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张磊受聘为上海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张磊表示,AI已经成为对话未来的语言。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企业都已经成为AI企业,这都得益于中国在AI基础技术上的持续突破,在深度学习框架、AI芯片、核心算法模型等方向上,一大批本土AI基础技术的优秀企业正在崛起,并将中国AI技术创新推向世界级水平。
2021-07-08 09:01 · 投资界  bellali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8日消息,7月7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开幕之际,上海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会议于当日下午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顾问徐匡迪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欢迎辞。

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发言,围绕国际竞合格局下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化转型实践、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选择、长三角协同推进人工智能规范治理等提出了有启发性的观点、有针对性的建议。作为上海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瓴创始人张磊在会上就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张磊表示,AI已经成为对话未来的语言。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企业都已经成为AI企业,这都得益于中国在AI基础技术上的持续突破,在深度学习框架、AI芯片、核心算法模型等方向上,一大批本土AI基础技术的优秀企业正在崛起,并将中国AI技术创新推向世界级水平。相信上海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城市,在人才集聚、应用落地,以及制度创新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引领效应,推动长三角AI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长期繁荣,向世界级AI创新城市迈进。

作为一家长期价值投资机构,高瓴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投资主题,不仅先后投资腾讯、京东、百度、字节跳动等新经济企业,同时也是地平线、百济神州等技术创新驱动型公司的早期投资人。据统计,2020年,高瓴推出的独立VC品牌高瓴创投完成投资超过200笔,其中科技领域投资占比达到80%。

在芯片半导体领域,高瓴创投投资了多家具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其在GPU领域投资的壁仞科技成立仅一年多时间,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47亿元人民币,创下该领域融资速度及融资规模纪录,壁仞科技首款7nm GPU也将于明年发布。此外,高瓴创投十分关注量子精密测算技术。去年10月,其投资的国仪量子作为该领域的国内首家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制出全球首台“2比特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目前,国仪量子市值已达30亿。

在自动驾驶领域,高瓴在自动驾驶芯片、自动驾驶计算平台、L4级解决方案、激光雷达、无人机、电池等方面均有涉足。以自动驾驶芯片为例,高瓴从2015年起对地平线进行投资,从A轮到C轮,高瓴都是主要投资人。目前,地平线是业界唯一从L2到L4覆盖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也是唯一一个实现车载AI芯片量产落地的中国公司,与理想汽车、奥迪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及 Tier1 深度合作,成功签下20余个量产定点车型。

今年年初,高瓴创投还独家领投了一流科技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目前,一流科技已成功攻克分布式性能的技术难点,能够快速搭建一站式、高性能、低成本的深度学习平台和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拥有业界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深度学习框架OneFlow,目前已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授权。此外,高瓴创投还投资了驱动科技、Zilliz等AI算力、开源基础软件领域的创新公司。

当下,人工智能发展正进入“后摩尔时代”,感知智能将向更为高阶的决策智能跃迁,越来越多的跨学科突破正在被实现。据英特尔发布的《中国成长型AI企业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高瓴以不止于资金的方式,做AI创业的连接器、催化剂与加速器,帮助AI企业落地更多应用场景、形成更多产品互补、加速更多技术创新。

坚定支持科学家的基础研发,以底层技术突破为代表的AI原发创新,将成为支撑智能产业长期繁荣的坚强底座;不遗余力的降低创新成本,以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让科学家和技术人才坐在C位上,帮助他们聚焦研发、安心创业。正如张磊所说,“高瓴的使命就是寻找一切相信科技、热爱创新的创业者,通过资源配置,加速创新的反应和共振,帮助早期企业和创业者解决从0到1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bellali,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7/4741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