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终于吃出了一条网红路

消费人口体量,地理交通位置,原料物产品类,经济发展水平,都是决定一个地方餐饮、食品等消费产业发达程度的重要因素。
2021-07-19 13:19 · 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  雨晴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大省有做食品的天然基因,辣条巨头卫龙的上市,让市场再一次把视线聚焦到河南,卫龙、锅圈、巴奴、蜜雪冰城加上老牌的三全、双汇等等,这里正在刮起一阵以吃为主题的消费风。

说到中国美食,无论是传统的八大菜系,还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云贵菜,都没有河南的身影,但中国快消食品界,“河南帮”已经不容忽视。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微云供应链创始人,重庆现代餐饮产业园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袁辉杰认为:“消费人口体量,地理交通位置,原料物产品类,经济发展水平,都是决定一个地方餐饮、食品等消费产业发达程度的重要因素。”

河南人口众多、密度极大,而受制于经济发展,高端消费不发达,这就为平价快消食品提供了庞大的消费基础;同时,河南是农业大省,具有食品生产原料端供给优势;地处中原地区的河南,还有极强的包容性,能包容多元的饮食文化,连接南北饮食的桥梁,受到各地饮食习惯和风格的影响,更容易创造出受更多人喜爱的产品。

01、人口带来的消费红利

人口数量多是好事还是坏事?

不同时代或不同的人群,对此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庞大的人口基数在农耕时代可能代表了更强的生产力,但在工业化过程中,机械代替人工会让人口优势逐渐丧失,甚至转化为高失业率负担。在高考生眼中,人口增加可能意味着录取率的降低,而在消费品从业者眼里,人口增加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根据今年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或简称“七人普”)结果,河南省常住人口数量为99,365,519,位列全国第三,广东、山东均以过亿的常住人口,分列一、二位。

考虑到河南是户籍人口外流*大省,七人普数据显示其有1610万流出省外人口,仅有127万省外流入人口,而广东省省外流入2962.21万人,人们印象中河南“人口过亿”,并非错觉。

谈及河南餐饮快消品的发展,清华大学社科院博士胡煜煜(化名)认为:“河南人口众多,密集,基础消费大,这也是消费的基础,高端消费不发达,但快消品行业在这里有巨大的市场,也是各路品牌愿意来河南的原因。”

工业化转型造成的机械代替手工和人口基数大相结合带来另一个问题,即传统工作岗位减少,大量人工剩余。有些人选择向有劳动力缺口的地方流动,外出打工,有些人选择在故土想办法生存。

总结锅圈、双汇、卫龙等河南企业创始人的特质,巡物社CEO朱志勇得出结论称:“他们常规学历并不高,出生在小城镇,极早出来打拼,在河南放手一搏。快消行业的增长,前期就是把厂办好、把渠道做好、供应链算细账等等,这个阶段需要的是没有后路的拼搏、机智的商业头脑、实事求是踏实肯干的性格。这些牛逼的快消公司创始人拥有同样的行业特质,恰巧在河南,更适宜他们生长。”

02、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河南地处中原地区,是自古以来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必经之处,郑州也是我国现代交通系统的重要枢纽之一。全国各地各种菜系、各种口味的食品在河南聚集,再发往其他地区,河南因此能够接受并参考各地的喜好。

袁辉杰表示:“以郑州为代表的河南市场,因为其庞大的消费人口体量和包容的多元饮食文化,也是川渝餐饮品牌企业全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布局点。当年的海底捞从四川简阳到陕西西安,再到河南郑州,练就了后来全国化发展的实力基础,如今其他一些对外拓展的川渝餐饮品牌走的也是类似‘川渝-西安-郑州-全国’的发展线路,其中郑州都是进可攻,退可守,谋取全国市场的重要枢纽。快消食品巨头和餐饮巨头的脉络相似。”

不止包容多元饮食,对创业者也有极强的包容。朱志勇称:“河南城市具有包容性,让这些有胆识有能力的创一代,有充分的多发挥空间,有更好的容错率。”

