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飞腾与清醒异构发布自动性能优化联合解决方案,加速智能计算系统落地应用

2021-07-27 17:17 · 互联网     

联合解决方案概述

据恒州博智中心统计,2020年全球智能计算市场规模达到了1838亿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8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0.7%。在整个智能计算生态中,异构系统计算体系拥有广阔的市场与发展前景。与此同时,行业内广泛存在着面向高性能异构系统的应用性能缺失——没有高效能编译器和新兴通用处理器的紧密结合,广大客户无法很好地体验异构系统的真实性能。

针对上述问题,飞腾公司作为国内*的核心芯片提供商,联合专注于编译优化技术的北京清醒异构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基于清醒异构自动编译优化器“飞及1.0”(Fiuggi1.0)和飞腾FT-2000/4的联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可实现物理硬件,软件系统与上层应用的完整适配与高效运行,在大幅度降低系统功耗和响应时间的同时,能够有效实现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安全、高效、易用。该方案可以在用户无感知的前提下,应用于政务、金融、企业等专业领域场景。

清醒-飞腾联合自动性能优化解决方案的推出,能够彻底改变目前在智能计算系统领域转型升级过程中广泛存在的项目重人力、方案难复制、维护成本高的现状,通过自动性能优化,加速智能计算系统落地应用进程。

方案详情

清醒-飞腾联合解决方案依托飞腾高效能计算芯片,预部署定向适配过的清醒异构“飞及1.0”(Fiuggi1.0)编译优化器。客户在使用该方案后,可直接通过飞及1.0编译器将源代码编译成在飞腾FT-2000/4上可高效运行的二进制文件,无需再后期手动调优。

预部署的清醒异构飞及1.0编译器,目前已实现面向飞腾平台的异构感知和自动并行。飞及1.0编译器可通过基于LLVM的程序代码瓶颈自动检测和面向系统异构算力的性能建模,结合类型转化(type transfer)和多面体转码(polyhedral)等自动并行技术,将程序源代码编译成面向飞腾平台最友好的形式,从而可以实现高效运行。

图1性能优化方案原理示意图

方案实施效果

目前,某飞腾客户在使用该联合解决方案后,针对直方图绘制、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图像去畸变和ResNet人脸识别等典型运算和程序,已经较直接使用原先GCC编译器实现数倍至十余倍的加速:

图2

图3

针对国内某大型客户在FT-2000/4上运行图像畸变算法,对比飞腾CPU加速比1.67倍。

图4

针对国内某政务客户,在飞腾FT-2000/4上基于ResNet的人脸识别,实现13倍性能提升。

图5

/清醒异构/

北京清醒异构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致力于构建面向AIOT和智能计算场景的全套异构系统软件优化解决方案。公司核心团队和顾问团队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公司目前已经与曼彻斯特大学、浙江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生,近年来在领域内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有丰富的系统性能优化比赛和工程经验。清醒异构面向智能异构系统的自动编译器“飞及1.0”(Fiuggi1.0)将于近期正式推出,敬请期待。

/飞腾公司/

飞腾公司是国内*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致力于飞腾系列国产高性能、低功耗通用计算微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坚持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 的发展理念,联合众多国产软硬件生态厂商,提供基于国际主流技术标准、中国自主先进的全国产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

基于飞腾 CPU 的整机产品覆盖多种类型的终端(台式机、一体机、便携机、瘦客户机等)、服务器和工业控制嵌入式产品等,在国内政务办公、云计算、大数据以及金融、能源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信息系统领域已实现批量应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