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在庙里做代购

“算命是*钱的,别管什么理由去咨询,最后总会回到算命先生的老路上去。”
2021-07-26 19:1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斜杠青年,兼职致富,硬糖君终于走出了自己的*步。

和朋友提起要去雍和宫,对方立刻表示“那你帮我代请个香灰手串吧。”那是何物?一番搜索补课,才知是时下正火的网红宗教文创产品。卖点就是用雍和宫香客们上香礼佛留下来的香灰,搭配瓷或琉璃等烧制而成。

“香灰手串不是普通手串,每一串都饱含着香客们的虔诚与愿力,所以更吉祥,也更能护佑我们。”小红书笔记如是说。

再看价格,淘宝代请从300元到5、600元不等,且排名靠前的几家店铺看来生意颇为兴隆。忙时写稿闲时代购,硬糖君已经开始构想自己美妙的斜杠未来。在几个微信群发布了代购信息,统计好客户名单和需求后,硬糖君出发了。

排队两小时,净赚30块

“香灰手串特别抢手,一定要趁早去,开门后直奔法物流通处才有可能请到自己想要的。”“法物流通处不是每天都会补货,必须顶门去才能先挑,也可以给法物流通处打电话问问有没有自己想要的款。”

鉴于看到代请攻略时已经是晚上十点,硬糖君决定按照其他人说的,赶在开门前去排队,*个冲进雍和宫。

万没想到,还是大意了。特意选了个不是初一、十五的工作日,出了地铁口没走几步就有工作人员告诉硬糖君:“别往前走了,这是队尾,站成两排,大家有序排队。”

八点半抵达的硬糖君排在了队伍拐角处。等待期间观察一下身边人,多是携家带口做游客打扮,应该只是来旅游而非抢手串的竞争对手。九点整,雍和宫朱红色的大门缓缓打开。

能够买到香灰手串的法物流通处共有三家,离入口最近的一家不过几十米,设在请香处旁边。记忆中这家法物流通处常年门可罗雀,如今可是今非昔比人头攒动。九点零六分,验票成功一路小跑抵达法物流通处的硬糖君,发现队伍已经排到了商店门外。粗略估算,前面起码有二十个人左右。

“小姐姐,你也是来请手串的?”大概是等待太无聊,身后的妹子与硬糖君攀谈起来。她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边上班一边准备考研。因为房子租在距离雍和宫仅四站的北四环,所以总有老家的朋友求她帮忙代请手串。

妹子自述父亲是位居士,自己也从小就有定期礼佛的习惯,帮忙代请纯属举手之劳赚个路费和午饭钱。“香灰瓷手链一般备货多,比较好请。香灰琉璃就不一定有了。”为了帮朋友请琉璃手串,她七点钟便抵达雍和宫,准备做*个挑货的人。结果发现有人更早,还有备而来带着马扎矿泉水,愣是坐上两个多小时等开门。

起早贪黑搭时间,但宗教产品代购并不怎么赚钱。小红书、微博、豆瓣等平台充斥着大量攻略,手串价格早已透明化,能赚钱的也只剩下满减留下的一点点空间。

购物满300打九折,满3000打八五折。以香灰手串为例,价格*的香灰瓷手串一条290,九折后261,代购每条能赚29块钱;稍贵一些的香灰琉璃手串则是380-390一条,代购的赚钱空间也不过几十块钱。

“我给朋友明确说了,帮她们代请没有代购费,不包邮收标签上的原价,赚个打折后几十块钱辛苦钱。有些专门做这个的代购是在原价基础上加个10块20块的,但是价格太透明了,加多了也没人买。”

七点钟排队俩小时,一条手链只能赚30-40块钱?硬糖君的兼职雄心已经熄了一半。

手串代购,只是引流手段

闲谈之间队伍缓慢移动,前方似乎也是代购同行,一位大姐选了足有十来条才走人,排在她身后的小哥也抓了七八条手串。好不容易轮到硬糖君时,果然如网上所说一些紧俏款式已经售空。售货大姐一撇嘴,和同事递着眼神:“那男的又来了,一口气把绿琉璃全拿走了。”

结账拿货不算完,雍和宫手串之所以能得年轻人欢心,一方面手串颜值过硬,樱花粉、象牙白、海水蓝等青春化配色,*适配“出片率”的需求。另一方面比起其他宗教文创,香灰手串有其独有的仪式——现场免费开光。

在新朋友的指引下,硬糖君跟着大部队来到雍和宫开光室门外排队。开光室不大,能容纳十来个人,把各自请好的手串或其他法物放在师父面前的托盘上,然后找地方双手合十跪好,师父便会进行开光仪式。

开光仪式倒是有做文章的余地,但攻略上已经明确说过这是免费的,职业代购究竟靠什么赚钱的?硬糖君还是想不通。恰好开光仪式结束,新朋友招呼硬糖君一起转转然后找个地方吃饭。

