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兴证资本杨永永:投资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

谈到为什么钟情于科技板块的投资,杨永永说核心是看好科技作为一个投资主赛道。作为投资人,认为提前布局科技赛道龙头公司,可以享受利润和估值双重提升,为基金投资者创造较好的业绩,这是最基础的逻辑。
2021-07-22 11:26 · 投资界综合     
   

放眼全球,科技智能的浪潮席卷而来,启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创新以每十年一个周期轮回,萌发了新的历史性机会,每一个周期都孕育出新的板块巨头。

未来,中国势必将挣脱外界桎梏,在科技智能领域秀出大国力量。

A股近年来出现了宁德时代、韦尔股份、卓胜微等优秀公司。而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数量占比*,未来科技板块的优质投资机会将持续涌现。

人生和投资都要追随自己的兴趣

今天的主人公是兴证资本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中心负责人杨永永,一个拥有近20年行业经验的投资老兵。他专注于科技板块,主导过像恒锋信息、阿石创、福光股份、福日电子、北京汽车、东杰智能、智业软件、康博嘉软等优秀科技企业的投资。和他耀眼的履历不同的是,他本人的谦虚以及质朴。

他坚定地说自己走上投资之路是始于十六岁在高中时期就热衷于阅读《中国经营报》这类财经类的报纸杂志,对于经营企业以及投资这个事情的兴趣,奠定了自己对于从事投资的梦想。幸运的是杨永永能够在整个学校生涯中顺利的读金融投资专业,同时辅修法律双学位,自学注会课程,积累了全面的专业知识。他说人生和投资都要追随自己的兴趣,而投资正是他相信可以干一辈子的事情。

筑梦,入投资之门

大学毕业之后,杨永永加入到安永。彼时大型的央企国企以及重要的民营企业公司都有海外上市的需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开始在中国大规模扩张。

在安永的工作经验让杨永永了解到实际的企业运营和财务管理远非熟记会计准则这么简单,而是真正完全站在企业的角度理解其深度运营。这个独特的“企业视角”令杨永永在后期投资生涯受益匪浅。

获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后,开启了在上市公司的一段职业经历,让杨永永进一步的了解企业的运营,以及在涉及的产业布局过程中的资本运作需求。这段职业经历让杨更加了解真实的上市公司怎么做资本运作及自有资金投资,也了解到产业投资和PE基金的一些区分。也是在这一时期,杨开始自己研究上市公司,开始形成自己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思维体系。

带着这些经历,杨永永认为自己才算是真正的入了投资的大门。

加入兴业,聚焦一级市场投资

2011年加入兴业证券之后,杨永永开始十年一剑,聚焦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

谈到为何加入兴业证券,杨永永坦言兴业证券作为金融机构,行业覆盖面广,信息来源直接充分,资金充足,又有充足的资金。杨永永认为在股权这个版块券商拥有从投资、投行到二级市场全产业链的服务企业的能力。

而券商的平台特性,更容易接触到中后期企业,有能力判断企业上市概率,甚至可以加快促成项目上市,做中后期投资甚至是Pre-IPO 投资就顺理成章且游刃有余。

在兴业证券的十年,杨永永专注在信息技术及科技,投资了二三十个项目。恒锋信息、阿石创、实力文化、博纳影业、广生医药、福光股份、福日电子、北京汽车、东杰智能、智业软件、康博嘉软件都是杨永永投资并成功退出的项目。

钟情科技,看多中国

谈到为什么钟情于科技板块的投资,杨永永说核心是看好科技作为一个投资主赛道。作为投资人,认为提前布局科技赛道龙头公司,可以享受利润和估值双重提升,为基金投资者创造较好的业绩,这是最基础的逻辑。

智能时代已来,中国站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代表技术,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和美国争抢话语权的竞争潜力,势必带来这些行业板块的腾飞。科技创新基本以每十年为一个周期向前演进,每一个周期在不同领域都会产生新的巨头,这里面就藏着具有某种程度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投资机会。

中国飞速发展,有什么理由不看好中国科技板块的增长呢?

兴证资本:重视投后,与企业共成长

得益于兴业证券集团强大的研究所团队对市场各行业的广覆盖深研究,以及兴业证券给企业包括资金、上市咨询等增值服务,兴证资本和众多企业家的连接更为自然快速。在很多企业一个很长的生命周期当中,兴证资本都扮演了一个并肩作战的好战友角色。

兴证资本对于已投企业的赋能是全方位的。投前兴证资本会覆盖行业大部分公司对于企业则会有专门的尽调团队做长达数月的尽职调查。而后会和企业进行分析所在行业以及企业的优劣势,给予战略上的建议,甚至是上市的调整方案。

“可以说,实际上在一开始做我们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就相当于帮企业做了一次深度的战略咨询服务。”杨永永说到。

正因为做到了与企业并肩作战,杨永永笑着说“所以很多项目投资完了之后,不少企业家都特别感谢我们。” 

券商私募子公司区别于早期VC的DNA

兴业证券是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有稳健投资的要求,不能单纯靠赔率来挣钱,需要提高精准狙击,提高每一个项目的胜率,并且保证有更多项目顺利实现资本市场的退出。这是券商背景的投资机构与早期VC阶段投资机构有不同的DNA所决定的。

有些内生成长性不够的企业包装成火爆Pre-IPO项目,本质是博一二级市场差价,甚至是博美股港股的一二级市场差价。这是一种类似投机的机会博弈而非典型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思路。

杨永永以及背后的兴证资本比较偏好扎实的投资路径,也就是寻找有成长空间的行业,再从中选择一些不错的企业,持有三到五年,和企业一起成长,创造价值。

当项目进展不如预期的时候,如何处置既能保障本金的安全,又能尽量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这些都是靠钱堆出来的投资经验。杨永永通过过往的投资案例不断总结和提炼,去提高下一次投资的胜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杨永永自信地表示自己适合投资这个工作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喜欢让他在多年中疲于奔命的投资生涯中,痛并快乐着。

不是出差调研看项目,就是在家看公告、电话探讨项目。于杨永永而言,探究未知的边边角角,竭尽所能了解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的全貌,是一种天生投资人的本能。就像巴菲特说的,“跳着踢踏舞去工作”。 

他说“投资是我从十六岁就开始的一个梦想与爱好,我一直相信,这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情。人生和投资都要追随自己的兴趣,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供稿来自 兴证财富家族办公室 张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