19000名亚马逊员工因返工而感染新冠。

纽约仓库员工甚至已经打算联合起诉亚马逊无视员工健康。因为为了完成工作,员工可能甚至没空洗手消毒;但如果没有完成工作,员工就会被克扣工资。

过去在电视为主的媒体时代,首富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被美化。然而随着时代的潮水退去,企业走到下一阶段,创始人的更多面,被媒体或知情人士爆料出来,首富们也由此跌落神坛。

请愿帖背后折射出的一个现实是,对于这些世界首富们,人们已经逐渐“下头”并清醒:他们离自己曾经“拯救人类”的理想和信仰越来越远;相反的,投机、好色、贪婪享乐等真实本性暴露,或许已经不再值得年轻人追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