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数字化注入新动能 大咖共论“新IT”

2021-07-21 11:49 · 互联网     

社会与经济全面立体迈入数字时代,“新IT”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新IT”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释放出澎湃动力,不仅极大促进产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重塑产业运行体系,同时也为资本市场孕育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2021年7月15日,互联网实验室在北京举办了《新IT 赋能实体经济 重塑核心资产》主题报告发布暨专家研讨会。这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新IT”进行深度解度与分析,分别围绕“新IT”总体趋势、关键问题、各国竞争态势以及“新IT”与资本市场、“新IT”赋能实体经济等相关话题展开研讨,并与相关的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战略。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先生在致辞中提出,“新IT”有三个概念,*它是智能科技,第二就是智能转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就是基础设施科技。传播思想家约翰·杜伦·彼得斯曾说过,基础设施是一个大型的、具有力量放大作用的能力系统,能够跨越巨大的时间空间把任何机构联系起来。这句话一定程度上概括了联想布局新IT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意义。国通信业知名观察者项立刚先生,移动互联网正在迈向智能互联网,它让传统企业做到效率更高、能力更强、成本更低。这对于改变国家的生产效率、长期发展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联想联宝工厂的基本运作能力就支撑了这个企业强大的制造能力。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指出区别新旧IT的关键是:“旧IT”通常是厂商引导让用户做一些事情,而“新IT”是价值引导,即用户希望IT技术能够带来新的价值。智能化给企业带来市场机遇的同时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个发展机遇或许能够带领我们发现新蓝海。联想的“端边云网智”可以覆盖数字革命的不同阶段,而这些阶段所需的基础设施联想也都可以提供。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新IT”是技术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个是从颠覆到融合,第二个是从横向到纵向,第三是从平台到生态,第四个是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在“新IT”的浪潮里面,像联想这样的企业在面对算力、算法、数据三驾马车时拥有更强的能力,能够在新IT时代拥抱更多机会。IT界资深传播和媒体专家王指出,“旧IT”是信息科技,1984年的联想就是“旧IT”。“新IT”是智能科技,也就是今天的联想。“新IT”是*步,就是重新认识联想这样的生态型企业。联网专家汪云志认为转型是联想对世界的判断和对自己的判断,所谓的价值链就是看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与世界需求的匹配,看自己对世界最独特的价值是什么。联想有两个在全球范围内都值得称道的能力,一个是智能制造的能力,另一个是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其生存能力值得中国制造普遍学习。

在进击智能化变革的道路上,联想正以国际化视野、产业引领者姿态,引领行业智能转型风暴。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在发言中称联想希望利用双方共融共生的独特资源,协同其他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未来会有更多的伙伴模式,是脱离出传统的甲方乙方的定义,希望大家互相帮助,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无论是旧IT还是新IT时代,这是联想始终坚守的发展基础。同时想集团副总裁黄莹也指出5G和边缘计算是新IT的两项关键技术。联想对5G边缘计算技术进行了多年的布局,其中包括研究和产品化的努力。联想自研的云化5G基站产品、完整的边缘计算轻重边缘设备,以及软件平台为新IT行业的众多应用提供了端对端的支撑,包括智能制造、车联网等场景。新IT时代来了,怎么进入这个产业十分关键。网创始人,苏州投科技董事长张向宁,作为IT的基础设施,就必须找到一个大的赛道。对于集团来讲,这个赛道需要足够有价值,才能够迎合集团的战略发展。2020年,互联网下半场结束了,接替互联网时代的是新IT时代,它在一定程度上是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延展。财经媒体人、饭财经创始人何伊凡在发言中,旧IT是有限的游戏,新IT是无限的游戏,无限游戏为了延续游戏本身,会不断探索和改变边界本身。新IT的边界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数字资源为核心要素、以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以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是一种全新的时空组合方式。

国产业互联网联盟副秘书长李应强,数字化从消费领域迈向了产业领域,涉及到生产、工业这些“硬骨头”,已经到了要攻克它们的时候。每一个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都有不同的定位,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自身企业的生态要发展,同时也需要由大企业合作构建更大生态,真正地推动合作。相互竞争还是相互合作、如何把比较大的企业做成功、如何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都是大企业需要去做的事。顶传媒总编辑高飞指出具备实体经济基因的公司,尤其是左手具备供应链、右手具备一定高科技能力的公司,最适合扩散基于工业的、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可以关注三大趋势:*,计算从云发展到边缘;第二,技术从买卖到共建;第三,开放和交叉愈加重要,因此处于节点的公司将占重要地位。产业规划与战略管理专家,北大纵合伙人杲占强认为新基建的内核就是新IT。中国会有一个广阔的纵深,推动中国整体经济、新基建的发展,从中国的粗放经济向更加内敛式的,具有内涵性的,精细化的方向去演进。而新基建也推动消费级互联网到产业级互联网、再到精细化的互联网形态演进。这就给联想这样行业*级企业带来机会,去进入千亿级跨入到万亿级的市场。

北京升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昊天提出新IT是永恒的话题。20年前的新IT是电脑,10年前的新IT是移动互联网,这都已经成为历史。2020开始的新IT又将以10年为周期,围绕着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众多概念。新IT需要跨过技术的门槛,尽快落地。联网专家、FutureLab未来实验室创始人胡延平发言中表示,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了两个时代,正在进入到第三个时代。*个时代是产业科技,产业革命。第二阶段是信息科技,信息浪潮、信息化大潮的阶段,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参与最深的,感受最深切的部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兼首席战略官乔健认为整个中国的发展更多是IT发展,正是IT技术给了中国很好的机会去缩短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在智能化、新IT的时代,中国也面临着另一个赶超的机会,中国的创新、技术都在这里产生,也会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

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全球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中国有能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枢杻,为此必须夯实国内价值链。“新IT”不仅赋能实体经济,也是呼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