经常到雍和宫上货的人彼此脸熟,除了硬糖君和那位妹子外,还有位大哥同行。据妹子介绍,她和大哥就是那次七点排队时认识的,与顺手代购赚零花的她不一样,大哥专以提供北京各大宗教场所的代购代拜服务为业。

“代请法物没有多少利润。”大哥表示,法物本身都是明码标价,虽然香灰手串溢价空间较大,但钱都落到了雍和宫那边。而且有不少客人会要求拍照、录视频,几乎没有暗箱操作的可能。

“虽然没利润,但代请法物是个招牌。”大哥表示,通过代请法物他才能与客人们结识,并提供更多其他服务,比如代拜。

与被疫情所困无法前往海外还愿所以找当地人代拜不同,大哥提供的本地代拜主打“专业性”。社交平台也有礼佛攻略,但大多停留在皮毛,比如每个殿供几支香,过门槛迈左还是右脚等。大哥告诉硬糖君,以雍和宫为例,几座大殿各不相同,上香时念什么经文、敬香的规矩、上供用哪几样贡品各不相同,只有大哥这样的资深宗教人士才能对这些规矩烂熟于心。

一些人相信,自己烧香拜佛没见成效,是因为方法不对,必须借助专业人士的专业流程方能达到*效果。

“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只拜主殿还是大小殿都拜,是纯祈福还是有所求,都不一样。”大哥介绍,他会根据缘主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费用则不方便透露,反正一个大全套下来价格不菲。来咨询代拜服务的,尤以年轻人居多。

代拜的全过程,大哥会以视频的方式记录并发给缘主们,而且多数消费者反馈都还不错,甚至又帮他介绍了不少新客户。“我就喜欢和年轻人做生意,特别爽快也不爱讲价,还特别主动地帮忙做宣传。”

大哥表示,自己不用刻意打广告。因为代请手串也需要确认款式、价格,他会与客人互加微信,好多人是看到他发布的代拜视频后来主动询问的。至于找人代拜和亲自礼佛比起来是不是差了点虔诚,大哥则避而不谈,只说他自有办法将客人的心愿传递给神佛。

比起赚几十块钱的法物代购费,只需要花个门票钱的代拜服务才是核心盈利项目。只可惜,硬糖君这岁数怕是来不及进行宗教理论知识学习了。

宗教服务,处处是坑

大哥表示,自己是学佛之人,以知识获取收入,一切都是正当所得。因此,他提供的宗教服务也只有法物代请和代拜代祈福这两项而已。但现实的宗教服务市场,可以用处处是坑、鱼龙混杂来形容。

以前雍和宫、红螺寺门口那些拉着游客不放,嘴里振振有词“小伙子,算个命吧”“姑娘,看个相吧”的算命师傅们早已转战互联网。其中有不少人和大哥一样,先靠做法物代请与客户建立联系,再伺机宰肥羊。

手法也并不新鲜。这些算命师傅会以“佛教爱好者”“同修共进会”等名义拉个客户群,先是在群里分享一些高僧大德语录,或近期修行心得,放松群友警惕,打造修行人的形象。随后便有事先准备好的托儿在群里诉苦,抱怨自己最近诸事不顺,让群主帮忙看看运程及如何破解等。一套戏演下来,自然有人上钩。

也有的人不算命,卖各种服务,比如代请画符、代相阴阳宅等等。“这就是骗门外汉的,画符是道家法门。”代购们宣称,这些符咒是从雍和宫、广济寺、红螺寺等北京著名宗教场所请来,由寺内高僧亲笔绘制,但实际上这些正经寺庙中的僧人不可能提供“画符服务”。绘制符咒的,则另有他人。

代请画符的代购们,也会提供视频,视频中往往是一位中年或老年僧人,一笔一划在禅房中画符。但大哥表示,这种造假成本极低,找间禅房、打扮成僧人都不是什么难事,加之全国僧人这么多,购买这类服务的客人们更不可能去查证画符的究竟是不是某寺僧众。

至于请动正规寺庙的僧人为普通人相阴阳宅更是无稽之谈。管理条例下即使香火不那么旺的普通寺庙,僧人的各种行为也要受到种种限制,更何况雍和宫、红螺寺这种全国知名的寺庙。

大哥透露,据他了解这些代请符代相阴阳宅的服务,往往采取一对一视频的方式,以示对事主的重视。在视频咨询时,客人往往会毫无保留地倾诉自己的烦恼,“大师”则一边安慰一边表示,你这些不难解决,但需要时间。于是后续服务顺理成章安排上了,钱包也被预定了。

“算命是*钱的,别管什么理由去咨询,最后总会回到算命先生的老路上去。”至于请号称高僧的某某法师入群,或卖课或招揽弟子等,更是如今宗教服务市场上常见的骗局。在熟人社群的包装下,割韭菜比过去更容易。

一顿饭下来,硬糖君已经彻底打消了靠做宗教文创代购致富的念头,回到家给朋友们算完钱发货后发现,不仅没赚钱还亏了几十块门票+路费钱。斜杠青年没戏了,还是老老实实做个码字人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