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迟到4个月,还不支持5G,华为P50值么?

前有迷雾,后有追兵。姗姗来迟的P50能否助力华为王者归来?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是特别看好”,目前5G手机已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70%以上,不支持5G的P50市场接受度如何还很难判断。
2021-07-29 22:18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于惠如   
   

迟到4个月,华为P50终于亮相。

7月29日晚19点30分,主题为“万象新生”的华为旗舰新品发布会准时开始,这场发布会也因P50旗舰机而备受关注。

华为P系列已经走过了十年,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回顾了华P9、P10、P20、P30、P40 系列。

“华为P系列把科技美学与智慧摄影*结合,每一代的P系列都牵引智能手机摄影技术的革新进步。华为 P50 系列,在移动影像领域再一次带来新突破。”余承东说。

由于芯片受限,华为P50系列手机将不会搭载5G技术。“但通过4G+WiFi6+AI技术用户依然可以获得更好的功耗和通信性能体验。”余承东说。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给出的市场预期是“并不是特别看好”。他认为,目前5G手机已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消费者对4G旗舰手机的接受度如何,很难有明确的判断。

TMT独立分析师付亮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推4G版本,只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在竞争对手都转向5G时,华为再推高价4G版,很难得到用户的认可。

此外,P系列作为华为高端旗舰系列之一,顺利发布后备货量是否充足也是业界较为关心的问题。

发布会上,余承东并未透露P50系列手机的备货情况。

一位西南地区华为手机一线销售人员告诉全天候科技,每次新品发布,公司都会定首销日的销量目标。“(P50)我的目标是首销日(卖)94台,占比全省8%左右,(整个)省占比全国2%左右。”以此推算,P50全国的首销日目标约为58750台。

从2019年开始,华为终端的产品发布会上,手机不再是*的主角,这次也不例外。除了P50系列旗舰新机之外,此次发布会,华为还发布了新一代Sound X智能音箱、*MiniLED智慧屏等产品。

去年以来,受芯片短缺问题影响,华为手机出货量大幅减少。国内手机厂商小米、OPPO、vivo等对“空缺市场”展开了疯狂争抢。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 的最新数据,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为vivo、OPPO、小米、苹果和荣耀,华为被归为其他一栏。

眼下,华为面对的手机江湖,既包括小米、vivo、OPPO、苹果等老对手,还有从自身剥离出去的新星荣耀。

前有迷雾,后有追兵。P50能否助力华为*归来?

1

主打影像,无5G版本

“手机是华为消费者BG的‘旗舰’,即使芯片受限,手机也不能倒。可以货不多,但Mate系列、P系列还要持续发布。已经建立的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关系,不能轻易断,否则恢复不易。”付亮认为。

此次发布的P50系列搭载了HarmonyOS 2,是*出厂预装鸿蒙系统的手机。

“有了HarmonyOS 2 的加持,P50系列手机系统流畅度大幅提升,可以做到‘3年不老化’。”余承东说。

同时,在影像方面,P50下了深功夫。

从设计上看,P系列这几年都是标杆级的存在,P50也传承了该系列的美学基因,采用简约纯色的设计风格。P50采用2.5D纯平设计,P50 Pro则是3D微曲的曲面屏,万象双环设计。

余承东介绍,手机正面回归居中打孔设计,开孔小,后面则是独特的双圆环相机模组,双镜头吸睛,辨识度极高。

配色方面,P50有曜金黑、雪域白、拂晓粉、可可茶金三种,P50 Pro还多了拂晓粉及涟漪云波两种独特的配色。

与此前的P系列相比,P50系列带来手机影像技术的更进一步突破。首次推出“计算光学(XD Optics)”技术,推出业界*的“全局式”图像信息复原系统,用计算光学的方式,来修正图像信息进入光学系统过程中导致的像差和信息损失问题,使原始图像信息高度还原。

P50采用三摄方案,其中主摄5000万像素原色摄像头,长焦是1200万像素潜望式社团头,支持5倍光变、80倍数码变焦,还有一颗13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等效16mm焦段。

P50 Pro则升级为四摄组合,其中主摄是5000万像色原色镜头、4000万像素原色黑白镜头,还有6400万像素潜望长焦镜头,支持3.5倍光学变焦及200倍数码变焦。

处理器方面,华为P50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88芯片,P50 Pro有两个版本,一个搭载麒麟9000,另外一个搭载骁龙888 。

以上均为4G版本,无5G版本。

华为P50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售,8GB+128GB售价为4488元,比P40贵300元。8GB+256GB售价为4988元。

P50 Pro(麒麟9000),8GB+256GB售价为6488元,8GB+512GB售价为7488元。P50 Pro(骁龙888 ),8GB+128GB售价为5988元,8GB+256GB和8GB+512GB版本的售价与P50 Pro(麒麟9000)一致。

另外,P50 Pro典藏版及涟漪云波颜色,搭载麒麟9000芯片,存储版本为12GB+512GB,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售,售价分别为8488元、7988元。

2

“高端”P系列10年

2011年,国产手机做自主品牌的浪潮兴起。

这年11月,华为在三亚召开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提出面向高端、面向开放市场、面向消费者的三个核心战略。在这次会议上,余承东正式接管华为终端业务,开启了华为消费者BG的业务转型。

