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官宣100天,雷军视察了一圈,小米造车走到了哪步

雷军评价自己是在“极度保守下的极度冒进”。如今,在他创业造车的这件事上,仍能看出其行事风格。
2021-07-23 19:08 · 未来汽车Daily  丁*   
   

官宣造车100天,虽然没有实质性进展,但小米汽车的任何风吹草动始终吸引着行业的关注度。

从小米董事长雷军不断出现在各大车企,各地方政府争抢小米汽车落地、到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买买买”,在各种虚实传闻里,小米造车的进度也变得愈发神秘。除了雷军繁忙的行程,外界几乎对造车进度一无所知。

曾经接受央视采访时,雷军评价自己是在“极度保守下的极度冒进”。如今,在他创业造车的这件事上,仍能看出其行事风格。

1

雷布斯很忙

在官宣造车后,雷军跟汽车圈的交集也瞬间变得多了起来。

4月1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红杉资本沈南鹏出现在小米科技园内。作为*时间抵达小米公司的创始人,一时间,有关小米将找比亚迪代工的传言甚嚣尘上。彼时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小米将采用比亚迪的电池电控。

之后,虽然尚未有明确的合作消息传出,但在6月13日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王传福明确表示,比亚迪不仅支持小米造车,甚至正在和小米洽谈一些汽车项目。

紧接着,一张雷军站在C位,与何小鹏、李斌、王传福、李想并肩齐齐竖起大拇指的合影在车圈迅速流传开来。因为合影里几乎囊括了中国新能源企业的一众领军人物,并且恰逢小米官宣造车刚刚过去3天,让不少人误以为是雷军为造车而专门组织的聚会。

之后被证实,这只是一场由雷军做东的CEO同学例行聚会。除了上述人士,台下还坐着一众互联网企业的掌门人。在一位投资人士看来,雷军是希望借着这场同学会,证明自己亲自下车的决心,也是对资本的一种发声。

随后,对于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劳模”雷军开始为小米造车四处奔走,大范围地取经。

想较于低调神秘的造车进度,雷军的行程就显得透明得多。几乎隔三差五,在各大车企和供应链企业,都能看到雷军的身影,其路线遍布全国各地。

先是在4月9日,作为全球*的汽车一级供应商,雷军一行造访博世位于上海的总部。随后不久,雷军又前往宁德时代总部参观。

在业内人士周行看来,先去供应链企业考察十分符合小米的作风。当年小米开始造手机之时,也是从0开始搭建供应链,而破局的方法就是核心高管亲自挂帅并优先拿下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看完供应链企业,雷军则开始挨家挨户环游车企。

4月,雷军先是来到了重庆,现身长安汽车工厂,在网上流出的照片中,雷军此行考察了两江工厂二厂区,涉及冲压、焊装及总装二车间。

5月,雷军现身上汽通用五菱柳州生产基地。据上汽通用五菱员工透露,当天雷军从新能源生产车间到试验场地,“几乎都去了个遍。”

紧接着,回到家乡湖北后,雷军又前往位于武汉的东风汽车。而彼时武汉也正在积极争取小米汽车的落地,在造访东风汽车当天,武汉市长程用文也全程陪同。

6月初的一个晚上,雷军出现在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研发中心。虽然早在官宣造车之前,双方就否定了小米将与长城汽车联手造车的消息,但显然这并不影响双方保持开放学习的态度。

最近一次,则是雷军出现在上汽乘用车嘉定总部,照片中的雷军在一辆上汽荣威iMAX8车型一旁看得很认真。纵观雷军的考察之行,从微型车到MPV,几乎全都看了一遍。不过截至目前,小米仍未公布其*车型的定位。

汽车行业内人士刘昭分析称,雷军此行或将在为小米的*车型的定型做最终考察,并且也在学习不同造车模式经验之余,找到适合小米的造车模式。

2

要造车,先抢人

当雷军为造车而奔走,小米造车团队的搭建进度也没落下。

刚进入6月,小米就在官网放出一批自动驾驶的岗位招聘需求,涵盖了感知、定位、控制、决策规划、算法、数据、仿真、车辆工程、传感器硬件等领域,几乎囊括了自动驾驶的全栈环节。

一位新造车自动驾驶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目前行业内的猎头也正在帮小米大范围招人,不过由于小米的自动驾驶还在“起步阶段”,身边愿意去的同事并不多。

此外,一名车企内部人士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小米正在全球挖无人驾驶领域的大佬“镇场子”,“百万美元年薪起步。”

紧接着,7月,据汽车之心报道,小米已经在近期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后者最多将有20余人的团队加入小米。

此前曾在小米任职的徐亮也转行进入了汽车行业,在他看来,未来汽车的竞争力是驾乘体验、 安全性以及自动驾驶的算力。显然,传统车企已经立起了驾乘体验和安全性的高墙,像小米这样的科技企业也只能从自动驾驶领域切入。

刘昭认为,对于小米来说,“它能够把现有软件技术积累迁移到汽车领域”,自动驾驶的本质仍离不开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这些小米均有积累。

与此同时,小米也在近期接连投资自动驾驶公司,涉及ADAS和激光雷达领域。6月3日,纵目科技成为小米宣布造车后投资的*汽车领域的企业。5天之后,小米再次参与了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的融资。

刘昭认为,投资和收购自动驾驶公司,也是小米补充自动驾驶技术和人才弹药库的方式。“近两年自动驾驶确实没有太多跨越式的发展,小米虽然起步晚,但在这里是有机会跟上的。”

不过,目前宣布造车100天过去,除了自动驾驶岗位的公开招聘,其高层团队也发生了变动。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原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已经转岗负责小米汽车业务,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也已经参与筹备造车。5月初,雷军前往广汽埃安调研考察时,这二人也在陪同之列。

小米手机部门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目前内部有不少产品岗位调至汽车组,不过团队总人数仍是未知数。

相比之下,同样造车100余天,集度汽车在成立后迅速搭建团队。据未来汽车日报了解,现阶段,集度汽车团队规模达到200余人,首席设计师、IT总监、产品负责人、商业分析总监等核心职位已经陆续到位。

刘昭分析称,集度汽车在成立之初就有来自百度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的支持和吉利汽车平台作保障,所以进展起来非常快。不过,“小米汽车的发展战略和造车模式目前来看基本是从0开始,两者起跑线不同。”

不过,据36氪*报道,小米汽车整车部分也即将开放招聘。并且,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小米汽车将授予员工独立的汽车公司期权,分5年发放完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