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厦门国际银行金融课堂教您识破非法集资的套路

2021-07-21 17:05 · 互联网     


“一夜成富翁”的神话你相信吗?不用花钱就能免费旅游,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厦门国际银行提醒大家,这可能是遇到了非法集资。接下来,就跟着厦门国际银行金融知识小课堂来学习一下如何快速识破非法集资的那些套路。

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大家可以依次记录。*种就是设立互联网企业、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以及其他组织吸收资金。第二种就是以发行或者转让股权、债权,募集基金,销售保险产品,或者以从事各类资产管理、虚拟货币、融资租赁业务等名义吸收资金;第三种是在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投资项目等商业活动中,以承诺给付货币、股权、实物等回报的形式吸收资金;第四种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即时通信工具或者其他方式公开传播吸收资金信息。除上述形式之外,生活中还存在很多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值得大家警惕。

那么非法集资有哪些常见手法?厦门国际银行也在金融课堂中讲到。一是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且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二是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三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四是利用亲情诱骗,有些非法集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有时采取类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非法集资有哪些套路呢?厦门国际银行提醒大家拿起小本本记笔记。1、装点公司门面,营造实力假象。2、编造投资项目,打消群众疑虑。3、混淆投资概念,常人难以判断。4、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致富”神话。

看了厦门国际银行的提醒,大家记住了么?一定要谨慎投资,严防非法集资陷阱!同时记得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