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金投资脑科研,陈天桥主张用企业家思维做慈善

2021-07-20 14:02 · 互联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开始投身于科学领域的探索,昔日中国最年轻首富陈天桥可以说是这一领域“*个吃螃蟹”的中国人,其“计划5亿元的资金作为首期,总计划70亿元支持中国脑科学研究”的消息更是引起了业界不少关注。

早在好几年前,盛大全面转型投资公司之后,陈天桥就开始慢慢淡出了公众视野。在此后数年间,他与太太雒芊芊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慈善中,脑科学研究就是他们眼前最重要的一站。

2016年,陈天桥夫妇又回到了公众的视野,这次,他们是成立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该研究院以“通过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感知、学习和与外界交互,促进人们的生活体验,造福全人类”为目标。2017年底,陈天桥在上海成立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转化中心,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紧密合作,首期投入5亿元支持中国的脑科学研究。

在脑科学研究投资方面,陈天桥有着自己的主张,他认为“一个真正的慈善家是像一个企业家一样的来做慈善。”他在脑科学研究和探索过程中投入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以及自身的思考。在陈天桥眼中,现在正是支持基础脑科学研究的*时机,其投资的研究项目也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神经元》杂志刊登了一篇来自TCCI的论文,其中提到其在斑马鱼和老鼠的实验中,证实了血清素是睡眠必需的,由此解决了科学界长期存在的关于血清素功能的争议;2020年年底,TCCI转化中心主任、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团队与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王立平研究院团队共同完成的“利用中文语言研究植物人大脑意识水平”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神经科学重大进展奖,得到了业界肯定。

谈及社会舆论对企业家做慈善的评价以及自身投资脑科学研究的所得,陈天桥表示,“我不想给自己贴任何标签,也不在乎别人说我是企业家还是慈善家,我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和成就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