具体来看:“新冰淇凌机太贵就去旧货市场找;巴奴舞面,玩不过海底捞,坚定自己的产品主义;把脏乱差的辣条,硬做成干净、潮、好吃的知名品牌;敢于接收亏损的肉联厂,转亏为盈做成民族品牌,等等。这些都是聚焦解决问题的专注,一种不留后路的决心。河南给他们的就是创业时候,你敢想我就能包容,而且有时候人太多,也顾不上,多了一份创业的自由感。企业增长了,产能有保障,交通最便利。”

03、农业带来的原材料优势

地理位置的优势为河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便捷,但有了好的产品,才有“走出去”的基础。“河南首先是一个农业大省,有较多涉及餐饮和食品的优势原料及产品(譬如河南小麦产量大,成本低)。再加上河南四通八达的中原地理优势位置,从而带来对南北方各类饮食品类的包容汇合,为河南餐饮和食品产业如今的的厚积爆发奠定了基础。”袁辉杰将河南的农业优势放在重要地位。

朱志勇和袁辉杰的观点相似:“因为河南的定位是一个农业大省,所以在整个零售产业链上游,河南就有丰富的资源。快消品的工厂在每一个城市,县城都会有,漯河是*代表的城市,也是全国知名的食品名城,双汇也是在这个期间发展壮大起来的。”

除了双汇,“辣条*股”卫龙也是在漯河创建的。公开资料显示,辣条由湖南有名小吃平江豆干发展而来,起因是1998年的洪灾导致大豆减产,于是有人将大豆换成了面粉,形成了现在的辣条。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属平原地带,四季分明,农业基础条件较好,且以小麦、玉米为主要农作物,为辣条的生产提供了*的原材料基础。

不只是漯河,河南光热资源充足,降水充沛,有肥沃的土地资源,水资源丰富,全境几乎都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粮食产量在2016年至2020年之间,都位于全国第二,仅次于黑龙江,不过河南省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更高;河南的小麦产量更是*。

在充足的粮食供给基础上,河南的食品加工行业也全国*,有“中国的厨房”之称。比如,河南是中国方便面产量*的省,产量占全国大约40%,仅品牌就有白象、南街村、科迪、国华等等。河南还被称为“速冻食品之都”,速冻食品产量占全国约60%。

“不断发展的轻工业,让办厂、实业制造拥有更低的成本和选择。农产全国*,给予食品业最基础的支撑。”朱志勇总结道。

04、经济发展过程中激发更大潜力

河南的GDP总量多年位于全国各省市第五位,但由于人口数量巨大,人均GDP一直不高,根据七人普数据计算,2020年河南人均GDP在除港澳台之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仅位于第18位,处于中后部。

“河南整体的经济实力并不在全国前列,也就意味着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全国经济高速发展期间,就会有很多机会出来,把握住机会,就能迅速成长起来。”胡煜煜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他对自己故乡的发展潜力表示乐观。

他认为,快消食品方面,河南曾经拥有的优势依然存在,在信息和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时,河南又增加了新的优势。“从渠道层面河南其实是一个零售洼地,也是经济基础导致的,所以说像711、全家、罗森,盒马这样的大品牌连锁超市都没有来,从去年开始,711在郑州开出*家店,今年盒马开出*家店,也验证了这个市场开始受到外界重视,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外来国际、国内大型连锁零售企业进入之前,河南产品只有“走出去”才能被全国人认识,现在把连锁零售商“迎进来”,可以让全国人认识河南产品。再加上覆盖人群体量越来越大的电商平台,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的带货形式,河南本土企业的产品触及零售企业的路径更短,成本更低。

“零售本身就是一个弯腰捡钢镚的活,个人觉得曾国藩结硬寨、打呆仗的策略是很符合的,所以这些企业都是先从本土做起再到全国。”胡煜煜进一步补充道。在中国经济由“三驾马车”向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策略转变过程中,提升消费能力成为拉动内需的关键点,河南的人口基数有望继续转化为消费红利,推动河南快消品企业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