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毓群做LP,给了高瓴3个亿

创业与投资是一个圈,历来低调做实业的曾毓群,如今正在创投圈发光发热。
2021-07-30 15:35 · 投资界  刘博 杨继云   
   

巨无霸宁德时代,又做起了LP。

这一次是高瓴。投资界获悉,7月27日,宁德时代公告作为LP参与投资“高瓴裕润基金”,出资金额3亿,该基金将主要布局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这是高瓴与宁德时代的又一次交集:此前,去年7月,高瓴曾以100亿元大规模认购了宁德时代的定增份额。

这只是宁德时代投资版图的一角。多年来,宁德时代悄悄出手,成为了一村资本、晨道投资、准点投资等创投基金的出资人。此外,宁德时代还直接投资了赢彻科技、地平线机器人、芯驰科技、哈啰换电等多家企业。

2011年,43岁的曾毓群带领宁德时代正式独立,短短10年间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的绝对龙头。目前,宁德时代市值超12000亿,是当之无愧的创业板一哥。而身为背后的掌舵者,曾毓群与创投圈的联系十分密切,这位创业家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投资版图。

宁德时代出手3个亿:

做高瓴的LP

高瓴迎来一个新的LP:宁德时代。

7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3亿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成为高瓴的LP。

公告显示,高瓴裕润股权基金基金的成立时间为2020年10月16日,初始经营期限为10年,目标募集规模上限为35亿元。而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高瓴裕润股权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负责日常基金的运营,向基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募集情况,普通合伙人有权决定将基金募资上限提高到60亿元。

此外,基金拟主要投资于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智能驾驶、AI技术、智能终端等科技产业领域。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本次基金投资,主要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通过专业化投资管理团队,拓展投资渠道,挖掘业务合作和发展机会,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符合公司发展及股东利益。

两大巨头——宁德时代与高瓴之间,早有渊源。2020年,宁德时代一笔200亿元的定增案引发轰动:一共有35家投资者申购增发的股份,最终只有9家获得了配售的份额。2020年7月,这起定增融资告落定,募集资金总额约197亿元,高瓴资本大规模认购了100亿元。

这次出手,使得高瓴一跃成为宁德时代第九大股东。今年2月,这次定增迎来解禁,宁德时代一季度财报显示,高瓴并未减持。

如今,宁德时代开始“反哺”高瓴。

实际上,宁德时代此次参投的基金,正是高瓴专为投资硬科技而设,梳理上半年的出手情况可发现,今年以来高瓴已经在硬科技领域进行了链条式布局,悄然打造了一张芯片半导体投资版图。

如今,再度联手高瓴,宁德时代也将通过投资VC/PE在这个领域大肆布局。而这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并不陌生。

去年7月,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一个月后,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将不超过190.67亿元。也就是说,被资本追捧的宁德时代,自那时起就准备豪掷190亿,以投资的力量去延伸新能源产业的上下游。

上交大学霸掌舵:

10年做出万亿市值

作为宁德时代掌门人,曾毓群的故事堪称传奇。

1968年,曾毓群出生在福建宁德一个农民家庭,后来凭借自身努力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系。毕业后,曾毓群被分配到福建的一家国企工作。然而,仅仅干了三个月后,他便辞去了铁饭碗,跑到东莞新科磁电厂做一名工程师,这一干就是10年。

直到1999年,新科公司的高管陈棠华和梁少康找到曾毓群,希望能一起做一个电池创业项目。在经过一番沟通后,身为新科最年轻工程总监的曾毓群最终答应了。于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ATL”)在香港注册成立。对于当时去做电池的决定,曾毓群曾回忆道,“这完全是一种冲动。”

彼时,正值国内手机产业爆发,靠着高性价比,ATL一下子就打开了手机市场。2001年,ATL在东莞白马的厂区落成,当年出货量就达到了100万枚电芯。

2003年,正为iPod续航发愁的苹果找到了ATL,希望后者为其定制一款能用于新一代iPod的高性能电池。经此一役,ATL顺利打入苹果的供应链。此后,在智能手机全面兴起普及后,ATL发展势头更盛,相继成为vivo、华为、三星手机的电池供应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电池供应商。

在称霸手机电池行业后,ATL董事会敏锐察觉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的无限商机。

但是,由于2005年日本TDK集团买下了ATL的100%的股权,按照政策规定,全外资公司不能生产动力电池。因此在2011年底,曾毓群果断将ATL的汽车动力部门剥离出来,并以此为基础在老家宁德成立纯中资公司CATL,即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

