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00后毕业生:想留在“北上广”,但现实不答应

人生就是这样,当梦想和现实发生冲撞,怎么选才是对的呢?没人能给毕业生一个四海皆准的标准答案。
2021-07-12 07:49 · 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  苏琦 金玙璠 吴娇颖 路俊迪   
   

2021年,是00后本科毕业生的求职元年,这一年,依旧有几百万毕业生为“闯荡北上广”还是“回老家”的难题而纠结。

“大学毕业是去大城市好还是回小城市好”的知乎问题,已被浏览700多万次,但没人能给毕业生一个四海皆准的标准答案。

图源 / 知乎

开菠萝财经和4位2000年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聊了聊,发现他们从一开始,“留在大城市”的信念就非常坚定。他们借助上大学的机会,开始了*次“背井离乡”,不论是所学专业在大城市机会更多,还是自己那颗闯荡江湖的雄心,都使得他们想要选择留下。

但现实总是站在理想的对立面。这些00后,有的人交完房租,生活压力就开始浮现,不得不放弃虽理想但低薪的实习机会,并和父母达成三年之约,“混不出名堂就回老家”;有的人心疼父母变老,不得不回家帮忙照顾生意,现在的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却一点也不甘心,年纪轻轻就尝到了“中年男人坐在车里抽烟”的心酸;有的人连续两次做错决定,名校毕业,却白天和工友在工地“搬砖”,晚上暗自后悔,既没有城市人光鲜,也没有老家人安稳。

选择不同,心态不同,人生更不同。好在他们还年轻,即使现在做着不理想的工作,即使要和关系户争高低,他们依旧向往大城市,惦记着自己的理想,时刻准备伺机而动、继续向前。

为了留在北京我延迟毕业一年,

还和父母达成三年之约

乐乐 | 普通本科在读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大学本来在另一个城市上课,没想到大二升大三的时候要搬去北京校区。那时候我就开始盘算留在北京了。

我学的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就业倾向于电影、电视剧、综艺的编剧和编导方向,这些工作在老家几乎很难找到,在北京的机会更多,而且北京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有类似需求,比如视频号的拍摄和脚本,教育行业也有一些编剧需求……

可从大一开始,我父母就想让我回老家考公务员和教师。他们一直给我灌输“女孩子一定要找稳定的工作,无忧无虑生活”的理念,我的性格也比较佛系,不会“拼命冲”,属于走一步看一步。所以我知道一旦回到老家相对安逸的环境,我肯定不会再回来了,还不如一鼓作气,闯一闯拼一拼试一试

我之前认识的一个学长的情况让我坚信了这一点,他也是相关行业,因为疫情回不了京,父母就给他安排了老家的工作,他觉得干得还行,就没再回北京了。

虽然我还没有毕业,但我准备把市面上能尝试的机会都尝试一遍,直到找到真正喜欢的方向为止。本来我今年就毕业了,为了给自己更多时间尝试,我主动申请延毕了一年。我现在发现自己更想做团综策划。

我现在压力也很大,为了实习方便,和另外两个室友搬出来住,一个月房租得交5000多元,平摊下来每个人1600多元。一开始家里不同意,到了最后要打钱的那一刻,还是帮我交了一部分房租。

生活压力一下就上来了,父母帮交房租我本来就很愧疚,加上实习工资很低,所以正式工作之外,闲暇时间我还得找兼职,去做优衣库导购,每次和家里视频都装作过得很好。实际上每个月交完房租,工资就所剩无几了。

如果没有生活压力,我一定会找自己非常喜欢的实习工作,不考虑工资,但现在即使有一些我看好的实习机会,因为工资太低,也只能拒绝。

现在*庆幸的是,我爸爸妈妈还年轻,我还有机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着他们日渐老去,我也要开始承担长姐养家、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了。我答应父母,给我三年期限,没有混出名堂我肯定回去。

打工没出路,

要么创业发财要么进体制内

丁卿 | 普通本科毕业

我现在是一名准备二战考研的大四学生,我对未来的规划经历过几个阶段。

我大学学的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找工作根本不用发愁,建筑行业虽然没有十年前吃香,舒舒服服活着还是没问题。不过刚进大学时的我,年轻气盛,还想过辍学创业,发誓一定要闯出一番事业,不然就“白活了”

慢慢地,我认识到社会有它的规则,我立足尚且不易,更别说“成功”了。当我认识到自己未来所处的阶层很难有质的跨越时,想法开始变得悲观,想着“以后考个公务员”,回老家的小县城里过自己的小日子,也挺好。但转念一想,老家的资源大概率全被占了,我竞争不过那些在小县城关系网根深蒂固的家庭的后代。

个人感觉,打工是没出路的,要么创业发财,要么进体制内,体面地挣钱,但毕竟自己还年轻,想尝试更多可能性,前提是先考到大城市。

我通过跟那些成功的学长学姐交流,对自己的专业和考研有了更深的了解,发现自己通过学习,还有希望上升。我考研的理想院校是复旦大学,如果能顺利上岸,希望在读研期间努力工作和学习,多发几篇文章,争取考上清北或国外高校的博士,然后回到高校当老师。这条通过学习上升的路,我身边已经有人开始走了,他是一个大我两届的学长,现在已经成功上岸。

