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刚投了一位机器人学霸

今年,机器人赛道掀起了“揽金”狂潮,一笔笔大额融资不断诞生。
2021-07-20 11:03 · 投资界讯  张继文   
   

字节跳动扫货机器人。

起因是一则工商变更。投资界获悉,近日,大扬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而大扬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便是Syrius炬星的母公司。据悉,Syrius炬星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公司。

这家公司的掌舵者,是一位80后创业者。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蒋超,是前Google X实验室Project Tango项目负责人,曾管理400人团队和复杂的研发系统,是视觉导航、并行计算和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家。2018年5月,蒋超回国创办了Syrius炬星。仅仅3年时间,这家公司便拿到了红杉中国、明势资本真格基金等一线投资机构的投资,更被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看中。

这只是机器人赛道火爆的一抹缩影。今年,一笔笔大额融资不断诞生——达闼机器人、梅卡曼德、高仙机器人、极目机器人、未来机器人.....身后出现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创投、高榕资本源码资本、五源资本、君联资本联想创投启明创投蓝驰创投、光速中国、中金资本华登国际等知名VC/PE的身影。就连王兴也直言,机器人目前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

80后学霸,创立一家机器人公司

字节跳动投了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仓储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商Syrius炬星关联公司大扬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

官网显示,Syrius炬星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专注自主移动机器人(AMR)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仓储物流市场提供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动机器人)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自成立之初,这家公司便是投资圈的热门项目。刚刚成立2个月,炬星科技便拿到了明势资本领投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9年初,Syrius炬星官宣了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真格基金领投、明势资本跟投。

到了2020年5月,疫情刚刚有所缓和,该公司又一次完成了逾千万美元A+轮融资。这一次,红杉中国为领投方,真成投资、创茵资本和日本投资机构PKSHA SPARX Algorithm Fund等新增投资方跟投,公司天使轮投资人明势资本和A轮投资人真格基金全额加注。

站在这家成立仅三年公司背后,是一位80后年轻人——蒋超。1983年,蒋超出生在西安一个高知家庭,父亲是西安市的技术官员,母亲是儿科医生。自小,蒋超便很擅长数理学科,还曾在高中时期拿过陕西省物理竞赛的银奖。高考时,他的成绩完全可以报考清华、复旦等北京和上海的名校,他还是遵从父命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

转眼间到了毕业季,蒋超没有听从父亲的安排,而是选择了一家远在日本的信息系统开发公司。随后几年,他奔波在美国和日本两国之间,先后供职于摩托罗拉、NVIDIA等公司,还曾担任过Google X实验室Project Tango项目负责人。

这段经历,让他渐渐成为了VSLAM和导航、GPU和并行计算、操作系统、深度学习等领域的专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观某大型物流企业的仓库时,看到了中国物流市场的真实情况:人工打包、人工搬运。

看到这样的场景后,蒋超希望用AI机器人来解决物流设施的人手短缺问题。2018年,他下决心在深圳创业,成立了Syrius炬星。仅用6个月,该公司便联合英伟达、京东物流共同推出新款人机协作机器人“Syrius炬星AMR”。据了解,这是一款具备自主移动能力的仓储搬运机器人。

2019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实现了量产,并开始向海内外客户发货。成立三年,Syrius炬星的产品已销往日本、新加坡、欧洲等地,并在在新加坡、欧洲多国建设了物流中心。

张一鸣王兴入场,

机器人赛道正当火爆

今年,机器人赛道掀起“揽金”狂潮。

字节跳动,堪称最为活跃的投手。2020年,字节跳动曾两次投资清洁机器人公司云鲸智能;到了2021年,字节跳动更是频频出手:1月,字节跳动和美团联手投资了平台型机器人研发商盈合机器人——成立于2020年3月,盈合机器人致力研发应用于国家应急管理、城市治理领域的机器人产品集群,与智能制造相结合,打造中国领先的平台型机器人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盈峰集团孵化的重点项目,而公司创始人兼CEO更是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沈岗博士。

5月份,成立于2016年迦智科技获得了字节跳动的B轮融资。这是由浙江大学女教授熊蓉创立的物流机器人企业,一直专注于室内外自主移动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创新。目前,迦智科技的移动机器人已经应用在3C制造、半导体制造、能源工业、汽车工业、消费品制造等行业。

互联网大厂中除了字节跳动,美团也尤为钟爱投机器人公司。王兴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机器人目前是美团投资的关键垂直领域之一。机器人作为一种智能化的硬件很重要,在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各种先进技术的驱动下,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同样在2020年,美团围绕机器人领域的投资开始加速。当年7月,美团独家投资了室内配送机器人企业普渡科技的B轮融资,金额过亿元。2016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张涛创办了这家机器人公司。

此后5年时间里,普渡科技相继发布了送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楼宇配送机器人等多款产品。目前普渡科技的机器人累计销量达数万台,产品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普渡科技在接受美团独家投资后,相继完成了两轮过亿融资——2020年8月,普渡科技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领投,美团、长盈鑫投资、启创资本、程铂瀚基金等老股东悉数跟投;2021年5月,普渡科技的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不仅引来了腾讯入股,还获得了老股东美团和红杉中国持续加注。

此外,机器人赛道更是簇拥着大批知名VC/PE的身影。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创投、软银、高榕资本、源码资本、五源资本、君联资本、DCM中国、启明创投、光速中国、中金资本、华登国际等在内的数十家VC/PE,纷纷现身。

据不完全统计,2021上半年机器人企业投资已经达到119起,累计金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其中,单笔融资金额过亿的足足有56起以上。譬如,智能协作机器人大族机器人、云端机器人运营商达闼、商用服务机器人优地科技、智能高空机器人史河科技、协作机器人珞石机器人等等。

VC/PE乃至互联网巨头们,为何纷纷杀入机器人赛道?“机器替代人会成为大势所趋。”北京某头部VC机构分析,每个企业都在使用机器人,每个家庭都会拥有机器人,工业用、商用、民用机器人未来将达到几亿台,市场规模与汽车是一个数量级,甚至可能会更大。

正如多年前一位专注机器人领域投资人所预言,“当下最大的公司是手机公司,但未来某一天最大公司可能就是机器人公司。”如今,字节跳动、美团等互联网大厂密集出手,也许从侧面验证了这一趋势正在到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