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harecare通过SPAC登陆纳斯达克,健康科技领域有哪些投资机会?

作为在硅谷生活20多年硅谷的投资人,David Cao非常看好医疗科技的未来,他将医疗科技分为四个层级,代表着医疗科技发展的四个不同阶段。
2021-07-07 17:59 · 投资界综合     
   

7月2日,美国数字医疗公司Sharecare(股票代码:SHCR)通过SPAC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之初市值为39亿美元。Sharecare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数字医疗公司,为人们提供一站式平台管理身体各类健康数据。今年一季度,Sharecare完成了与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初创公司doc.ai的合并,硅谷/奥斯汀知名风投公司F50 Ventures是doc.ai最早的投资人。

F50 Ventures是一个从硅谷起步目前总部在奥斯汀的早期风投。目前主要投资孵化医疗健康/食品、深科技、房地产科技、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早期创业公司。

在F50 Ventures创始人David Cao看来,医疗科技是未来风投的富矿。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未来20年,人类的寿命将大幅延长,随之产生大量的医疗保健的需求,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各式各样的投资机会,未来会有大量医疗科技公司涌现,改善全人类的福祉。

与doc.ai合并后,Sharecare通过SPAC上市

过去几年,全球医疗科技在资本与需求的助推下飞速发展,也为赛道中优秀的创业公司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土壤。2015年,人工智能的热潮刚刚兴起,无论是医疗AI技术还是doc.ai都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用AI大数据来提升医疗科技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方向。

F50 Ventures是医疗保健AI初创公司doc.ai最早的投资人之一,早在2015年就对其进行了投资。doc.ai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位于美国硅谷的AI医疗数据公司,致力于利用边缘计算和隐私保护技术加速医疗保健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释放健康数据的价值。公司最早通过AI和大数据向大量患者提供便捷与价格低廉的医疗诊断服务,近几年则转为主要为医生提供大数据与AI技术支持。

“我非常看好AI医疗科技的赛道。doc.ai的创始人Walter De Brouwer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之前创立的公司都很有名气,算是比较有经验的创始人,他本人对健康行业很有激情,而且doc.ai的技术在业内也具有先进性。”谈及在最早期就投资doc.ai的选择,F50 Ventures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David Cao说道。

doc.ai后来的发展也验证了David Cao的判断。自成立以来,doc.ai便向市场推出了基于患者隐私优先的数字医疗解决方案,以加快各类医疗组织的数字化创新步伐。2018年,知名医疗保险公司Anthem与doc.ai建立合作,借助doc.ai的平台、隐私技术及AI软件来推动其数字化转型。

2021年一季度,同样深耕远程医疗的平台公司Sharecare宣布完成了对于doc.ai的收购,以增强其远程医疗与AI医疗数据实力,doc.ai为其提供了深度的数据和后台支持。收购完成后,doc.ai联合创始人Sam De Brouwer和Walter De Brouwer分别担任Sharecare的新首席战略官和首席科学官,同时为Sharecare带来了70多名工程师与11名博士的技术研发团队。

此外,doc.ai的合作伙伴——美国医疗保险巨头Anthem也成为了Sharecare的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交易的一部分,Anthem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Rajeev Ronanki将加入Sharecare的董事会。

2021年7月2日,Sharecare通过与Falc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合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者是一家SPAC公司。交易完成后,新公司将更名为Sharecare Inc.,股票代码为“SHCR”,上市时的估值为39亿美元。据估计,交易后,Sharecare的资产负债表上将有约4亿美元,以推动公司持续增长,销售人员扩展、开发新的数字产品及并购。在上市的同时,Sharecare还宣布,健康保险巨头Anthem将对该公司进行直接投资。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整个远程医疗行业的发展,Sharecare也在去年迎来快速增长。根据一份投资者介绍,Sharecare的2020年收入为3.3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收入将增长至3.96亿美元。该公司预计,未来三年的收入将以2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6.29亿美元。

在最早期进入,也让F50 Ventures作为一家风投获得了丰厚的财务回报。据悉,在2015年F50 Ventures投资doc.ai时,公司的估值仅为400万美元,而到今年doc.ai与Sharecare合并时,doc.ai的估值达到了1.5亿美元。

对于当时投资的决定,David Cao表示,“在硅谷投资,要么就投*的,要么投最早的。这是一家2014年成立的公司,具有很强的先发优势,在当时AI技术尚不成熟,医疗行业的数据也不完整,创始人需要有非常强的使命感与前瞻性,才会切入这个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由F50主办的第六届F50全球资本峰会(2021- F50 Global Capital Summit)刚刚结束,分为奥斯汀、硅谷及全球三个投资论坛,于6月15日至6月29日在线上召开。在该峰会上,来自硅谷、奥斯汀,纽约,印度等地的全球投资机构的合伙人、投资人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最前沿的投资趋势。

健康科技的投资机会也是峰会讨论的话题之一。前Wallgreens和今年上市的HIMS.HERS的首席医疗官Patrick Carroll博士分享了远程医疗的趋势,硅谷风险投资人张璐,中关村北美控股公司 CEO 李梦遥博士分别做了健康领域投资趋势的分享,并和F50基金合伙人David Cao一起探讨了长寿的老年社会带来的创新机会。

人类寿命将大幅延长,关注大健康领域投资机会

作为一家早期风投,F50 Ventures在投资时*考虑的是赛道的选择。因为一个行业与赛道的发展趋势,关乎企业未来10-20年的发展。据悉,F50 Ventures最为关注的是大健康领域,尤其是医疗技术,以及与AI等深科技相关的医疗器械、衰老性疾病、慢性病、长寿与食品健康等赛道。

