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巨头和体育明星纷纷投资进场,现在还不布局智能健身只怕就要晚了

2021-07-07 10:57 · 互联网     

最近,当国内舆论还在对智能健身是不是伪需求而争论的时候,全球范围内诞生了第二家智能健身上市公司。背后拥有詹姆斯、阿诺·施瓦辛格、辛迪·克劳馥等明星股东站台的Beachbody,于不久前通过SPAC的方式IPO成功。相比之下,在中国的智能健身市场,尽管已经拥有FITURE这样的独角兽,但离产生上市公司还差很远。

不仅于此,全球范围内,在软硬、L Catterton等*资本的加持下,除了Peloton、Beachbody这两家上市公司以及被lululemon收购的Mirror之外,更有Tonal、Tempo、Hydrow、GRIT EPIQ、 FightCamp、VAHA等多个智能健身新锐,并吸引了包括莎拉波娃、詹姆斯、库里、诺伊尔、泰森等多个体育明星入股押注,一场海外版的“百镜大战”似乎即将同步打响。

智能健身已成全球范围的产业新风口

自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居家健身的场景加速发展,据相关市场调研线上,未来5年全球智能健身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28亿美元。考虑到这个市场目前仅有两三家达到上市公司阶段的企业,CRn值还并不算高,还有相当的机会空间留给新晋势力们。这也是为什么*资本愿意为Tonal、Tempo、FITURE们投入大量资金的原因,市场仍处早期,还拥有庞大的增量可以实现。

与此同时,美国科技巨头们也开始瞄准这个非常可观的新兴市场。在FAAMNG中,目前就已经有Apple、Amazon和Google在智能健身领域启动了布局。有消息称,苹果目前正在调研智能健身硬件市场并加大了健身领域的员工招募规模,为Apple One生态的落地提供全新的市场触点。另外,已经在Kindle、Fire Phone、Echo、Halo等多款硬件产品上体验过酸甜苦辣的亚马逊,似乎经过对Tonal的投资后也对智能健身硬件萌发了*的兴趣。最近,亚马逊启动了健身内容负责人的招聘,似乎离亲自下场的时间不远了。

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看中智能健身市场的机遇,这些科技巨头积极布局还是试探的意味更大。毕竟作为全球范围的巨型企业,他们更具备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的资源和条件,并且需要随时预防全新品类产品的崛起对现有业务造成的冲击,毕竟诺基亚的故事还历历在目。至于布局的新赛道是否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倒并不是他们的首要目标。换言之,海外版的“百镜大战”将势必演化成为一场兼顾对专注,集成PK垂直的路线之争,模式之战,FAAMNG们将与*资本和体育明星加持的新势力针锋相对。

再把视角拉到中国,智能健身市场同样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竞争烈度不断提升的阶段。根据《2021 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内容显示,中国大众健身年均总消费为5670 元,实现了 35% 的同比提升,智能健身产品更是已经成为了健身实物消费的五大品类之一,多数消费者对健身智能化的趋势表示了认可。在此趋势下,不仅诞生了如FITURE这样的新锐势力,更有华为、小米、OPPO、VIVO等科技大厂盯准了这条价值千亿的白金赛道。

交互式内容能否助FITURE持续*中国市场?

据了解,率先跻身独角兽行列的FITURE,目前也是国内智能健身市场的领头羊,不仅累计收获了近4亿美元的融资,更是凭借“硬件+内容+服务+AI”的模式在竞争力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不久前的618期间,FITURE也是凭借魔镜旗舰版在普涨的市场行情中保持着*的优势。面对华米OV等科技巨头发起的强势挑战,“百镜大战”竞争烈度正趋向不断上升,FITURE还能否凭借交互式内容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上风?

关于健身,有专家指出,尽管智能健身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与市场增量空间,但健身这个行业,其本质还是服务,其体验又取决于内容,而优质内容的输出能力,却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快速具备的。对此,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曾表达过类似观点。他认为,各厂商在智能健身赛道的竞争会涉及到硬件、软件、AI、内容、社区、服务、零售、品牌等多个方面,任何短板都将造成体验上的缺失。显然,因此这种基于体验的竞争的门槛是极高的,哪怕对于那些刚刚入局或者即将入局的科技巨头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而FITURE凭借其“硬件+内容+服务+AI”的模式是具备一些差异化优势的。

公开信息显示,FITURE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上线自制健身课程超过1000节,每月还有100次左右的直播课程,其内容覆盖力量塑形、格斗训练、拉伸、瑜伽、普拉提、有氧舞、体态纠正、孕产专属、青少儿专属等13大类课程,能满足全年龄段家庭用户的需求。这个规模的自制健身课程内容库,目前在国内整个健身领域都是居于*水平的。

FITURE能在较短时间做到这一切,是凭借着一个4000平米,拥有四个超大录播厅的好莱坞级别“健身梦工场”,以及一个累计授课时长超20万小时,平均教学经验10年以上,累计奖项认证500多个的“FITURE FORCE全明星教练团队”。在这个“健身梦工场”,包括教练、拍摄及后期、音乐、开发和AI在内的各个团队能通过一个数字化“交互内容创作管理系统”产出交互式内容的智能健身课程。据悉,单节课程的制作成本为数万元,FITURE将在年内实现年更新课程5000节的产能。

不仅于此,FITURE的技术团队还耗时一年半时间自主研发出了FITURE Motion Engine™智能运动追踪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达到智能健身的L4等级,能实现动作捕捉、实时纠错、数据分析等功能,反馈时延在300-400毫秒。与此同时,FITURE还通过不断积累的用户数据不断将AI系统与健身内容库进行打通,并结合专属营养健康顾问,为用户呈现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健身服务体验。随着强AI技术的不断落地应用,FITURE也正在努力将其智能运动追踪系统向L5等级靠近。

不难看出,FITURE凭借*的“硬件+内容+服务+AI”模式,在技术研发、自制内容等多方面是具备一定差异化优势的,甚至是可以在全球市场与Tempo、Tonal们比拼一番的。尽管这种优势,面对科技巨头的入局后可能被快速拉近距离。但考虑到健身行业重内容重体验的特殊性,FITURE这种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交互式内容智能健身体验,仍然存在较大的机会。至于能从这个428亿美元的全球智能健身局中切走多大的蛋糕,就要全凭自己的硬本事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