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视频如果凉了,快手、小米怎么办

如果没有发生这次下架事件,人人视频可能已经开始准备上市事宜了。
2021-07-22 16:07 · 资本星球  欧锦​   
   

继上个月遭应用商店下架后,人人视频又卷入内容下架的风波中。

近日据用户反映,人人视频上大量影视剧已经消失,包括热播新剧《洛基》《致命女人》《顶楼》等热门剧。

有消息称,人人视频正式下架所有无版权剧集,90%的剧集逐部删除,只保留一些少量过审剧集。对此,人人视频官微在微博评论中回应称,“因技术升级导致部分内容下架,如有会员问题可以联系站内客服人员,还麻烦小可爱们再耐心等待下。”

图片来源:微博@人人视频

不过人人视频方面的这个回应是否站得住脚还有待商榷。此外,人人视频中的“快看”栏目也在下线整改中。人人视频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一切都会变好的,我,还有你们!”疑似回应下架整改一事。

接连传来噩耗,这次,人人视频还能回来吗?

一路走来不容易

人人视频的故事起源于一个自发的字幕组。

2003年,加拿大华裔留学生小鬼神创立了美剧字幕组YYeTs,到2007年,YYeTs更名为人人影视,并从字幕逐渐拓展到视频下载服务。

在21世纪初期那个互联网混战的时代里,影视内容几乎没有正版可言。任何网友都可以上传或下载网络上的视频内容,而人人影视则通过BT(一种文件分发协议)下载的形式,快速在网民之间扩张。

而这种版权模糊归属的状况,在2009年宣告结束。那一年,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规定对于未取得许可证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理论文献影视片,一律不得在互联网上传播。

之后多家BT下载站被查,当时火爆的伊甸园、BT中国联盟、悠悠鸟等相继被关,人人影视则宣布转型,放弃视频下载,只提供字幕服务。

2014年,人人影视将品牌和数据全部导给人人美剧,之后人人美剧更名为人人视频。

来自百度百科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人人视频累计拥有用户数量1.6亿,平均月活用户达4000万+。

最多的时候,人人视频收纳了超过1500部热门美剧信息,涵盖喜剧、爱情、动作、科幻、悬疑等30多种细分类,以及NBC、ABC、FOX、HBO等部分美国电视台。

但是早年野蛮发展的经验,也为人人视频的后路埋下了隐患。

2019年12月19日,人人视频因存在私自收集个人信息、私自共享给第三方、过度索取权限问题受到工信部通报被要求整改。2020年1月3日,人人视频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信部立即组织相关应用商店进行下架处理。

图片来源:微博@财经网

今年6月6日,一则“人人视频下架”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据称,人人视频为响应《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已在App store下架。7月14日,人人视频又被爆出下架了绝大部分的剧集,包含近期热播的电视剧以及经典老剧等。

从成立至今,人人影视多次被推上的风口,多次发布关闭公告,又不断在夹缝中转型“求生”。

在2017年人人视频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人人视频CEO周为民对外发布其品牌战略——打造海外内容社区,尝试签约海外MCN机构,鼓励制作海外短视频,通过“翻译+字幕”做海外内容社区。显然,相较于美剧等剧集类的版权,海外短视频的版权的压力要小得多。

为此,人人视频相继购买了包括KSI、SevenSuperGirls、Cameron Dalla等在内的数百位海外热门网红的近10万条视频内容版权;并和百度视频、小米、一点资讯土豆网视觉中国等多个平台与内容版权方达成战略合作。

然而,在国内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几大巨头的夹击下,人人视频的短视频业务发展并不理想。截至2020年10月,人人视频平均月活用户4000万。同年10月,抖音公布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亿,而快手的日活也突破2亿,相比之下人人视频的数据相形见绌。

所以,目前人人视频平台的模式很难持续,若依靠大量未获得版权的视频内容来获取用户则必定违规;若大量购进版权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难免陷入与“爱优腾”的缠斗。

营利压力下,如何平衡免费模式与版权规范也是人人视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快手、小米的钱恐打水漂

视频内容下架,最着急除了用户之外,可能就是投资人了。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人人视频共获得6轮融资,创新工场盈动资本、赛富投资、今日资本等知名机构均参与其中。最近一次融资发生在今年6月,人人视频宣布新增股东快手和小米,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226.3万人民币增至约259.8万人民币,增幅约14.8%。

如果没有发生这次下架事件,人人视频可能已经开始准备上市事宜了。

去年10月,人人视频主体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人人视频总部基地落户重庆市南岸区。

在现场发言中,人人视频CEO周为民宣布将人人视频整体经营业务转移至重庆,并以重庆本地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在国内或国外挂牌上市。

如若上市成功,包括创始团队和投资机构在内都可以得到一个*的结局。而如今APP和内容都遭下架,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用户增量,这对一家流媒体平台是致命打击,如果不能顺利整改重新上线,包括快手、小米等在内的股东投资可能也要“打水漂”。

除此之外,人人视频还陷入了多起纠纷。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人人视频累计12次坐上被告席。其中原因多与著作权权属、侵权作品网络传播权相关,而被告包括腾讯、搜狐、哔哩哔哩等企业。目前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有自身风险16条,关联风险15664条。

总结来看,版权保护任重而道远,但行则必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