其实只要能上岸,后面的路就按部就班了,可能到时候我面前会有很多条出路,可能完全脱离了我现在的阶层,至少应该不会再为钱发愁。

不过,我妈妈不太相信我的人生规划,她没说但我能感觉出来。我是独生子女,她不想让我离家太远,不过我不会听她的。

我们这个圈子的人,社会经验比较少,活得比较理想主义,都想往更好的方向走,我认识的学长,不是已经考上研的,就是准备二战考研的。大家的想法是,最不济回家找个工作,也能活得很滋润。

我很感谢我父母,他们目前身体健康,养老有保障,减轻了我的心理负担,就算我失败了,自己过得差点儿也无所谓,困难只是暂时的,我有勇气继续寻找新的可能性。

既没留在大城市也没回老家,

一毕业就接受社会“毒打”

小王 | “211”本科毕业

从南方小县城考到北京读大学的时候,我也憧憬过大城市里的未来。但很快我就知道了,北京不是我想留,就可以留下来的,我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在北京生活下去。

我大学专业是地质工程,对口企业都是比较艰苦的建设企业或者煤炭企业,很少有人本科毕业就能留京工作,大多数同学要么考研,要么回老家的国企。

我并不是很喜欢本专业,加上专业也比较冷门,就放弃了考研,准备回老家考公务员或教师。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家在外工作,我算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留守儿童。这可能也影响了我的性格,我没有多大的野心和志向,只希望能够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养活自己、照顾家人,简简单单地生活。

去年毕业季正逢疫情,老家的公务员和教师考试都推迟了,等可以考试的时候,我已经不是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了。我不得不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既没法留在大城市,也回不去老家

我一个学长在广州一家施工企业当领导,当时他来学校招聘,急于找工作的我就跟着他去了广州,在施工单位的项目工地上当管理人员。

实际情况令我大失所望,施工员、资料员、测量员、技术员、预算员,工地上大大小小的活我都干过,住在工地的集装箱,和工友们一起吃饭。环境艰苦也就算了,工地上很多人文化水平不高,还安插着很多领导的亲戚,人际关系复杂,工资也不高

在日复一日的漫长孤独中,我一面忍受,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面总是想到,自己当年也算班里的“学霸”,高考考上了北京的211,现在却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难免沮丧。

我很羡慕那些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但现在的我,既没有留在大城市的人光鲜亮丽,也没有回到老家的人安稳舒服。

我觉得自己连续做了两次错误的选择。*次是高考填志愿没有选择师范类专业,不然,我应该可以顺利回老家当一名教师。第二次是大学毕业时,老家的国企问我要不要去,我拒绝了。回想这两次选择,我都挺后悔的,现在,一毕业就遭到了社会的“毒打”。

但是人生没有后悔药可以吃,只能不回头往前看,我现在对未来有迷茫,但更多的是期待。工作之余,我都在看书学习,准备今年下半年回老家考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明年上半年再考二级建造师,成功之后考一级建造师。现在甲方看我干得不错,想把我推荐到地产公司,我已经提交简历了。不过这些都还只是目标,慢慢去做吧。

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

我却总惦记着“北京”

阿康 | 普通本科毕业

我从小在天津长大,离北京很近,从初中起就认定自己以后会去北京发展。即使高考后去了齐齐哈尔念大学,大学期间也一直关注着北京新媒体公司的招聘,其间还去了北京一家媒体实习。

说实话,别人问我“以后要去哪工作”的时候,我从没犹豫过。*一次犹豫,是大二的时候,我有了女朋友。她不想去大城市,只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度日,我非常喜欢她,开始认真思考:我们是一路人吗?

思考了大概半个月,跟她聊过,跟朋友聊过,也跟父母聊过。她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让我慎重考虑;朋友则建议我回家,因为我父母是做生意的,确实需要帮忙;父母倒是没怎么干涉,希望我能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好儿自己闯”。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在这些矛盾之间找到平衡,我们一起去北京,我可以帮她在北京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我多出去打拼。

不过,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大三开始,我家亲戚之间开始内讧,最后还闹上了法庭,爷爷被气得直接住进了医院。那一阵子,爸妈肉眼可见地变老,家里的生意需要人打理,我没办法坐视不管,选择权已经不在我的手中。

这么多年,我享受着这个家带来的福利,现在到了我扛起责任的时候,我必须得站出来。我家有四家商铺,一天不开张,客户可能就跑光了。加上淘宝对实体店的冲击,想赚钱真没那么简单。所以,我决定先回家帮忙打理生意。

女朋友也跟着我回了天津,考了天津的教师编制。日子现在基本安定下来了,生意越来越好,爸妈也很开心。我还另外找了一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

我成了“别人家的孩子”,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段时间是怎么过来的。虽然我才二十出头,已经感受到了“中年男人坐在车里抽烟”的心酸,我可以把家里的生意打理好,可以把父母和女朋友照顾好,可我没能去到喜欢的城市,没能在众多的北漂大军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一个朋友告诉我,“所有想尝试的东西,都要试过了才知道,不然永远也不会甘心”。我现在就处于不甘心的阶段,虽然从天津到北京只需要30分钟,但我大学毕业后再也没去过,我不想只是做北京的“过客”。

我有一个发小,以前我们俩说好一起去北京或者深圳闯荡,不过我俩都食言了。我在老家,他瞒着家里去边疆当兵。得空他就发视频和照片给我,天地广阔、自然无垠,虽然很酷,但他一年都不能回来一次,他妈妈每次见到我就掉眼泪。

人生就是这样,当梦想和现实发生冲撞,怎么选才是对的呢?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乐乐、阿康、小王、丁卿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