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运动复健到虚拟现实,这家初创公司揭秘下一个数字医疗时代革命

在医疗康复工程中,由于肌电信号与肌肉以及运动的密切相关性,所以肌电图是任何其他检查都不可取代的电生理检查。
2021-08-03 11:42 · 投资界综合     
   

在7月25日的东京奥运会女排赛场中,因为伤病缘由,赛前颇被看好的卫冕冠军中国队以0:3爆冷不敌土耳其队。而后在27号的赛场上,队长朱婷的右手腕中缠绕着白色绷带,即便砍下全场最高18分但仍因为伤病限制了发挥,令翘首以盼的观众们都扼腕叹息。

在历届奥运会中

有关运动员受伤的新闻比比皆是

2016年里约奥运会,26岁的法国体操运动员Samir AitSaid在完成动作落地时发生意外,左小腿当场折断,场馆内能清晰地听到骨头折断的声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也曾因受伤退出了比赛。严重的损伤对于赛季中的运动员几乎是致命的打击,甚至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征途。因此,伤后的康复也成为运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01

国外垄断国内空白

在医疗康复工程中,由于肌电信号与肌肉以及运动的密切相关性,所以肌电图是任何其他检查都不可取代的电生理检查。肌电*价值在于将原来凭感觉或量表的评估带入到量化评估的阶段,可以真正有效的对疾病诊断以及治疗效果进行评判。

作为运动评估和康复评估的测量工具,以分布式肌电系统设备为核心的肌电诊疗市场已被国外垄断。相比之下,国内缺少对应生态位置的产品,因此目前国内肌电的运用属于较为空白的阶段。

近年来国内康复产品市场发展迅速,综合医院康复科及康复专科机构数为3800家,国内康复训练设备存量市场超过40亿人民币。若在原有的训练设备中增加肌电康复评估系统,按照我国发展规划,整个康复产品市场终将达到千亿级年均规模。

将表面肌电信号用于研究人体运动状态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但由于肌电信号是微伏级别信号,信号非常微小,而且存在多通道间串扰问题,运动健康及康复医疗领域上游肌电信号采集分析的难度极大,国内肌电领域玩家实力普遍不强。

02

初创公司瓦解硬核壁垒

近日,全球技术*的肌电工程项目润谊泰益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澳银资本*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润谊泰益将继续完善以肌电采集为核心的多款底层技术模块,具体包含肌电采集和控制模块、心电采集和控制模块、脉搏波模块、红外无线体温采集模块、蓝牙传输模块、Wi-fi传输模块和陀螺仪模块,丰富并不断迭代产品组合,完备国内医疗器械申请与临床试验。

润谊泰益主营肌电臂环、分布式肌电和高密度肌电相较于同类产品均拥有较大的优势,其中高密度肌电信号采集系统为目前世界*产品,体现了润谊泰益的技术*。

相比较于竞争对手,润谊泰益公司织物臂环主要技术优势在于织物导电材料以及服装化可穿戴的设计。创始团队自2012年开始接触织物电子化技术、新材料的使用、新织物传感器的开发,润谊泰益公司将臂环的开发重心不仅仅放在信号采集的高精度方面,同时也极为重视穿戴设备的舒适性能,在此方面*所有的竞争对手,而这个技术优势也是未来实现肌电商业化与日常化的关键考量因素。

03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肌电工程技术的运用场景不仅局限于复健诊疗,在虚拟现实技术VR/AR、无人机驾驶、智能假肢、养老医疗以及运动学领域内有广阔的应用。

2018年,CtrlLab以6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ThalmicLabs Inc 2015年发布的臂环产品MYO的全部技术专利,并在这些技术专利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的臂环产品。采用深度学习等算法工具持续的优化原MYO的算法,进一步提升臂环的使用性能。在2019年Ctrl Lab公司作为人机交互技术硬件标准制定者参加*个VR&AR全球标准的制定。

进入2021年之后,苹果、Facebook纷纷看好肌电工程技术。扎克伯格在数次表态将继续深耕VR/AR领域交互体验,并认为这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Facebook公司2021年公布的臂环产品概念样机,双臂臂环可实现数据同步采集分析与处理,目前国内只有润谊泰益公司也拥有此项技术.

今年5月,Apple Watch展示最新Assistive Touch,用户可以通过手势操作界面。通过简单的连续2次握拳、抬腕、轻捏指尖就能够实现选择、滑动和确认。

无独有偶,6月上旬,Facebook曝出计划在2022年夏季推出*智能手表。结合2020 年Facebook公司投资45亿美元用于肌电技术产品生产配套可以推断,手表、手环的设备将作为AR眼镜的交互终端。

04

澳银Thought

长期深耕医疗健康领域的澳银资本,深度参与了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发展的每一阶段,成立至今的十多年间,澳银资本不断观察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澳银资本董事总经理李乐宁博士说:“当今学术界普遍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肌电将成为与脑电、心电同样重要的科学与产业技术领域。

得益于国家对于康复、养老、以及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重视,目前肌电工程技术面临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机遇,将成为一个充满潜力的新新市场。

润谊泰益团队务实淳朴,彼此信任度、认可度较高,技术基础牢靠,其中的高密度肌电信号采集系统为目前世界*产品,体现了润谊泰益的技术*。这些底层技术模块可广泛应用于运动康复、VR&AR领域的多款下游产品。我们对于肌电产业和润谊泰益的未来都充满信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