新官上任三把火。余承东上任后的*把火烧到了产品上。他提出,融合产品线,将产品明确为D、P、G、Y四个系列。

“P系列的定位就是高端旗舰机,P系列和M系列对于华为的品牌形象和产品调性都具有支撑作用。”前述券商分析师说。而相较于M的商务范儿,P系列更注重时尚设计、拍摄功能等,贴近年轻人。

2012年1月,主打高端时尚的P系列*产品P1项目上马,定价2999元。从当时看,这个定价仍非常“小心翼翼”,同期iPhone5在国内的定价已突破6000元。

为了配合P1打出影响力,华为邀请伦敦一家老牌广告公司做策划:在白茫茫的雪地里,一匹白马和一位老者深情对望,互相向对方跑去,相撞,然后蹦出了P1。

一位手机业内人士表示,P1对于华为终端是有战略意义的一款产品,这是其精品路线的*承载体,也标志着华为开始转为消费者品牌。

虽然P1在外形和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但却存在续航能力和屏幕显示效果为人所诟病,经销商、市场也并不太买账。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此后几款产品身上,P系列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2013年下半年,华为P6的诞生才让华为品牌迅速升温,达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P6采用金属机身,华为对该款手机的宣传落点在“世界最薄、*的设计架构、*的研发投入”上。彼时,这款旗舰机在某种程度上与华为品牌形象划上了等号。

根据公开报道,在销售成绩上,P6成为华为历史上*款超过400万台的高端机。

此外,“高而不贵”的定价也是P6成功的原因之一。同一时期,iPhone 5、Galaxy S4等主流厂商的旗舰机型都在3000元以上,但是P6的国内上市价格为2688元,甚至低于华为曾经的旗舰手机定价。

P6的推出,才让华为一只脚迈进了中高端阵营的门槛。且在P6之后,余承东表示,华为在业内的议价能力已经高于其他品牌。

2014年之后,与M系列合力,华为终于在中高端阵营站稳脚跟。

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全年发货量达到1.39亿台,位居全球第三,中国市场第二;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全年出货量3.96亿台,同比下滑超14%,但华为则以27%的份额名列*,与OV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2019年,华为手机在全球的总出货量达到2.4亿部,国内市场占有率*,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二位。

3

P50有多大助力?

2020年,受芯片短缺问题影响,华为的不少产品处于缺货状态,高端手机表现尤为明显。

去年全年,华为手机出货量共1.89亿台,同比下降21.5%,市场份额14.6%,排名第三。

华为留下的空位给了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机会。

从去年开始,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大力推行自己的高端化战略,包括小米、OPPO、vivo等均宣布走向高端,对“空缺市场”展开了疯狂争抢。

今年春季发布会,小米发布11 Pro、11 Ultra,同样定位高端,并以“安卓机皇”和“安卓之光”自称。

“华为的Mate 40 Pro还有少量的货,小米的货足,但是高端机走量不好。年初发的米11 Ultra也是定位高端旗舰机,但消费者对小米高端化的认知还没跟上。”东部地区一位手机渠道商告诉全天候科技。

但这并没有影响小米在华为缺位的市场上继续奋进。半个月前,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小米*次成为全球第二。

根据Canalys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市场份额17%,智能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从华为剥离出去的荣耀也正成长为华为的强劲对手。三天前,荣耀内部论坛发布通告,其援引第三方最新数据称,荣耀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持续攀升,截至上周市场份额已上升至14.6%。

Canalys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荣耀手机出货量690万万台,在其独立运营后的第二季度,以40%的强势环比增长冲入前五。华为七年来首次跌出中国市场前五。

“荣耀独立后,及时扩张了线下渠道,布局了供应链的资源,第二季度收获其成果。”Canalys分析师Toby Zhu说,另外,市场对荣耀畅玩 20、50数字系列的认可,使荣耀正式迈入了里程碑式的重要阶段。但对于重返更高梯队,荣耀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P50的推出,对于市场份额已经被侵占的华为来说,还能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

眼下,前有缺芯迷雾,后有竞争对手的追击,要靠P50助力华为*归来似乎显得有些站不住脚。

“P50的发布也许是华为用来控制手机发布速度的一种方法,主要是为了让外界看到它还在卖手机。”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华为肯定不想推中低端的产品出来把自己的品牌搞坏,但旗舰机的定位配4G的版本就很尴尬,这也是无奈之举。”

“如果后续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P系列和Mate系列像荣耀那样独立出去也不是不可能。”这位分析师补充到。

因缺芯而导致的手机市场份额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华为还能做什么?

付亮认为,华为可以在继续保持Mate系列、P系列发布周期不变的情况下,大力拓展500元左右的入门4G手机,支持VoLTE,搭载鸿蒙OS。目标就是扩大“1+8+N”中“1”的活跃用户数。

2019年,华为在Hi Link生态大会上提出1+8+N的生态战略,1指手机,8指PC、平板、智慧屏、手表等8个辅入口,N代表其他智能硬件设置,而华为通过Hi Link协议以及鸿蒙系统将整个生态串起。

事实上,华为也在为“1+8+N”中的“8”和“N”的销售打基础。

在产品端,从各种可穿戴设备到各式屏幕,华为在全品类的赛道上始终向前。定位来看,华为继续保持高端品牌路线,从手机、笔记本、手表到智慧屏,均是华为旗舰产品。

在通讯行业摸爬滚打将近年的江军还是相信华为的品牌,每一款华为新品发布,他都抱着高预期:“华为的品牌大家还是很认的,去年手机货量少,我们也重点布局华为融合产品,包括电视、电脑、智能穿戴等。”

(文中江军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