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泰国4.0战略:重点行业发展近况与投资机会

2021-07-30 13:51 · 互联网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署名文章

自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来,各国经济备受影响,多个产业呈下滑缩减状态。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泰国在执行应急新政策的同时也继续推进4.0战略,通过发展4.0战略下的重点产业巩固经济韧性、增强市场竞争力,力保在疫情之下仍能维持国家经济活力。

自出台以来,泰国4.0战略带动了市场整体升级,将各类传统企业与前沿科技结合,逐步减少泰国经济对传统行业的依赖。泰国4.0战略将在*代汽车、农业及生物科技、高端医疗及保健旅游、智慧电器、和未来食品这现有的五大重点产业之上,添加生物科技、数字化产业、航天、医疗和自动化与机器人五个新型重点产业,加速国家经济发展,拓展外国投资的可能性。

在落实国家战略的同时,泰国也为外国直接投资商注入强大信心。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ard of Investment,简称BOI)发布数据显示,在2021年*季度,投资申请较上年同期增长80%,总价值为1234 亿泰铢,共提交的401个投资项目申请比去年同季度的351个项目增长14%。*季度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前三国家分别是韩国、中国和新加坡,重点行业的投资申请在*季度的总投资价值为 748 亿泰铢。结合泰国4.0战略及其旗下的附属政策来看,可再生能源、生物经济、智能电子电器、自动化与机器人、医疗五个行业将在投资价值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泰国在投资可再生能源发展上一直不留余力。在国家层面,政府制定了可替换能源发展计划(Alternative Energy and Development Plan,简称AEDP) 。此政策目前确定的目标为在2037年,将电力、热力、生物燃料和进口水电等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增加到国家总能源消耗量 的30%。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A) 和泰国能源部表示,这种可再生能源部署将为泰国节省超过90亿美元。自制定AEDP以来,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翻了一倍,其中以生物能源和水电占据*份额,而太阳能光伏和风电也紧随其后。可持续能源的衍生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随之获利。

在面临诸多挑战的同时,全球对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农业大国,泰国正在全面推广智能农场的普及度,通过升级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出,为全球民生福祉献出一份力量。20年农业合作战略2017-2036(20-Year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 Strategies) 表明了泰国对智慧农业未来的愿景。该战略的三个主要目标包括为农民提供更大的财务保障,创造更繁荣的农业部门,和增强可持续的农业资源管理,将泰国农民的人均收入在 20 年内增加至现收入的590%。为实现战略目标,泰国现已将无人机灌溉技术、智能温室等尖端技术积极运用到实际农耕场景中。

数据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基础,而物联网的普及正在加速这一趋势,带动了智能电子产品的兴起。泰国现阶段已是电子电气行业内的领头羊。作为世界第二大空调出口国和冰箱、手机、电子集成电路 (IC) 和微型组件以及硬盘驱动器的主要生产国,泰国提出了本国智能电子电气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关键目标:为设计师、程序员和营销人员创建沟通协助平台、建立数据科学中心以有效分析利用工业和行为数据、建立行业创新实验室研究测试创新产品。在供应链和数字服务的支持下,泰国物联网市场价值预计将从 2018 年的1.2亿美元跃升至2030年的21.9亿美元。

泰国的自动化和智能机器人产业近年来随着需求增加不断增长。泰国在汽车、食品和食品加工以及电子行业内的物流优势也推动了对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需求。服务机器人行业也因各项创新技术的激增而突飞猛进,尤其在疫情期间,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加剧了自动化产业的发展。泰国政府通过制定激励措施、与私营部门建立合作以及发展综合创新孵化器,为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医疗行业内,泰国一直享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疫情期间,国际上对医疗器械的需求迅速增长,泰国的医疗器械行业也随之飞速发展。现阶段约有1,500家医疗器械制造商在泰国运营并受益于泰国供应链所提供的的优质原材料采购。随着医疗器械技术的变革,泰国将更加专注于促进该行业的创新,充分运用其*医疗目的地和供应链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医疗市场的升级。医疗产业也会结合5G、人工智能等多元化技术,为患者和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作为推进外商投资的主要机构,在包括以上重点行业等众多产业内都为投资商提供各种税收和非税收的激励政策,旨在协助外国直接投资商顺利落地泰国,与泰国共赢。泰国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东南亚地理中心,是众多投资商进入东盟的*地点之一;同时,泰国经济稳定,政策透明度较高,贸易自由化程度较高,对外国投资商较为友好。泰国是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的重要支点国家,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也将为中国投资商提供各方面的服务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