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2021百度云智峰会看百度地图:依托多项解决方案,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

2021-07-30 15:27 · 互联网     

在人工智能驱动下,觉醒的智能经济正经历着从人机交互模式、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的智能化变革,大大促进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向更丰富多元的产业应用领域渗透。7月29日,2021百度云智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作为人工智能时代重要的数字底座,百度地图亮相智能产业专题论坛,依托*的AI技术和产品能力积累,展示了其应用多元的解决方案及落地案例,为物流、文旅、交通等多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面助力。

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在会上表示:“百度地图拥有多年产业赋能的深厚积累,一方面始终为各行各业提供稳定可靠的地图服务,另一方面也不断助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政府、企业等合作伙伴加速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百度地图总经理季永志)

产融结合,加速物流、停车、运营商等行业发展蝶变

产业智能化浪潮推动下,百度地图率先将AI技术等优势能力应用在物流领域,推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提供组件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全域服务,开拓降本增效、安全可靠的物流管理新思路。以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我找车网络货运平台合作为典型实践,百度地图在提供智能调度、货车导航、ETA等技术服务外,也在安全运输、轨迹管理等生态应用场景给予了全方位支持,推动着物流行业的智能化高速发展。

2.png

(百度地图智能物流部分核心能力展示)

在积极帮助行业伙伴降本增效、提质的同时,百度地图持续深耕用户日常出行场景,推出智能停车及室内通行解决方案。通过实现车位预约、入场自动分配、一体化导航到车位、自动记录车位、室内导航到店、反向寻车、一键缴费离场等系列智能室内通行功能和服务,提升城市静态交通效率、降低政企管理成本、升级用户出行体验。以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合作为例,百度地图打造的集“智能停车”与“商场导航”为一体的智能室内通行系统,除了为用户营造良好购物体验之外,也大大降低商场的运营管理成本。

3.png

(百度地图智能停车及室内通行解决方案)

同时,百度地图“AI新基建”的庞大图景,也已渗透进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资源升级中。比如,为联通集团提供地图服务支撑,基于可视化时空数据能力,实现市场、渠道、网络三大资源的“一张图”表达,全面提升各级运营商的业务效率。另外,聚焦商旅人群,百度地图联合携程等OTA平台推出商旅解决方案,打通“决策-预订-服务使用”全过程,以一站式全链路的闭环服务,满足用户在差旅场景下的信息获取、决策等复合需求。

4.png

(百度地图商旅解决方案)

延伸行业触角,向上推动城市智慧化进程

百度地图产业应用的触角,也不断向城市规划治理的方向延伸。会上,百度地图展示了“城市规划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一张图解决方案”,创新推动城市智慧化进程。

一方面,百度地图与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合作,基于地图智能城市规划系统,识别出高新园、车公庙、福田CBD、华强北、罗湖商业核心区五大就业中心,充分洞察城市发展脉络。另一方面,在丽江“智慧城市大脑”建设过程中,百度地图基于“一张图”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资源的高效共享,让智慧城市“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管得好”。

5.png

(百度地图智慧城市一张图解决方案)

而在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效能上,百度地图依托交通新基建数字底座解决方案,深度赋能智能交通应用场景,有效缓解由交通拥堵造成的“城市病”。借助交通信息发布与研判平台、车道级高精地图等产品技术,百度地图可以实时对拥堵路段进行监测与研判,同时凭借车道级精细化交通管控,帮助交通建设、规划和管理部门实现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

6.png

(百度地图交通新基建数字底座解决方案)

此外,随着旅游内循环新格局的发展,文旅行业亟需提质升级。为填补文旅数字化建设的空白,百度地图推出了“B+G+C”智慧文旅解决方案,提供SaaS平台、展示大屏、OpenAPI、核心应用等产品服务,全面打通“城市管理、景区运营、用户服务”三个层面,有效解决景区导览服务不健全、数据来源不权威、数据展示不够直观等痛点,为文旅行业的转型升级“添翼”。

7.png

(百度地图“B+G+C”智慧文旅解决方案)

产业应用遍地开花,创新功能注入科技温度

不仅如此,百度地图在助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同时,也凭借AI实力为产品注入了更多科技温度。例如首次将智慧护航解决方案落地消防领域,联合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上线消防车让行播报功能;着眼于高速交通事故无法快速有效定位事故位置的难题,联合湖北高速交警打造“一键报警”服务,充分发挥地图在精准定位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公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随着智能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百度地图在新一代数据生产模式下,已拥有日均位置服务请求响应1200亿次、全球POI覆盖1.8亿、道路里程覆盖1000万公里的优势,累计注册开发者超过220万,并已服务超50万的移动应用。未来,百度地图将在不断优化出行服务的同时,继续协同更多合作伙伴,推出更智能的行业解决方案,共同向更加开放、高效的发展道路突破进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