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熙生物:做功能性食品要有科学基础研究支撑 Nature证实口服玻尿酸功效

2021-07-30 14:30 · 互联网     

随着我国正式批准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作为普通食品添加,玻尿酸食品逐步走入公众视野,玻尿酸糖果、玻尿酸饮用水、玻尿酸酸奶……等产品相继登陆消费市场。而相较护肤品、医药、医美等传统应用领域,玻尿酸在食品中的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公众对于玻尿酸添加入食仍存在不解。

事实上,国际学界已经对口服玻尿酸的具体效用,包括在经过各种消化系统之后如何于皮肤等组织上发挥作用,进行了相应研究,并产出了权威的研究结果。

2014年全球知名医学类学术期刊Nutrition Journal已刊登日本丘比株式会社研究部连同东邦大学团队发表题为“Ingested hyaluronan moisturizes dry skin”的综述文章,证实玻尿酸的有效性。近日,国际*的科学周刊Nature旗下Nature Portfolio,对此文章进行中文解读,《从机制研究到实验分析:口服透明质酸提升皮肤保湿度?》一文再次证实了口服玻尿酸对人体的作用机制。

尿酸食用推荐剂量*每天120毫克

Nature Portfolio的文章指出,体重 70 公斤的正常人体内约含15克透明质酸,其中约三分之一每天被分解并重新合成。透明质酸的减少速度在所有人身上几乎一样,到40岁左右就会降低约一半,加上太阳紫外线辐射、吸烟和空气污染等外在刺激,老年人会因透明质酸减少而更易出现关节痛、伤口较难愈合,以及皮肤变得暗哑干燥等相关问题。

文章引用过去数个食用透明质酸补充剂的研究指出,食用透明质酸可改善干燥皮肤、减少皱纹,而有结果表示,比较有效的推荐剂量*是每天约120毫克。

这背后的原理是,皮肤中的透明质酸由表皮角质形成细胞和真皮层纤维细胞中的透明质酸合成酶(hyaluronan synthases或HAS)合成。透明质酸与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密切相关,并且可能参与表皮结构和更新,并在真皮中负责通过利用其高保水性和黏度来调节皮肤的水平衡和维持细胞结构,因此是维持皮肤健康的重要物质。

文章还指出,透明质酸的增加可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填充皮肤细胞的间隙,同时可增加皮肤中透明质酸合成量来抑制皮肤的水分流失,有助于滋润皮肤。

在口服玻尿酸的安全性方面,该文做了进一步证实。其中引用了一个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皮肤粗糙和长期干燥的志愿者服用透明质酸四周,血液成分并无异常;丘比株式会社另外两个对照研究要求志愿者每日服用240与200毫克透明质酸分别12周与12个月,他们的血液结果同样并无异常。目前在我国玻尿酸入食获批的推荐食用量是每天200毫克以内。

90%口服尿酸可被身体吸收利用

对于目前舆论中“口服玻尿酸是否能被人体吸收”的疑虑,该文中也给出了答案。

该文引用的小鼠研究结果显示,90%的口服透明质酸可被身体吸收加以利用,并有一部分可留在皮肤组织中。也有文献提出,透明质酸是在肠道被吸收,并会被肠道细菌分解成低分子,这种情况在人体中也会出现,包括提出人类肠道单Caco-2细胞层可吸收低分子量透明质酸,其后会通过血液与淋巴运输系统到达皮肤。

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恒昌也曾公开指出,诸多文献和研究发现:口服透明质酸经过代谢,可以部分被生物体吸收利用。其中,日本Kewpie公司研发部2014年发表于《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的“关于C-14标记的透明质酸在口服给药大鼠后的药代动力学研究”;东京农工大学及Kewpie公司研发部于2017年发表在《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关于口服透明质酸在胃肠道的降解和吸收的研究成果;日本北海道大学在2020年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nd Biopharmaceutics》关于口服透明质酸向淋巴系统和血液中的转移研究等三篇研究报告*代表性。

华熙生物等企业依托科学研究率先探索尿酸食品

学术研究是基础,市场反馈是验证。

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到现在的美国、英国、韩国、巴西等国家,玻尿酸作为原料添加到食品中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十分普遍。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玻尿酸保健食品及普通食品已有2000余款之多。

基于科学研究及国外的实践经验,国内的玻尿酸企业、食品饮料企业也在玻尿酸入食获批之后,率先开始在国内进行玻尿酸食品饮料的探索。

全球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688363.SH)就率先国内推出了自有品牌玻尿酸食品“黑零”、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还赋能汉口二厂、Wonderlab、娃哈哈等企业,推出玻尿酸饮料、玻尿酸软糖等。此外,华熙生物还将功能性食品视为其继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之后的第四大业务板块,开启“四轮驱动”业务模式。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曾表示,新的物质要进入普通食品里,确实需要对大众消费者有一个科普及市场引导的过程。而对于一个新产业的发展,科学基础支撑是核心。首先要有科学基础研究的支撑,将科学基础转换成技术支撑,然后通过技术支撑,才能有了好的产品。过去国人只能通过海淘、代购,才能享用到玻尿酸食品。现在我们要打造国人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