David Cao本人对于医疗科技有着较深的理解及背景,曾在硅谷组织“中医研习社”,F50也参与了六七家健康科技公司的投资和孵化。

David Cao认为,当前随着医疗技术手段的进步,人类寿命在快速地增长,并且增长速度超出了绝大部分人的预期。而人类寿命的快速增长,将为医疗领域带来广阔的投资机会。

“现在的中年人,特别是是我们称之为‘upper middle class’、有健康生活及基本保障的这些人,20年后将有很大的概率预期寿命达到120岁。现在的小孩子,如果一切顺利,不考虑车祸、贫穷等因素,未来甚至活到150岁的概率也是很高的。”David Cao说道。

据他分析,人均寿命增长的背后有三方面的因素支撑:*,许多重大疾病的致死率已经大幅降低。过去,造成人类死亡的核心原因往往是某一个内脏或是器官的衰竭,如今致死性疾病已经大幅减少,病患的死亡率大幅下降。第二,大量急性病正逐步变成慢性病,患者的生命周期被极大地延长。比如,癌症过去被看作是“众病*”或是“死亡通知书”,但据美国National Health Institute2020年发布的数据,当前80%的癌症患者的平均期望寿命长达20年。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到了后期的存活周期也被延长。未来一些慢性病会得到治愈,或者从重病变成轻病。第三,人类整体的体质与健康水平实现了跃升,人类的身体正变得更为强健,衰老也得以延缓。

人类平均寿命的大幅延长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David Cao表示,当人类预期寿命增加,一些国家的人口结构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老龄化,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大幅增加福利,导致整个医疗健康体系的支出相比过去大幅膨胀。

另一方面,全社会的消费观念与消费结构也将发生极大改变。“我认为老年社会是未来一个非常大的爆发点。”据David Cao介绍,如果到了七八十岁,人们还能继续工作,继续享受生活,继续锻炼身体,去酒吧、开游艇,相信人们在几方面的消费会发生大幅变化:一是享受生活类的消费,二是有关健康维护与监护相关的消费会大幅增加,第三老年社会人们也会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疾病的预防性保健。

专注慢性病管理与食品科技赛道

作为在硅谷生活20多年硅谷的投资人,David Cao非常看好医疗科技的未来,他将医疗科技分为四个层级,代表着医疗科技发展的四个不同阶段:

*个层级是“如何不死”,即当一个器官即将衰竭时,如何让它继续工作,这是早期医疗科技投入最多的领域;第二个层级是“如何活着”,即如何维护慢性疾病,让其不再恶化;第三个层级是“如何活得更好”,即提高生命的质量,让人活得更开心更健康,医美就是一个典型的需求;第四个层级是“如何活得更强大”,“强”不同于“健康。随着新的基因科技、细胞免疫法、新材料的出现,有大量的科技手段来提高人的健康,体能与机能。David Cao补充道,“这类技术已经在运动等其他行业使用了,但是普通人用的还比较少,也比较昂贵,但在未来二三十年,我相信这类技术会变得很便宜,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面对这样的大趋势,投资机会在哪里?

David Cao表示,过去人们对于医学科技的分类,比如生物科技、医疗器械、创新药等分类仍会继续存在,但是随着更多新型科技手段的涌现,大量新技术无法用过去的分类方式进行归纳。比如机器人技术、纳米科技技术、新型的感应器、新型化学材料、基因科技等技术现在正在融入医疗的每一个环节,好比说AI既能用于手术机器人、也能用于大数据及慢性病管理。

David Cao表示,整体而言,这些大健康领域的细分赛道都是他非常看好的领域,考虑到投资规模与阶段,F50 Ventures现阶段在大健康领域专注于慢性病管理、衰老性疾病与食品科技。

比如,在F50 Ventures当前的投资组合中,太一瑞博主要致力于用AI等技术手段来跟踪管理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脂等等。Posh Wellness则是一家做感应器的公司,在医疗领域有多个应用。F50平台公司还参与展示了NurX,这是2016年YC评选出的医疗领域*的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几千万美元的融资。

在食品科技方面,David Cao谈到:“现代人生病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吃的太多,二是想的太多。中医过去讲究‘食药同源’,人类在过去几百万年中都处于食物匮乏的状态,进入21世纪末期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样的生活环境还没有被我们的基因完全适应,因此导致大量慢性病的发生。因此食品是非常需要革新、也非常有机会革新的一个领域。未来社会,大家会更关注如何吃得健康、吃得开心。”

举例而言,近年来奇亚籽(Chia Seed)开始在全球及欧美地区流行,其营养结构相比米饭高出两三个数量级,它的产量很小、也很贵,吃一点点就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David Cao认为,未来随着更多新材料的出现,整个食品相关的产业链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大量类似奇亚籽的食品出现,将优化人类的饮)食结构,提供更低的热量、更高的营养。

除了大健康之外,F50 Ventures还密切着关注金融科技以及与新型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相关的行业。

在金融科技方面,F50 Ventures布局了线上支付公司Plastic,该公司在2020年获得了来自美国一线资本的6000万美金的融资;F50 Ventures还孵化了一家房地产金融科技公司Zeitro,致力于用AI来颠覆贷款流程。F50 Ventures所投资的全美*家机器人安保公司也即将上市。

F50 Ventures还十分看好房地产科技的未来,David Cao认为,美国房地产未来很多年都会持续发展,未来人类的居住面积将很大。“美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在过去20年中大约增长了两倍,人均自有房子的比例也在上升,这样的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其中会涌现大量创新机会,比如建筑、建材、3D打印技术、AI建造技术等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