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天桥旗下TCCI推出“对话大脑”院士论坛,聚焦脑科学研究

2021-07-27 09:25 · 互联网     

由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TCCI)转化中心主办的“对话大脑”院士论坛在上海开讲。*期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天桥脑科学研究院脑机接口中心主任Richard Andersen教授两位大咖,探讨脑机接口的历史、现状和未来。院士论坛在线上有15万人次的观看,作为一个高端学术论坛,能在普通民众中得到如此热烈的响应让人略感意外。

最近,互联网大佬们退休成了坊间热议的话题。只做了一天“首富”黄铮在事业的*宣布推出拼多多的管理职务投身科学研究,随后不久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也宣布“退休”。

大佬们退休之后大致有两项必做之事,一是投身公益,有的是回报家乡,有的是关爱教育,另外大佬们还热衷于科学研究。前些年退出企业经营的陈天桥便是践行公益和科研领域的先行者,他捐助10亿美金成立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的科研成果已进入落地转化阶段。

2017年底,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落地上海,并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达成合作,首期投入5亿元,总计划70亿元支持中国的脑科学研究。2020年10月,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脑科学前沿实验室”在大型神经医学中心上海华山医院虹桥院区落成,并展示了中外科研专家在脑科学研究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是一所主要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研究的机构。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发布的一份年报显示,2018年,该机构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实现了基础和临床研究的两翼布局,其中肩负基础研究重任的加工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院,取得了10多项突破性成果,涉及人脸识别、脑机接口、大脑成像、认知科学等,且在全球*科学杂志发表了大量论文。

在学术界,脑科学也被叫做认知科学,一种探索大脑是如何工作的科学技术——如何思考、如何记忆、如何学习等,而脑机接口是其中最为外界熟知的一项。陈天桥预计,未来10年至20年,技术革命将带来无限可能性。比如脑机接口技术,人们不需要说话,用意念传递信息将不再是个梦。他还表示,这意味着现在所有的交流的程序未来可能都省略了,今天的“读心术”和“意念控制”以后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事实上,陈天桥的经历堪称“传奇”,早年以游戏起家,继而在家庭娱乐终端(盛大盒子)、网络文学、影视娱乐、在线视频等等多个领域布局,从网络迪斯尼到“三横三纵”(游戏、文学、视频为内容三驾马车,支付、广告、云计算成为新三驾马车)这一系列布局,都有着超前的规划布局,有媒体评论认为陈天桥算得上是互联网战略家。

而就是这样一个“31岁就成中国首富”的人,眼下已经把财富、名声和地位看淡,而是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低调潜身于科研慈善事业。而为什么要支持脑科学研究,他其实是想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今,我们物质充足。人类已经可以上天和入海,但是我们比以前更自由吗?人类今天可以品尝来自全世界的美味饮食,但是我们比以前更幸福了吗?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还是只是我们大脑的感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