之所以面对机遇从不犹豫,离不开曾毓群信奉的人生信条。在曾毓群的办公室墙上,一直挂着四个大字“赌性坚强”。有朋友曾对曾毓群调侃道:你是福建人,为什么不挂爱拼才会赢呢?”曾毓群给出了答案:“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时间证明了曾毓群的这份“赌性”是正确的,宁德时代再次站在了风口之上。2018年,宁德时代电池销量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更是上升到23.4%,一举超过松下。

同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正式在A股创业板上市,这家在电池行业之外鲜有人知的独角兽,终于走到了聚光灯下。宁德时代打破了当时创业板的募资纪录,开盘首日即大涨44%,市值逼近800亿。

这只是一个开始。资料显示,2017至2020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今年1-5月,宁德时代全球装机量则达到27.6GWh,市场占有率超三成。良好的业绩表现,也带动了宁德时代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上市仅3年时间,宁德时代最新股价相比IPO时的发行价已经翻了超过20倍。今年5月31日,宁德时代更是成为创业板首家万亿市值公司。截至7月29日收盘,其市值为1.27万亿元,牢牢保持着保持创业板“一哥”之位。

随着宁德时代市值一路高涨,曾毓群的身家也水涨船高。在2020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曾毓群以1200亿元财富成为福建首富。而在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中,53岁的曾毓群更是以465亿美元最新身家名列全球富豪第26,一举超越马化腾马云

遍交创投圈朋友,

宁德时代投资版图浮出水面

创业10余年,曾毓群与创投圈交集颇多。

早在上市之前,宁德时代就已是众多VC/PE热捧的独角兽。2016年年底,宁德时代启动了一轮融资,正值联想创投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刚刚投完蔚来汽车,想要布局一家电池企业。当时,投资团队给他反馈一个信息:宁德时代是新能源电池的龙头企业,但800亿的估值太贵了,不在原本的考虑范围内。“我说那也一定要投,不能再错过。”为此,贺志强飞去福建两次与曾毓群见面,“我就觉得它是未来的中石油,我去他们工厂,跟他们的员工聊,觉得这个公司太牛了。”

在宁德时代众多的投资方中,也出现了云锋基金的身影。在2016年底的那一次增资中,云锋基金拿到了10亿元的额度。当时业内盛传,为了能够入股宁德时代,马云曾前往宁德市登门拜访,并且怀揣80亿资金的诚意。成功入股后,马云曾说,“我与汽车界的朋友更拉近了一步。”

交到众多创投圈朋友后,曾毓群坐不住了,也开始做起创投。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共有公开投资事件共43起。投资方向上,宁德时代主要围绕电池领域展开,布局了裕能新能源、哈啰换电、云快充等。此外,宁德时代还将投资触手延伸到了更大的造车产业链,出手投资了自动驾驶企业嬴彻科技、车规级芯片企业地平线、芯驰科技等。不仅如此,宁德时代还在今年5月入股爱驰汽车,成为后者持股比例21.2%的大股东,双方还将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庞大的LP版图也已浮出水面。在此次投资“高瓴裕润基金”之前,宁德时代作为LP今年已投资了三只基金。

2月10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问鼎与青岛上汽、珠海普曼物流、宁德交投、上汽恒旭等共同出资设立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公告显示,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25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5.48亿元,其全资子公司宁波问鼎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本次投资完成后,宁德时代及宁波问鼎合计持有基金21.96%的认缴比例。

投资界了解到,该基金将专项投资布局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智能制造、储能、智能驾驶、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上下游相关产业及延伸生态领域。与宁德时代一贯以来的投资方向相吻合。

紧接着在5月26日,宁德时代又参与投资“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截至基金完成首次交割,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42.2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亿元,持有基金7.11%的认缴出资。

时隔一个月后,宁德时代再度出手,参与投资了“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1亿元。此次投资完成后,宁德时代持有基金6.86%的认缴比例。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等新能源领域。

鲜为人知的是,宁德时代也是众多创投机构的LP。天眼查显示,宁德时代通过宁波问鼎出资设立了无锡琅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前者为一村资本的投资主体之一,出手了凯乐士、纵慧芯光等项目;后者则为晨道投资的投资主体之一,广泛布局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包含琻捷电子、研一新材料等企业。

而作为宁德时代掌舵人,曾毓群本人也出资投基金。天眼查显示,曾毓群通过实际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入股了嘉兴陆新辰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陆新辰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嘉兴陆新辰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陆浦投资的投资主体。

创业与投资是一个圈,历来低调做实业的曾毓群,如今正在创投圈发光发热。带着闽商天生爱拼的性格,加上那份勇敢果断的“赌性”,曾毓群或许又能在不同行业投出一家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 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7/4752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