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减碳、乡村振兴、促就业:阿里2021年报中的ESG关键词

在致股东信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强调,平台型企业带有天然的社会公共属性。
2021-07-27 21:10 · 投资界综合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年报,“减碳”“乡村振兴”“促就业”成为几大核心关键词。一年来,阿里巴巴在数据中心、物流、闲置经济等领域继续推动低碳发展;推出“热土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创业就业支持力度,促成直接、间接就业岗位近7000万个。

健康的平台经济,始终关照企业发展中的社会价值。在致股东信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强调,平台型企业带有天然的社会公共属性。我们应该更多深入思考的是,我们能创造多少社会价值,参与解决多少核心科技问题,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如何变得更绿色和可持续,以平台之心,聚八方之力,做一家有担当、负责任的好公司。

“双碳”战略之下,低碳发展已成平台企业的主动选择。截至 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阿里巴巴国内自营数据中心平均PUE约为1.3,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阿里云数据中心购买超2.8亿度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30万吨。5月底,阿里云发布零碳云计划,加快推进自身减排、输出数字减碳能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

低碳发展,在具体业务场景中有鲜明体现。上财年,菜鸟提倡使用可生物降解包装,驿站2万回收箱覆盖国内几乎所有省份。闲鱼进一步成为年轻人低碳生活主力平台;今年天猫618首提“绿色GMV”,每笔订单的碳排放量同比去年下降了17.6%。除此以外,阿里在新园区建设中参考“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LEED)体系标准,利用遮阳系统及热泵减少电力消耗,引入雨水回收系统促进循环利用、减小排水负担。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也积极利用数字化能力支持乡村振兴。2020年,阿里巴巴平台县域商品销售额达1.2万亿元,农产品销售额为3037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县域商品和农产品销售平台地位;西部地区淘宝村从19个增长至71个,增幅达到274%,淘宝镇从34个增加至83个,同比增长144%。此外,在今年5月,阿里宣布从科技振兴、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三个方向推出“热土计划”,以14条扎实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年报还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为商家、物流、营销等行业直接、间接创造的社会岗位近7000万个,继续成为新就业“造风者”。此外,上财年,阿里平台上约250万商家和5亿消费者通过参与“公益宝贝”计划,共同为慈善公益组织筹集资金超过人民币5.4亿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